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21 年5月

大匯操4 響「跑」本月底打響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已接近兩年,各地賽事相繼停擺,不管程度如何對會友們都有所影響。幸好是近期疫情有稍緩跡象,這是大好消息。踏入夏季將迎來會方的大匯操,這是會友們期待已久的。

大匯操的第一跑:太平山山頂長課將於5月30 日(星期日)舉行,當天上午8 時前請會友們先到跑馬地遊樂場中的更衣室儲物,後在更衣室外集合,準8 時起步,路線順序走出跑馬地遊樂場後轉右沿電車路走黃泥涌道,左轉上藍塘道走大段斜路後再走入平坦的寳雲道,此段是平路可以加速,之後上地利根德里,走了一段平路作舒緩後是大斜路舊山頂道,照方生意見此段路程寧願 「假跑」也不要步行,以保持「跑」的心態,捱完大斜路的舊山頂道後便登上山頂,迎拉我們的是著名的環繞太平山的盧吉道,接着跑盧吉道可放鬆心情快跑或慢跑,因為沿途可以欣賞我們美麗的維港兩岸景色,會友可以根據自己計劃跑盧吉道1 至3 圈,每圈3.75km,之後稍事休息便回程,沿白加道落山走全斜路,經甘道,布力徑返回藍塘道,黃泥涌峽道入跑馬地遊樂場衝線,沿路線跑1 轉(不在盧吉道繞圈)17km,在山頂盧吉道可走1 圈3.75km,如跑3 圈盧吉道後回程,總共便有28km 了。練習路線由上斜為主,所以比較辛苦,但這對練習耐力很有效果,方生極力推薦此長課練習路線,未跑過此路線的會友届時出席接受挑戰吧!由於天氣已轉熱,記得帶足够水、八達通和少量補充食物等。

大匯操第二跑:屯門大匯操於6 月27 日(星期日)舉行。屯門距市區較遠,不熟路或未參加過的會友可以相約相熟會友一同前往,記得當天早上8 時在麥徑10 段的涼亭集合和起步,會友們可以把行李存置於涼亭,有家屬協助看管行李,或者提早到兆麟運動場借locker 存行李後與會友一起步行上涼亭集合起步。練習路線由黃泥墩水塘直走入公痷後回頭,全程約19.5 公里,練習路線有上斜、落斜又有平路,雖然有水站,但會友們仍要帶够水,以防天氣太熱中暑,按經驗除非當天下雨,否則都會酷熱,會友們請做好準備。

大匯操第三跑:7 月25 日(星期日)舉行荃灣青山公路至屯門轉車站來回,全程約21 公里,起步點在荃灣海濱公園網球場外,會友們請提早到網球場借locker 儲放行李,或者放在外面有義工協助管理,起步後沿海濱公園跑出青山道,沿路開始欣賞到美麗的海岸線、泳灘,在接近深井時可以欣賞到雄偉壯觀的青馬大橋,會友可在深井補給,如折回路程為10 公里,離開深井後可直走至屯門轉車處補給,該處已建有洗手間和設有汽水機,較以往方便得多了,稍事休息沿路回程返回荃灣海濱公園共約21 公里,會友們記得帶足够水和八達通旁身,沿路沒有樹蔭,路程地是熱門練跑路線,會友們請注意往返行人。

大匯操第四跑:於 8月 29日舉行港島畢拉山越野跑路線。練跑路線也是一項歷史悠久的畢拿山古蹟越野賽的路線,不少會友都曾跑過且獲得過好成,會友可於當天 8時前先把行李存放於跑馬地遊樂場更衣室,跟山頂大匯操一樣由跑馬地遊樂場出發,練跑路線由大潭水塘道停車場起步,經大潭水塘道、陽明山莊、大潭水塘、柏架山道(大風坳)、金督馳馬徑畢拉山道、金督馳馬徑、大潭水塘道停車場、路程 15 公里。全程約 15 公里,練跑路線有越野泥路和水泥路,頗具挑戰性。畢拉山大匯操是會方首次舉辦的練習,由於未有經驗會友宜預留多些時間到起步點。

百馬超人」各自精彩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會友們都被困香港無法出外比賽,我會幾位「百馬超人」在疫情下近況如何?今期會訊向會友們介紹一下他們的近況,雖然無法出外比賽,他們的腳步沒有放鬆,甚至比以往更加勤力。

臻哥晨跑行山心態輕鬆

資深會友臻哥(葉琪臻)仍堅持由星期一至五每天晨課,周六、日行山舒活筋骨。瑧哥在未跑長跑前是資深山友,基本上已踏遍了香港的山野,他熱愛行山的程度甚至爭取在上班前先行一段山野才滿足,臻哥已完成了 405 場馬拉松,由於疫情影響他表示也改變了自己的「百馬計劃」和心態,原先計劃是在 75 歲前達到跑 500 馬的目標,但疫情改變了計劃也改變了生活習慣,晨跑完後他便會宅在家避免出外,弄孫為樂也是一大樂事也!祝臻哥身體健康,長跑長有。

謝大哥留港跑精靈活躍

人稱「謝大哥」的資深會友謝顯明是名滿港台的「百馬超人」,雖然被困香港無法出外跑馬,但留在香港跑的謝大哥仍然精靈活躍。他表示不會停下腳步,每個月都參加環九龍、環港島、環新界跑和參加線上賽,實在是閒不下來,對馬拉松的熱情依然爆發。

 

謝大哥於去年二月底已完成了 490 場馬拉松,目標是在三月份完成第 500 馬,可惜疫情下打亂了計劃,但完成 500 馬的目標不變。他去年二月底完成的 490 馬是台灣苗栗縣的草莓馬拉松,台灣為防疫情擴散已拒絶簽發入台證,現在期望可以先到大陸跑馬,因疫情已受控的大陸馬拉松已相繼恢復,他對可以完成 500 馬十分樂觀,現保持操練待開關後便可以上陣跑馬了。

志哥體能狀態更勝以前

志哥(吳志明)也是我們熟悉的「百馬超人」,他自言疫情之後無法出外跑馬,留在香港跑反而較前更勤力,體能較以前更好,因為他每早 6 時起床晨跑,毎周 7 天風雨不改,曾經在風雨中於尖東海旁晨跑時兩次被電視台新聞攝入鏡頭。志哥已如此風雨不改已堅持了 200 天,基本練跑路線由何文田住所起步跑去紅磡,尖東到西九文化中心來回已有 20 公里,或者走去土瓜灣入九龍灣運動場,保證每星期有 150 公里。他認為堅持跑步是最好的抗疫方法,身體好才有實力抗疫,自 2020 年頭的中國海岸馬拉松和廈門馬後便沒有比賽,所以他要求自己保持狀態,期待可以返內地跑疫情後的首馬,目前最重要是跑得安全不要受傷。

在疫情下他分享自己的經驗,因為沒有正式比賽,可以趁機護腳,他建議會友們可以在運動場內脫鞋跑幾圈,這樣跑對調理和舒緩我們經常患上的筋膜炎很有幫助。

環島跑會友樂在其中

沒有比賽的日子讓慣於比賽的會友們心中難耐,由於疫情和限聚令的原因,本地的所有路跑賽事都停擺,然而都有一些山野賽事舉行,但限聚令下此等賽事都以線上賽的形式進行,參加者選擇自己的時間起步,在指定的日期內完成。

一項環港島賽事吸引了部份會友群袂參加,是疫情下較多會友參加的賽事,賽事繞港島 1 圈,路程分 64 至 68 公里,起步點在上環中山紀念公園,沿中環海旁走去北角碼頭—-小西灣運動場—大潭道—赤柱—黃竹坑運動場—數碼港,最後返抵中山紀念公園,如果跑 68 公里的則要在黃竹坑運動場走過鴨脷洲多 4 公里。

 

因是線上賽,參加的會友選擇了在 4 月 25 日一齊起步,可以做照應互相鼓勵,結果全部參賽會友都在限時內完成比賽,有些更獲得獎項,他們 是 : 張 偉 立 (67km) 7:44:20 ; 吳 國 平 (67km)9:48:29 ; 余 顯 文 (62km) 10:55:52 ; 何 長 成 (62km)11:18:32 ; 張 桂 閏 (64km0 9:01:14 ; 賴 劍 明 (70 公
里)9:56:00 。參賽的會友們表示,因近期沒有比賽,所在志在參與,大家比賽少了見面也少了,這次參賽可以保持狀態,在過程中放鬆心情去跑,相互照應增進友誼,又可以對我們居住的香港有進一步的了解。

田總路跑賽回歸

路跑賽事終於回歸!香港田徑總會舉辦的香港 5 公里錦標賽 2021 於 4 月 17 日在於迪欣湖活動中心舉行,跑手們均要遵守多項防疫措施,包括賽前接受檢測、乘坐專車及起跑前 30 秒才可脫下口罩等。最終王健進及羅映潮分別以 15 分05 秒及 18 分 14 秒贏得男、女子組冠軍。多名跑手均對重返路賽感興奮,田總主席關祺就指一直年中無休向政府爭取復賽,並全力準備延至 10月舉行的香港馬拉松,但多項措施仍在商討中,相信再過一至兩個月會較為明朗。

傑祖基跑出本賽季馬拉松世界最佳成績

4 月 18 日,據世界田聯官網報道,在荷蘭舉行的一場特殊馬拉松比賽中,「馬拉松第一人」傑祖基以 2 小時 04 分 30 秒輕鬆奪冠,同時創造本賽季男子馬拉松的世界最佳成績。這場特殊的比賽原計劃於 4 月 11 日在德國漢堡舉行,受疫情影響,比賽延期至 4 月 18 日,地點也改為荷蘭城市恩斯赫德。與去年倫敦馬拉松精英賽相似,組委會在特溫特機場設計了一條特殊的賽道,沿着賽道跑完 8 圈即為完賽。之所以說這場比賽特殊,原因在於其並非傳統賽事。雖然被世界田聯認可,但主要是傑祖基所屬的跑團邀請精英選手參賽,滿足部分選手達標奧運需求的同時,也可以將其看作針對基普喬格傑祖基的訓練賽。

 

所有精英選手中,傑祖基的個人最好成績(世界紀錄)遙遙領先,排在第 2 的是烏干達選手菲利克斯的 2 小時 05 分 12 秒。為了確保比賽的快節奏,組委會專門安排了 12 名配速員,其中不少人曾在不同賽事擔任傑祖基的配速員。

比賽前半程波瀾不驚,傑祖基所在的第一集團人數不斷減少。半程過後,包括傑祖基在內,第一集團只剩下 3 人。也許是感覺身邊的對手配速較低,30 公里過後不久,傑祖基便衝出第一集團,領先第 2 名 2 分 10 秒衝線,成績定格在 2 小時 04 分 30 秒。

縱觀傑祖基的整個馬拉松生涯,2 小時 04 分30 秒的成績已然非常出色,比 2013 年漢堡馬拉松、2014 年鹿特丹馬拉松、2015 年倫敦馬拉松、2016 年里約奧運會等大賽的成績都要好。如果將2020 年倫敦馬拉松精英賽的「慘敗」考慮在內,這場比賽的復出更是堪稱王者歸來。

去年倫敦馬拉松精英賽,傑祖基沒能延續過去幾年的統治力,以 2 小時 06 分 49 秒爆冷獲得第 8名,吃到職業生涯第 2 場敗仗,繼里約奧運會後,第 2 次沒有跑進 2 小時 06 分。

不過,就在外界普遍認為傑祖基狀態下滑、東京奧運會難衛冕的背景下,在這樣一場競爭不算激烈的特殊比賽中,傑祖基證明了巔峰依舊。這是傑祖基的奧運年首秀,不出意外也將是奧運會前最後一場比賽。接下來,他將繼續潛心修煉,爭取在今年夏天的札幌順利衛冕。

 

非常感謝會員慷慨贊助樂華基金
彭兆基 1,000 元正 勞華安 200 元正
蕭忠發 400 元正 朱永威 400 元正

 

申請永久會籍
謝顯明 羅允謙 黃嘉怡
長者半費永久會籍
姚淑賢
歡迎新會員加入樂華會
張桂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