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人物專訪-張娉婷

北非的撒哈拉沙漠,是不少鍾情於山野賽事的跑友們心中的夢想之地,原因是撒哈拉馬拉松正是他們要在一生中必要體驗一次的賽事。樂華會訊今期向大家介紹女會友張娉婷征服撒哈拉沙漠的故事,她剛於四月份實現了自己一生人中的夢想,完成了為期七天走250公里的撒哈拉沙漠馬拉松,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加上富於色彩的一筆。

走完了撒哈拉沙漠馬拉松,這七天的比賽路程雖然艱苦,但她認為並不難過,只要事前在心理和生理上做足準備,足可以應付得來,畢竟現在在香港走過此馬拉松的跑友也不少,他們都把經驗傳播開來了。經歷撒哈拉沙漠之役後,張娉婷最大的得着是:「只要確定了自己的目標,堅持下去便能實現,貴在堅持。」她認為參加山野賽如是,在做人處事和工作上也如是。

走過撒哈拉   人生新體驗

張娉婷服於於九巴公司,與我會不少會友都是同事,但她並非車長而在辦公室內工作,由於喜歡走山野賽,因此大約在4年前被公司長跑會的理事征召入伍,理由是公司長跑隊不够女跑手。最初期她曾一口拒絕,原因是她只喜歡越野賽,喜歡走山,討厭走公路,更討厭在運動場機械式般地走圈,十分苦悶,對於在運動場走圈練速度更覺苦不堪言。她說:「我喜歡無拘無束隨意地在山野跑,可以忘郤所有壓力。」結果她在這位九巴長跑隊理事的第三次邀請下才加入了公司的長跑隊,因而亦順理成章地加入了樂華會,成為樂華大家庭的一員。

自從加入樂華會後,張娉婷認識了更多朋友,她對越野賽的狂熱程度更加高漲。在樂華她可以遇到更多跟自己志同道合,喜歡走山野賽的會友。在樂華她認識了kk(陳國強),這對於她對參加越野賽的態度和技術有很大的轉變和提高,直接促成了她決心去走完撒哈拉沙漠馬拉松。

張娉婷直言她不喜歡走公路賽事,直至加入樂華後於2008年開始嘗試,她一試就走全馬,絕不選擇其他路程的賽事,原因是她愛挑戰自己。渣打馬拉松全馬於2008年起參加。(2008年 4小時25分; 2009年 4小時22分;2010年 4小時24分;2011  4小時29分;2008年澳門馬拉松 4小時19;2010年鄭開馬拉松 4小時08分)。她最喜歡參加樂華會每年在山頂及屯門的進行的長距離操練,沒有興趣到運動場操練速度,因此馬拉松的進步不大。

回想初參賽    有想哭衝動

    張娉婷喜歡越野賽源於喜歡行山,大約在十年前開始與一大班朋友於工餘時間行山,消磨一個假日,醉情於山水之間。2002年,她參加了第一個越野賽,自始便開始了她和香港山野不離不棄的關係。她第一個越野賽是在2002年的「嶼行者」,經常行山認識了一些喜歡走越野賽的朋友,在朋友的鼓勵下,她們兩人組成一隊,這個第一次經歷為她留下難忘的回憶,因隊友在半夜比賽途中「拗柴」,被迫捱到第二天早晨退出,只餘下她一人孤身上路,當年她參賽仍然穿著那種笨重的高筒登山鞋,由於鞋身硬,腳也起了水泡,結果她以29小時06分的龜速完成全程(大會指定要在30個小時內完成)。當完成比賽後,她感動得想哭,因為是第一次完成這麽長程的比賽,現在回想起來亦會有想哭的衝動。此賽之後,嘗過甘苦,她沒有參加過其越野賽,只是行山,直至2005年她又有了參加越野賽的衝動,參加了當年的「樂善盃」,在比賽過程中她仍以行山的速度進行,只行不跑當然拿不到背囊,張娉婷看中了「樂善盃」比賽的背囊。

「原來要跑才有機會拿到背囊。」這是張娉婷在賽後的體會。參加越野賽不能像行山般漫遊,應該跑或者邊行邊跑才有機會勝出。自此之後,她便刻意地去跟行山隊行山,逐隊跟,逐隊試,找尋適合自己步速的行山隊,如在星期日放假便跟行山隊長途急走,如在平日放假便跟行澗的山隊練習,就這樣逐漸訓練出自己跑山的能力,由行山變了跑山,這時刻她體會到,原來在山野中奔跑是很爽很好玩的。之後他對越野賽的「愛」如潮湧,一發不可收拾,在香港的山頭野嶺都留下了她的腳印和身影,自始她更積極參加香港主要的越野賽事,包括苗圃行動、綠色力量、環島65K、山野之王、旅聯盃、HK100、ASOLO行山熱身賽36等,而被視為香港越野賽最高境界的毅行者100公里,她自2006年起至2010年已參加了5屆(2006年最慢為27小時51分,2010年則最快,以17小時50分完成),今年她的毅行者目標希望快上年一個小時完成。

參加越野賽成績紀錄:
● 苗圃行動挑戰12小時42K, 參加7次,最佳時間2010年 06小時08分;
● 環島65K  2010年   8小時09分;
● 綠色力量50K  2010年   最佳時間 5小時43分;
● 山野之王   09/10年度 組別第一名、10/11年度 組別第三名;
● 旅聯盃50K   2008年 組別第三名;
● 旅聯盃30K  2010年  組別第3名;
● ASOLO行山熱身賽36K  2011年   4人男女混合組冠軍;
● 毅行者100公里5屆。

毅行求突破   投kk門下

張娉婷在講述參加毅行者的經過時特別興奮,皆因最初提出參加「毅行者」的是在2006年她的一班山友,結果就膽粗粗地報名參加,憑着平時行山的經驗,大家都堅信可以在限定時間內完成100公里的越野路程。自首次後,他對參加「毅行者」便上了癮,之後每年都要參加。去年準備報名前,她自覺屆屆都可以行畢全程,沒有突破,因此在2010年她希望突破自己過去幾屆的成績,希望做一個超級毅行者(18小時內)。

張娉婷決心要在2010年毅行者100公里賽中突破自的成績,因而參加kk的「毅行教室」操山。她說。kk為人十分嚴格,不管是落雨、行雷都要出席,無藉口不來,而且kk不得有個人英雄主義,強調團隊精神,4個人一隊,一個人的事就是4個人的事了。

對跑山已至發燒程度的張娉婷自參加了kk的毅行教室後,由於kk的訓練嚴格,加上她很渴望能在去年的「毅行者」中突破自己的成績,因此對操山更加積極,在周日會跟毅行教室操山,但由於工作關係,她有時只能在平日放假時獨個兒去練習。作為女兒家,當然遇到家人反對。媽媽認為,跑山只是男人做的事,為何要好像男人一樣通山走?特別是在獨自操山時,媽媽會更擔心她的安全,因此她會選擇一些治安較好的,例如港島徑操練,為了熟習「毅行者」的比賽路線,她亦曾在放工後即刻去追趕大隊的隊尾,膽量不小啊!

去年,kk宣布組隊前往北非參加2011年的撒哈拉馬拉松,並簡單地介紹了比賽內容,要在7天內走250公里。當時張娉婷很快便下了決定。「幾得意,有得食有得睡,有幾難?只要堅持一定可以完成。我就當是一種體驗吧。」她決定參加撒哈拉馬拉松的動機似很簡單,但她畢竟強調了自己的內心境界—–「只要堅持一定可以完成。」

「撒哈拉我來了!」

當媽媽知道她報名要去撒哈啦就更加擔心,認為是貼錢買難受,又擔心她的安全問題,所以在出發前的身體檢查,媽媽希望「我的心電圖報告不通過就去不成了。」但在成功走完撒哈拉馬拉松後,對她此舉十分欣賞,其實媽媽在表面上反對,但當成事後則暗裡支持她,認為是很難得的體驗,張娉婷深深體會到媽媽對她的支持,擔心是很正常的,家人的支持給予她無比的動力。

在出發往撒哈拉前,kk安排他們在香港的咸田灣進行特訓,每人都要揹着在撒哈拉比賽時所需的7天糧食和用品跑沙灘及及露營,儘量模仿當時比賽時的起居飲食情況,當然在咸田灣的沙跟當地的沙差得遠了。

3月29日出發至4月14日凱旋,她認為能下決心參加撒哈拉沙漠馬拉松已是一次勝利,能够順利完成凱旋更是一次勝利,他們一行十多人沒有一人掉隊「上岸」,其過程充滿艱辛和挑戰不言而諭,張娉婷對此行當然是終生難忘,它為自己的人生添上精采一筆。不過她對自己在此行做出的一些「蠢事」也覺可笑,並不介懷給大家當作甜品般嚐嚐,讓大家笑一下:

例如在比賽的第一天,她竟然把大會派發的1.5公升水裝滿自己的水壺後,便把餘下的水倒掉,忘記了當地水比珍珠還珍貴,結果在抵達檢查站前口渴難奈;她在比賽途中她抵受不住頭髮粘滿沙泥的困擾,竟然用珍貴的清水洗頭,由於當地温差大,濕度低,因此濕過水的頭髮在冷風下乾得快,但沙泥仍粘住頭髮成硬塊,更難清理,在低温下頭濕了令她傷風頭痛,差點誤了大事;

在出發前,kk要求大家做好跑鞋如何防止入沙的措施,但她重視不足,結果在比賽途中經常要脫鞋,把鞋裡的沙倒出來,每次都要花上20至30分鐘才搞掂,無疑對爭分奪秒的比賽來說是一種浪費和失誤。

完成回來後,她認為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改善,若然再去的話就不是只要求個人的體驗了,而是要對自己有所要求,要一定比上次做得更好。

張娉婷撒哈拉紀實(節錄) 第一天  33km   

08:30到起點有briefing,先法語後英語翻譯,每天都會報告昨天成績,接着是宣佈當日生日名單及唱生日歌;09:14才起步,一出閘個個都跑,沒有人行,因很早已困在起步圈等到尿急,現在很想去,等最後集團過了我才敢小便,這是我第一次在無遮無掩下放水,之後習以為常;由起點至cp1這13k不算難走但cp1至cp2這13k全是沙丘,竟用了4hrs,慢過在香港行平路, 左腳踝常向內傾,腳踝很倦,還入了沙,入得多便脫鞋倒,脫一次要花上20mins,眼見一隻蜥蝪赤腳走得很快,為何我不赤腳走呢?先用手插沙停留3次,覺得熱熱地,但可以接受,始終腳皮比手皮厚,於是脫鞋襪走了十幾步便立即坐下,遲一秒都死,險些腳皮也燙熟,立即穿鞋,原來我沒有計算背囊加身體的重量壓 在腳底踩沙比用手插沙更熱,走了一會突然感覺食指很痛,一看!食指頭白了一塊,原來已經灼熟了!我帶兩個600ml水樽只喝了400ml水,cp1派那支1.5L水我只注回400ml便整支掉了免負累,想不到cp2這13k漫遊 那麼扯水,未到cp2前半小時只餘幾啖吊命,直至望到cp才飲最後一滴,明天一定要在cp拿水走。

第二天  38km

今天的路線較易,冇乜沙丘,只是尾段有些較矮的沙丘,陰天,起步前已經很大風沙,要用頭巾掩面,有點涼,昨天雖然睡眠不足,但狀態較昨天好,可能已適應了路況。cp1取水1.5L,今次不敢全掉,注滿自己的水樽後,將大會水樽倒淨一半在地上,撳偏水樽好揸手,上小沙丘時吃了點東西,一隻蒼蠅聞到香味跟住來,我閉口一會牠不跟來,我一開口 牠又跟來,纏繞了一段時間,蠅哥,我是汪阿姐呀,你認錯人喇!接著是一條很長的乾河,如踏上拿破崙餅面,次序是脆,軟,裂,重複又重複,這樣的地貌,難得 一踏,

第三天  38km

今天是7天中難度最高的,下午有一個大石山要上,尾段也有許多沙丘,雖然昨晚只睡了2-3小時,但狀態卻是3天中最好的,前段是黑石混碎沙地,很好跑,jog jog下突然有架大會直昇機在我頭低飛,地上影子很大,像要在我頭頂降落,正常反應立即半蹲用手按頭,就是這個快速轉變的動作拉到右大腿筋,.落坡右腿無力,猶豫之際一位德國先生伸手拉我落去.他們有20人,我說英國很大堆頭有240人,waiting list也有2000人!為何英國人對撒哈拉這麼狂熱?他說皆因BBC 24hrs追蹤播放,傳媒的影響力多大啊!

第四、五天  82km

起步分兩批,我們09:00起步,頭50名高手12:00起步,大會這個安排非常公平,高手也要經歷黑夜的撒哈拉,我們也有機會看到高手的英姿.

上石山時13:50已見4,5個摩洛哥跑手由右邊較斜但多石的地方上來,不是由我們這多沙的一邊上,肯定個個都是識途老馬, 早已看準從那邊上較快捷.15:19到cp2,我在那脫鞋,起了8粒水泡,舊的未謝新的又來,腳底也痛.昨天以為沒有入沙,所以沒有倒沙,今次連鞋墊也抽出來,竟然上面舗了一層硬了泥,原來昨天有入沙,皆因天氣熱,腳汗與沙粉混在一起,天氣乾燥,很快變成硬泥,頂著腳底,還以為入了石仔磨著,要一坐下已被一粒如蜘蛛仔的植物插入屁股,要慢慢拔出來,這樣整一整鞋已花掉一小時,講都冇人信,因要拾石仔挖走鞋墊的沙,又一層層的穿回去,脫鞋難,著鞋更鞋.到CP3時我又坐下倒沙,一倒又是一小時,這苦差我永遠記得,只怪自己當初好省不省,花點錢買對鞋套找人車邊就不會像現在般折墮了.行行下有個奇想,不知沒有光源下是怎麼呢?於是關了頭燈,除了天上的星星什麼也看不到,天與地也是黑色,由於連續數天睡覺不足,行行下會合上眼睛偏左,醒來直行再合上眼偏右,一路呈S形,CP4之後更眼瞓,幾乎想拿個睡袋出來睡在沙了,04:00到CP5,大家協議小睡半小時,對於我來說沒有受惠,,因我整鞋也花了23mins,合上眼養神7mins,05:00黎明漸到,我迴光反照腳底冇痛,精神了一點,jog了起來,那河床很長,跑極未完,半小時後眼前景物沒有半分改變,我以為在跑步機上,之後又是一段沙丘,我又渴睡起睡,竟然在上沙丘踏上一級睡著了,幾秒後醒來,發覺仍踏著那步沒有動過,真恐怖!起碼有十次這樣的睡著了.    Last 2k老遠看見kk在终點等候我們,我跑呀扮勁過終點呀 !最後26hr44min完成.

第六天   42.2km

昨晚睡眠充足,奢侈地睡了7小時,但起來水腫,眼腫腳腫,穿上鞋子更迫,麥醫生說太熱所致,血管爆脹,大部份人82k應該在清晨完成,我要中午才完成,比人曬多一個上午,加上無雲.雖然如此,今天是7天中表現最好的一天了,腳底冇痛,冇入沙,不用花時間脫鞋倒沙.
衝線時工作人員說:恭喜發財!雖然9唔搭8,總算聽到句普通話,不知何時中國人來這裡再不用被人當日本人呢?取代日本跑手的地位呢?叫他們另眼相看!拿過糖茶邊飲邊回營,這是我最精神的一天啊!回到營

第七天   17.5km

起步已有倦意,無心戀戰,半行半跑.平坦碎石沙路,途中有些村落,最後1k為馬路,終點是個小鎮,Jeurgen在我衝線前一刻遞上一罐可樂,衝線後James遞上啤酒,還有大會的糖茶及食物. 完成了卻沒有什麼特別感覺,但回想起每天的經歷又值回票價,總算不枉此行.
總名次743
女子名次98
組別名次39
完成時間 64:51
完成人數 81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