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11 年 6月

7月10日屯門大匯操

踏入盛夏季節,本會每年一度的屯門大匯操已訂於7月10日(星期日)舉行,自本會成立以來,屯門大匯操已成為我們的傳統活動,活動最初的目的是為屯門的會友提供長課練習,隨着我會日益壯大,會員人數漸增,出席屯門大匯操的會友人數日高,上年已有過百會友出席,場面十分熱鬧。而屯門會友亦把這次活動作為他們的大事,每年均總動員,一盡地主之誼,使樂華這個大家庭更加團結高漲。

今年屯門大匯操訂於7月10(星期日)舉行,一如以往,大隊於當天上午8時,在大欖涌水塘引水道涼亭起步,行李可放在涼亭,或者於上午7時半先抵達屯門兆麟運動場存放行李。

操練路程分25km和10km,長、短路程可按自己情況選擇,屆時會有熟悉路程的屯門會友領操。至於出發到當地的方法,請各地區幹事負責聯絡出發的集合地點和時間,如未曾參加過的新會友,可以直接跟相熟的會友聯絡查詢,或致電方太96001309,2強60296228和九巴振長96581917了解詳情。

在此同時預告,在屯門大匯操之後,8月底本會又將組織一次荃灣西大匯操,路程由港鐵荃灣西站出口的海濱公園出發,沿着海旁走,路經深井再走入小欖沙倉折返,來回約21km。此路程也是屯門和荃灣會友們經常的練習路線,沿途風光優美,可欣賞到青馬大橋等香港的著名地標,路面情況平坦但有起伏,是一條不錯的操練路線。此課舉行的具體日期,請留意會訊公布。

另外,提醒各會友6月5日的長課操練改在港島山頂舉行,當天上午8時在跑馬地遊樂場中場更衣室集合,有意參加的會友當天不要記錯地點。

祝福黎可基成立小家庭

會友黎可基在學生年代已加入樂華會,經歷本會由初成立至現在得以發展壯大的過程,雖然是我會年輕一輩的會友,但資歷不淺。資深會友曾笑稱是看着黎可基在樂華長大,的確如是,他加入樂華時正值求學階段,大學畢業後加入教育界工作,現在已屆適婚年齡,因此他與女朋友已訂於6月26日拉埋天窗,組織自己的小家庭,當晚席設尖沙咀假日酒店,婚宴前的6時正舉行註冊儀式。

在5月29日沙田長課起步前,方生、方太代表樂華會全體會友向黎可基致送紀念品,既祝賀他小登科成家立室,亦感謝他多年來為跑會征戰,為樂華爭得不少榮礜。

在此,全體樂華會友祝福小俩口生活幸福美滿,白頭到老,盡快添丁,為樂華增添小會友。

香港全職女跑手自伍麗珠始

近日眾會友閒談中知悉,香港女子馬拉松精英跑手之一的周子雁獲得香港體院吸納,成為全職的馬拉松選手。由於馬拉松並非香港體院的精英項目,因此十分難得,希望香港有更多馬拉松跑手都能成為體院的一份子。

雖然現時在香港參加馬拉松運動的人口大增,但對於此項運動,有關方面的支援仍然很欠缺,要申請舉行比賽的場地亦困難重重。香港的馬拉松精英跑手雖然穿起香港隊的隊服代表香港參加國際賽,但在訓練經費方面基本上是靠自己,出外比賽都要向公司請假才成行,因此我們期望周子雁能够獲得體院資助是一個好開始。

香港的所謂全職運動員,其職業化的程度仍未能如大陸等歐美國家,最低限度的生活經費仍有限,據資深會友所述,本會女精英本會女精英跑手伍麗珠當時經常代表香港出賽,索性改做全職跑手,但生活經費仍然要靠家庭的支持,有關方面的資助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至於男子精英跑手要轉做全職的,至今好像仍沒有紀錄,皆因香港環境對男士而言是有不少的無形壓力,例如社會、家庭、工作等等壓力不少,要放棄自己的黃金時期去做全職運動員,面對的困難難以一一道盡。所以要提升香港馬拉松的水平,這條路很長啊!

元朗越野賽8km阿Ben如願以償

5月29日舉行的第三屆元朗越野賽8km在當地33至34度酷熱下進行,未知是否天氣太熱。不少已報名參賽的學生軍均告缺席,以致今年出席的人數跟上兩屆比較大減,所以出賽人數約數百人,在酷熱天氣下,大部份跑手都無法發揮本身水準,無法交出好成績實乃非戰之罪也。

我會會友譚文耀、馮士元雖未能跑出最佳水準,但仍站上領獎台,而剛升上50歲組的阿Ben(梁國雄)則如願以償,在升組後獲得首獎,可喜可賀。

神奇訓練法大幅提高長跑成績

自互聯網上獲得訊息,在會訊內轉述讓各會友知悉現今世界馬拉松運動的發展趨勢。
2011年3月20日舉行的紐約半馬,男子組冠軍是英國選手法拉赫,他在最後400米發力超越衛冕冠軍、埃塞俄比亞名將格佈雷馬拉亞姆,時間是1小時0分23秒。15天前,法拉赫剛剛在一項歐洲室內錦標賽上拿了塊3000米金牌,此前他從未跑過馬拉松;男子組季軍是美國人拉普,去年11月他才第一次跑公路賽,參加土耳其的5公里短距離比賽;女子組第三名高奇,去年9月生完孩子之後第一次參加比賽,就上了領獎台,而且超過了去年的冠軍成績——你可以把這一切簡單歸結為「爆冷」,但三人都是薩拉查的隊員。

美國長跑教練薩拉查建了個金牌實驗室,一出手就拿下紐約半馬拉松金牌,他們的目標更瘋狂,用液氮製造超級戰士跑贏世上最能跑的那群人。

冠軍是練出來的,還可以從金牌工廠裡製造出來。

美國長跑教練薩拉查的「俄勒岡計劃」實驗室出來的三個選手,在2011紐約半程馬拉松拿了一個冠軍、兩個第三名。

薩拉查的金牌實驗室大門不上鎖,他很歡迎媒體、包括競爭對手們上門參觀。本次紐約半程馬拉松賽事前兩天,就有記者受邀採訪,他們看到的法拉赫是這樣訓練的:

先穿著泳衣在一個水池裡跑步、上橢圓機,然後赤膊戴著毛線帽和手套,站在一個金屬圓筒裡,只露出腦袋。一會兒容器裡充滿了由液氮轉換的氮氣氣霧,溫度驟降。兩分鐘後法拉赫出來,進行放鬆訓練。

這套被美國著名長跑運動媒體《跑步者世界》稱為「薩拉查冷凍桑拿(The Salazar Cryosauna)」的訓練器械,就是這位長跑教練的秘密武器。

「液氮氣體能把溫度驟降到零下130多℃,運動員的身體會馬上產生應激反應,瞬間增加血液循環流量以保護身體組織和器官,這就能起到一種清潔作用,清除體內累積的乳酸物質,並為身體各部分補充能量。」薩拉查解釋道。

上世紀80年代,薩拉查自己是個不錯的馬拉松選手,拿過三次紐約馬拉松冠軍,退役後到nike公司工作。

從2004年奧運會前,薩拉查就認準了研究冰凍療法。雅典奧運會前,時任美國奧運長跑隊教練的拉爾森發現賽前讓運動員把體溫降下來,能提高成績,他找到薩拉查,想要nike提供這樣一種裝備。薩拉查很快搞出了一批用凝膠做的背心,先放在美國運動員奧運村宿舍的冰箱裡冷凍,要用的時候穿上。這種冷凍背心科技含量不高,但確實管用,幾天後,美國男女馬拉松選手分別拿到了20年來和28年來美國人在該項目上的第一塊獎牌。

拉爾森沒接着研究冷凍療法,薩拉查接上了。他找了一個還是在校大學生的機械專家,把減少運動傷害的水療和冰凍療法結合起把減少運動傷害的水療和冰凍療法結合起來,不斷改進後造出了現在成型的「薩拉查冷凍桑拿」。如今的「薩拉查冷凍桑拿」效果比7年前的冰凍背心效果明顯強得多。

「以前泡冰浴也能起到一定的恢復作用,但在冰水裡泡20分鐘就是極限了,使用液氮只要兩分鐘,急凍的效果卻好得多。」從中獲益的法拉赫說。

法拉赫(英國),男子組冠軍,人生中的第一場半程馬拉松就拿到金牌,衝刺時刻超越埃塞俄比亞名將格佈雷馬拉亞姆。

拉普(美國),男子組第三名,這是他的第二場公路賽,只在去年11月參加過土耳其五公里公路跑。

高奇(美國),女子組第三名,32歲的老將,去年9月剛當上媽媽,復出後的首場馬拉松比賽。

超越東非,這就是當年薩拉查設立「俄勒岡計劃」,並得到nike資助的目的和原因。

「這次的紐約半程馬拉松,讓我們看到了所期望的結果。」薩拉查說,「我相信我們能對抗世界上最有天賦的長跑選手,尤其是來自東非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的長跑天才。」

全民皆跑的美國跑不贏東非?美國不甘心,美國還是不出世界頂級的金牌選手,「超越東非」是很多美國田徑人的心聲。

歡迎新會員加入樂華會
楊聯年  黃德豪  許廣安  朱文偉  陳錦全
邱志賢  羅偉雄  于曉傑  林裕財

非常感謝會員慷慨贊助樂華會基金
黃國明2,000元正  李朝峰 300元正  劉美玲 50元正
陳耀宗1,500元正  朱志強 250元正  黃啟瑛 50元正
蕭忠發 500  元正  朱永威 200 元正
張偉基 500元正   鍾遠芬 50元正
張偉健 500元正   鍾達芬 50元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