enquiry@lwrc.hk 2719 0120

田漢——跑步已成為每天生活的一部份

「有人問我,是有何動力推動你如此堅持跑步而不放棄?老實說,我也不清楚,其實熱愛長跑的因子經已蝕入到我的血管和骨髓中,跟其他跑友一樣,跑步已成為我每天生活的一部份,等於我們每天都要吃飯一樣,每天唔做這件事便心中不快積鬱在心中。」所以自己會一直跑下去直至跑不動為止,年紀已不是被考慮的了。今期會訊要介紹的會友田漢,我們愛稱呼他田sir。田sir 任職紀律部隊,雖然在2015 年才入會,但對於會方活動十分積極地參與和支持,為人擅談友善的田sir 在會內廣結朋友,跟會友們關係融洽,特別是在周日的沙田長課後,最開心的是跑完長課辛苦完後,會友們到附近商場聚餐吹水的時刻是最快樂和放鬆的。

重遇戰sir 加入樂華

2011 年因參加沙田美津濃10 公里比賽重遇戰sir(戰勝),在戰sir 的帶動下他對跑步更加積極和投入,他說,「戰sir 跟我的關係亦師亦友,戰sir 在跑步上對我提點甚多,尤其是戰sir 鬥志更是我要學習的。」戰sir 當年在九龍灣運動場對面的輔警總部任職,中午時份都抽空出來跟九龍灣烈陽神功練習,因而便向他推薦加入樂華會。「既然你都愛跑步,可以加入樂華會一齊跑,相信樂華會會適合你。」在戰sir 的介紹下他便作為了樂華的一員。

田sir 對於加入樂華會有相逢恨晚的感覺,他認為樂華是一家會友間關係單純融洽的跑會,大家都是因熱愛跑步相聚在一起,目標單純又快樂,還有在樂華可以遇到一班舊袍澤,他數來例如戰sir、楊sir、David、豪爺、袁德信等等,自加入樂華會後,田sir 自言對跑步的積極性更大,投入感更強烈,因為受到樂華會友們對跑步熱情的激勵。他坦言:「在樂華會內自己熟悉的會友中,年紀都比我大,有不少都已『登六』了,但對自己的要求絶不降低和鬆懈,這點足以激勵我不可偷懶,這是加入樂華會後給我最大的得着。」每逢周日的沙田長課,方生都會問我「今日走幾多km?」老實說當時也不敢講,但見到方生在長課中經常走20km 以上,方生這種態度又怎會不讓你感動呢?

中午練跑成恒常生活

近年田sir 被安排在內部工作,近年社會上發生的事情而讓他跑少了,皆因工作上需要他經常要on call,因此放假在家中也不敢離開,出席會方的活動相對地少了,但近期已漸回復正常了。他說,不管在何區工作,例如在沙田、旺角、深水埗、長沙灣等區域,他都會趁中午吃飯時出外跑5km 至10km,跑去昂船洲、上華景山莊的大斜路、城門河等等都是他中午的熱門練跑路線,同事奇怪為何大熱天時選擇最辛苦的運動?跑完後又只能食麵包當午餐。

田sir 笑謂「我們這班熱愛跑步的人外人是難以理解的。」如此這樣田sir 每周都安排4 課中午練跑,逢周日參加沙田會方的長課。他家居將軍澳,亦向會友們推介將軍澳是練跑的好地方,因為圍繞將軍澳單車徑跑一圈剛好是10 公里,又可以跑去大清水去布袋澳等,是很好的練習斜路路線,田sir 又協助會方的將軍澳訓練班工作,訓練班由吳恩賜和張偉健主持,他便負責聯絡、攝影和把訊息放上facebook,為會方工作出一分力。

在樂華會,讓他最有感受的是2018 年跟方生跑環島66km,方生鼓勵他參賽,因為熱愛跑步的都應該嘗試和體驗一下這個辛苦的賽事,在方生的鼓勵下,田sir 終於嘗到「甜頭」了。賽前的「例牌菜」是跟方生去實習和熟悉比賽路線,練習「8」字型的比賽路線先跑一半,幾課之後再跑另一半,在這個練習過程中,他已料到比賽當日會「好甘」,比賽當天的最後5km 因體能已透支了,只有選擇「上岸」,雖然未能完賽,但終點在前的欲望也激發了他的鬥志,也讓他留下難忘印象。

長跑興趣源於學堂受訓

田sir 的跑步的經歷正式開始於在警察學堂期間,求學時都是跟其他青少年一樣喜歡踢波打籃球不愛跑步,因家居何文田,京士柏山便成為他的遊樂場,後來在人生經歷中的一份職業竟也跟京士柏山建立了關係。他說在學堂每天都要跑10 分鐘內必須跑完2400 米,達標才可以畢業,在學堂的跑步訓練這是啟發了他日後熱愛長跑和堅持不懈的遠因,他說當年同在學堂受訓的一位同學是他跑步的啟蒙老師,此位師兄至今仍在職警隊,原是華藉英兵教官的師兄改投警隊,因體能超班對跑步也有心得,便不時幫助他改善跑步姿勢,向他分享跑步時採取兩吸兩呼的方法,田sir 因而得益,跑步時腳步也寛鬆了。

99 年的渣打半馬是他的第一場正式比賽,當年終點仍設在深水埗運動場,08、09 年跑了渣打半馬,2015 年跑了渣打全馬,時間是4 小時05 分10,在疫情爆發前的2018 年渣打全馬以4小時30 分完成,同年也參加了「王者之戰」,對他來說當時能够參賽便是最大樂趣。2017、18年是他最積極參賽的年份,當年參加的比賽不少,例如美津濃半馬、天水圍10 公里、王者之戰、九龍灣街跑、碼頭跑等等,在香港舉行的賽事大部份都參加了,大部份都是跟會友一齊參賽,因此他認為哪段期間是狀態最好的。

2018 年他到台灣參加了兩個比賽,在宜蘭舉行的「2018 奧林匹克路跑」以1 小時45 分造出了個人的半馬最佳時間,能跑出這個成績他喜出望外,他歸咎於這是在樂華操練得出的效果,可惜隨之而來的疫情爆發和社會事件讓他正在上升的成績戛然而止。

養成外遊晨跑習慣

對於跑步給他帶來的好處,田sir 認為雖已是老生常談的了,但它是不變的道理。「參加長跑運動給我們的好處只有投入其中才能體會到,身體健康是最根本的回饋,還有跑步不受客觀條件和人數限制,只要你認為許可的便可以去跑,不用約齊『腳』,現在跑步是我調整身心,讓頭腦清醒和在工作之餘放鬆的最好方法,何樂而不為呢?」田sir 有以上的體會。

他說,我現在還養成了外遊必晨跑的習慣。「到清邁、曼谷旅遊時便上google 去計劃晨跑路線,到上海旅遊時難忘在零下4 度晨跑於黃浦江畔。最喜歡的晨跑地方是在北海道和札幌旅行時的晨跑,沿着札幌的河涌晨跑十分舒服,圍繞温泉旁的湖跑是十分享受的經歷,他樂意向會友們分享這種樂趣,嘗試在旅遊時晨跑。

曾任港聞突發記者

田sir 在傾談時爆出一句:「我曾經做過兩年港聞突發記者!」因而觸動了筆者神經,算起來都可以說我們曾是同行,話題便暢談一些報壇舊事。「在剛畢業後友人介紹我到報館工作,因我有電單車牌,又喜歡影相,所以便進入了商報擔任突發記者。以前的報界港聞做得好不好是報紙實力的象徵,突發新聞記者是當年不少年青人響往的職業,雖然薪酬有限但對人生而言是難得的經歷。當年沒有互聯網、手提電話、全港報章的突發記者都建立了一個互相照應的合作關係,港島區和九龍區都有突發記者的大本營,田sir 熟悉的京士柏山是當年突發記者的大本營,在總部有人負責收聽警察部的call 台,突發記者在接到指示後便飛電單車去拍攝,之後用電話報料返總館,這就是田sir 的記者生涯。他說最難忘的經歷也慶幸自己保住了性命,當年接到指示去啟德機場採訪因10 號風球而滯留在機場的旅客,在駕電單至九龍城機場附近,因風勢強勁把他連電單車都吹颳上路旁花糟內,手腳都受傷了慶幸仍可行走,田sir 自花糟爬出來堅持把採訪任務完成,又冒着風雨趕返報館。難得的工作經驗他認為當突發記者的這段經歷對自己日後的生活都是有正面影響。他透露自己曾做過不同的職業,直至1991 年加入警隊始料不到的是一做便30 年了,當年加入警隊是香港治安不靖的年代,有轟動一時的葉繼歡案,經常發生打劫金舖的槍戰,母親因擔心他的安全並不贊成他入警隊。30 年的工作經驗十分難得和學會了一些社會知識,
例如因要冚賭田sir 便要摸熟各種賭博方法,十三張、排九、客家牌等等都要識,這都是在執法時學到的常識。還有在警隊期間,田sir 成為了有牌的足球球證,負責在警隊內部的區域比賽中執法,上司也對他們的球證工作開方便之門,有時他也會做足球總會的乙、丙組賽事球證,由於年齡限制,無法升上做甲組比賽的球證,這些身份都在田sir的經歷上加上色彩。

祝田sir 家庭生活美滿幸福

田sir 的假期除了跑步外便是陪太太,生活十分簡單,他的一對子女都長大了,可以少費心思。田sir 太太任職銀行電腦部,據他說太太是跑得之人,也曾跑過渣馬,他說可能太太的跑步基因是受到家庭的影響,因她的哥哥是香港4×100 米接力隊代表,擅跑400 米,是學界田徑高手屢獲獎項,田sir 也希望把自己熱愛跑步的基因傳承給子女,讓家庭充滿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