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09年4月

樂華長跑會會訊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09年4月

「4.12」會慶聚餐期望見到你
相信本期會訊寄到大家手上時,距離我們舉行會慶聯歡聚餐的四月十二日的日子不遠矣!在此再次提醒各位,尚未決定是否出席的會友,還可以抓緊時間向各地區聯絡人報名,已報名的會友記緊屆時繳交餐費和續會會費50元(超過六十歲的會友半費),部份因外遊未返港的會友,亦可委託相熟的會友交續會費。
當晚我們聚餐的酒樓地點是在九龍灣區,詳細地址是:《富臨漁港》九龍灣常悅道9號企業廣場一期一樓。九龍灣現在已非工業區,已成為一個擁有高級寫字樓和大型商場的商業和消費區,會友可以在聚餐前相約好友閒逛一下全港著名的大型商場Mega Box和「九展」,現稱E Max,但記緊我們的聚餐開席時間是準七時正。
前往聚餐地點的交通亦十分方便,坐地鐵在九龍灣站下車,在A出口穿過德福廣場直上人來人往的主道,該主道一邊是5、6間手機專門店,另一邊是新改建的戲院,然後落樓梯穿過德福大廈直走,經過舊東方日報大廈便可抵達酒樓所在地的企業廣場,步行只須10分鐘,如坐過海隧巴則可乘107巴士在總站下車,該處也是將軍澳小巴線106的總站所在,九龍巴士線則15A會經過企業廣場,順利邨小巴是48號可以直達,由旺角前往除了坐地鐵外,還可以坐46號小巴和24號巴士,但要在輔警總部下車步行約10分鐘。還有酒樓方面在周日上午十時至晚上十時,有接送小巴自德福第二期小巴站開往酒樓,約15至20分鐘一班。
各位會友,到時見啦!

恭賀JoeJoe當選最佳女運動員
在慶祝會慶之際,樂華可謂喜事重重。恭喜我會范瑞萍當選2008年香港最佳田徑女運動員。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在三月廿六日頒發2008年「成績表」,去年於渣打馬拉松突破2小時50分的范瑞萍及400米長跑好手梁祺浩分別擊敗眾強敵獲選為年度最佳男、女運動員。
「第四十九屆週年頒獎典禮暨聯歡晚宴」假金鐘舉行,大會經過三階段遴選後,於全馬拉松表現出色,成功以2小時49分08秒成香港「一姐」的我會JoeJoe(范瑞萍),擊敗曾九奪該獎項的體壇「長青樹」溫健儀首次贏得成年組「最佳女運動員」獎。
范瑞萍在獲獎後發表感想:「感覺很意外,我想可能我於去年全馬突破到2小時50分的成績,才可力壓其他對手奪今次獎項。未來我希望可於今年東亞運動會上爭取參加半馬的資格,但仍有一定難度。」我們希望她能努力達到1小時20分50秒(男子是1小時12分21秒)參加東亞運會的標準,代表香港參加東亞運動會。
JoeJoe這次當選,對長期以來努力不懈,但資源不足、少獲支持的香港長跑運動員來說是莫大的鼓舞。

征求義工參與會務工作
會慶到來了。隨着我會日益壯大,會員人數不斷增加,要處理的會務亦越來越繁重,因此有必要征求義務工作人員,參與和協助我會的會務工作,因此,我們在此呼籲各位會友,如可以抽出工餘時間參加會務工作者,可直接致電方太聯絡。
為了維持跟會友的聯系,讓會友了解會務、會友間和香港跑壇的近況,並收到國際上最新的馬拉松運動的訊息,我們堅持每月出一期會訊,讓它成為聯系跑會和會友間的一條橋樑。因此,會訊亦很需要大家報「料」,有關各會友的動態,香港長跑界的訊息,會友出外參加比賽的見聞樂事等,如願意跟會友分享的,都可以電郵到會的郵址:enquiry@lwrc.hkchuhoikun@yahoo.com.hk,亦可以在晚上十時後致電朱凱勤9495 0362報「料」。
除了會訊外,本會網頁也是一個加強跑會和會友間聯系和溝通的十分有效的平台,我們希望能增強網頁的內容,加快網頁更新的速度,因此亦征求懂得網頁更新工作的義工協助板主的工作,如樂意參與跑會網頁工作的會友,可致電方太。屆時,我會各地區會友的活動和近況,都可以即時放上網頁,讓會友可在最快的時間知道情況,選擇是否參加活動,又可以知道跑會的即時訊息而作出決定。

張學明墾丁首捧盃 伍福來功力深厚
剛過去的三月份,我會會友積極參加了兩個海外賽事,包括有過百香港跑友參加的「東京馬拉松」,以及由本會組團前往的「屏東墾丁全國馬拉松」。
墾丁之旅連家屬一行30人,各人皆盡興而返,部份會友更是捧盃凱旋,可喜可賀。回顧墾丁之旅比賽當天的天氣情況是始料不及的,出發當日天氣尚算不錯,但到比賽日便艷陽高照,萬里無雲,濕度高是最大的挑戰,對於走全馬的跑友影響至大,加上賽道是依山勢的起伏而設計,所以很多長斜和暗斜,走起來倍感辛苦,如平日操練不足,要走畢全程也不容易也。
雖然賽道比想像中難走,但我會亦有多人獲獎,首先要恭賀的是張學明,他在墾丁獲得自己首個馬拉松獎項,得到組別第三名的佳績,有如此好表現,是他平日勤奮操練的結果,捧盃後張學明難耐興奮之情,到處請會友飲啤酒,大家亦為他高興,一於同佢飲杯,祝佢再接再厲,捧盃捧到手軟。
另一位捧盃的是傷癒復出的「南哥」陳少南,他走3小時27分獲組別第二名,十分難得呀!在同組獲第一名的是走3小時20分的伍福來,他的第一名同樣也來之不易,原因是在近三、四年,他都是走半馬而少練全馬,這次出賽走全馬同樣交出好成績,證明平日有下功夫,功力深厚,一定會獲得理想成績的。獲將的還有何興華,獲組別第四名。女子組方面,會友蕭燕華獲組別第三名。
由於《海角七號》這套電影在全球華人社會中票房大旺,獲得破紀錄的票房收入,亦讓墾丁成為新興的旅遊熱門地點,掀起一股墾丁旅遊熱。其實墾丁早已是一個渡假區,港人可能對該地不太熟悉,但如果說墾丁皓似泰國的芭堤雅,相信大家都會想像得到該地的情況,該地有風帆、香焦船、潛水等水上活動,主要大街墾丁街兩旁是提供給旅遊人士租住的三、四層樓的民宿,晚上便成為熱閙非常的夜市,可以吃到當地特色的燒魷魚、炸花枝、原住民烤肉等,當然少不了多不星數的酒吧,讓旅客玩完一日後飲番杯,吹吹水。不過作為台灣的一個重要的旅遊資源,墾丁仍有不少可以改進的空間。

跑季結束 操練不懈
隨着畢拉山15公里越野賽結束,本屆跑季應算落幕。各會友對自己在本賽季收到的成績表是否滿意,你都心中有數了,可以值着即將來臨的炎炎夏日好好總結一下,部署和準備新賽季的到來。
香港天氣炎熱潮濕,並非進行長跑運動的理想之地。但方生提醒大家,不要只為比賽而操練,要抱着享受長跑的樂趣的心態去跑,這樣你便可以抱着輕鬆的心情在跑道上馳聘而不會感到有壓力,否則如你只為比賽而跑,不但會失去跑步跑的樂趣,而且會造成精神緊張,這樣便得不償失了。所以方生提醒大家,他仍然會在每個周日在沙田帶跑長課,在非賽季不要收操呀,而是保持操練,否則在跑季開始後,失操多月的你便會冇功課交了。
順帶講吓,從我會資深跑友的經驗中,總結出對長跑運動不利的因素有四點,分別是:1— 濕;2—風;3–熱;4–彎。對我們而言,遇到最大的敵人是香港的潮濕天氣。但我們都能克服不利因素,跑出自己的理想成績。

會友東馬歸來收穫不少
東京馬拉松深受本港跑友歡迎,每年都吸引了本港不少跑友參賽,據悉要報名並不容易,報名後仍要抽籤,才知道自己是否有名額參加。據參加完東馬的會友返港後都異口同聲話,東馬有好大的吸引力。若非有其獨特吸引之處,便不會有如此多的跑友對她趨之若鶩。
據講參加本屆東馬的香港跑友人數達到300多人。東馬能成為亞洲最大影響力的馬拉松賽事,究其原因,是參賽者對組織機構的專業性和服務性一致叫好,組織者處處為跑友設想,據講沿途水站有成二百米長咁誇張,對跑友的支援盡量做到最好。跑友話香港渣馬學到七成已算十分成功了,但願如此。
我會參加本屆東馬的會友亦不少,其中馮士元走2小時58,是成績最好的會友。全力去東馬sub3的陳潔儀則走3小時02分47秒(大會時間),對於此行未能sub3,她當然有點失望,但有機會感受到日本的長跑文化亦覺不枉此行,實地見到日本的長跑水準是實實在在地處於「高水平」,例如沿途不少穿著卡通人物服裝,好似米奇老鼠打扮等落場比賽的跑手,雖然並没有穿上跑衫,但他們大部份都可以不用3個小時便走畢全程,的確厲害。
潔儀話今次無得賴沿途冇人跟而讓你跑速慢了,因為在你旁邊走的跑手的步速已足够你去跟跑。
總結此行,未能sub3,潔儀認為天氣突然變化是很大的原因,大會根據她報名時走全馬的時間把她編入B區,以香港頂尖女跑友的成績都要入B區,可見日本馬拉松水平如何了。雖然並非靠前的位罝,起步時亦蝕咗唔少。但潔儀話最近一個月在訓練和比賽時自感速度己番晒嚟,狀態可以,因此賽前對sub3蠻有信心。回顧去屆東馬氣温只有2、3度左右,本屆則為7至12度,理應好好走,但突如其來的怪風、狂風和來自不知方向吹來的亂風打亂了步伐,特別是在最後5、6k時,突然下起大雨,在風雨交加,狂風狂雨吹襲下速度大受影響,最後1k又要上橋,因此最後一段路程走得不理想,是今次未能sub3的原因。
潔儀今次雖然未能sub3,但來日方長,相信她的目標是指日可待的,祝佢早日成功。

阿根廷首都跑步有新搞作
不少會友每年都有一份征戰外地的計劃,亦有跑友的足跡到過南美洲的巴西等地,感受當地的馬拉松文化。想到巴西都會聯想到她的足球宿敵阿根廷。最近在阿根廷首都推出了別具特色的「城市跑步遊」。在遊覽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時,可以選擇在導遊的陪同下一邊慢跑,一邊欣賞城市的景色。 阿根廷成立了一家名叫「城市跑步遊」的旅遊公司,為喜歡跑步的旅遊者提供服務。
這家旅遊公司根據布宜諾斯艾利斯著名景點的位置分佈,在不同的城區設計了6條「跑步遊」路線,每條路線的長度為10公里。如果遊客的長跑耐力很好,也可以延長旅遊路線。
「城市跑步遊」旅遊公司現在有6名導遊,個個都是長跑健將和資深導遊。旅遊公司基本上為每位遊客配備一名導遊,團體遊的遊客數量最多不超過4人。該公司每個月都要為至少40名遊客安排城市「跑步遊」服務。

注意安全 擅用單車徑
會訊在這裡提醒各會友,在單車徑跑步時宜走道路的兩旁,一來為了自己的安全,二來避免因阻礙踩單車人士使用單車徑而發生磨擦,切忌平排霸佔了整條單車徑。
話說近日在沙田發生了一起警方起訴一名晨運客的事件,原來警察起訴的原因,是這位人士在單車徑上跑步,這是從來未發生過的。
大約在兩年前,亦有踩單車者因不滿跑友佔用了大半條單車徑,先是發生口角,後而報警。警察到場後為大家調解,但並没有起訴任何人,據警察方面解釋,單車徑是由路政處和康文處管轄的範圍,按條例跑友只能在單車徑的行人道上跑步,如佔用單車徑路面實屬違法,如檢控可以罸款二千元,一般上警方都不會採取檢控行動,而布希望使用者互相合作,避免意外發生。
不少跑友喜歡並肩而跑,邊跑邊「吹水」,原來這樣佔用單車徑是違法的,所以希望會友們在單車徑練跑時注意安全,避免惹上官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