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人物專訪- 蔡婉娜

 於上月跑過渣打馬拉松後,便即時找女會友蔡婉娜訪問。渣馬賽前又因農曆新年,為讓她可以專心地準備渣馬,便相約了她待渣馬之後才進行訪問。論加入樂華會的時間,蔡婉娜已是我們的資深會友了,成績雖說不上是精英,但也不失禮,她是資深跑友,跑步多年,在工作之餘,唯一的志趣是熱愛跑步。她說跑步已是她的生活,正如我們每天都要吃飯一樣,不能不跑。
蔡婉娜直言她對跑步是有一份不可磨滅的熱情,但她最大的缺點是在平日的練習中沒有系統,一暴十寒,喜歡在比賽前才急就章地加大訓練量,導致自己經常受傷,長期以來她受到傷患困擾,直接影響了成績,因此也只能斷斷續續地練習,缺乏系統,受傷令她在考慮問題時常只往負面的方向去想,無疑對自己的信心有所影響。

 

渣馬衝線一刻激動眼泛淚光


    今年渣馬經歷的苦與樂讓她難忘,在衝線一刻她心情激動得差點掉下淚水,她料不到自己能以3小時24分23秒衝線,跑出了自己自參加渣馬以來的最好成績。


她回憶當天比賽,因擔心傷患影響,無法之下食消炎藥上陣,只能以破釜沈舟的心情去面對比賽,她頭半程跑了1小時36分,但她跑至26公里時便出現抽筋現象,在西隧時更加嚴重,但她咬實牙齦要求自己改變跑姿,克服抽筋,一步一步跑回終點。雖然下半程速度下降得厲害,幸好新傷舊患沒有同時出現,而前半程跑出的時間亦激發了她的鬥心,最終衝線一刻,給她回報的是跑出自己渣馬以來的最佳時間。今次比賽,她說學懂感恩,學會了變通,學識潛能是無限。

 

     腳踭傷患長期困擾着蔡婉娜,由於經常發作亦直接影響了她的訓練,經常因腳踭痛要被迫停跑,甚至要停下來休養幾個月,醫、藥無靈她大感無奈。參加今年的渣馬,能够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績,賽前的準備付出不少,衝線後激動的心情只有她最理解 。

 

 

    去年的渣馬後,她曾要求自己要好好地部署,進行有系統的練習,備戰今年渣馬,但又因腳踭痛被迫休息,時屆8月,數數日曆,距離渣馬亦只有半年時間,不能再等了,只能忍痛復操。去年10月份,她下班後趕去馬鞍山操練,一月份每周加操至四課,由斧山道跑蒲崗村公園。她的努力付出是有回報的,蔡婉娜在參加今年1月的美津濃半馬以1小時35分衝線。此時,蔡婉娜深信她的狀態回來了,對今年渣馬信心十足。


賽前一周舊傷復發不肯放棄

但世事難料,有得便有失,操練增多,訓練量加大了,在距離渣馬尚餘個半月的時間,她的腳眼位置痛得厲害,她只能歸咎於自己12月份的操練過於急進,以致舊患復發,飽受傷患的困擾,她只能停停跑跑,在大年初一,她到大埔吐露港試跑時只跑了十多公里,便因腳痛難忍要步行返回起點,此刻對她的信心打擊很大。

在渣馬賽前一周,蔡婉娜到吐靈港再試腳10K,這次她的狀況更慘,跑了不夠1公里腳眼實在太痛,要被迫停下來,此時她的心情跌至低谷,對1周後的渣馬完全失去了信心,要放棄嗎?實在很不甘心,卻又無奈。她接受羅錦輝老師的建議完全休息並吃消炎藥幫助腳患復原。在賽前一晚,羅sir提醒她要有信心,落場後思想要正面及認真面對比賽。她表示,今次渣馬能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績,實在是很感謝羅老師的指導和幫助,特別是在每逢大賽前,羅老師必定打電話給她提點並舒解她負面想法,今年渣馬能跑出理想成績,蔡婉娜要感謝羅老師的耐心和恩威並施的教導。

今年渣馬,蔡婉娜不因傷患放棄比賽,還跑出自參加渣馬以來的最好時間,她視渣馬為自己每年的大考,筆者要求她重温參加渣馬以來的成績,她細數之下,2008年(3小時28分)、2010年(3小時25分)和今年(3小時24分23秒) 才能榮升「千金小姐」。她認為獎金獎勵是其次的,最重要的是自己能突破舊我,拼發潛能,努力和汗水沒有浪費才有意義。

蔡婉娜坦言,現在香港跑壇後浪很厲害,要在渣馬站上領獎台已不容易,相對來說以前容易些。現在要付出雙倍的努力,才有機會突破個人成績。

蔡婉娜不會忘記某年渣馬她的慘痛經歷,致使她要用兩年的時間放棄跑步,完全停頓下來養傷。當年渣馬,她跑過廿多公里後,左膝頭完全不能提腿,只靠右腳支撐一拐一拐地跑過終點,在衝線後完全走不動,只能在方生和另一位會友的幫助下往急症室治療,之後她便要退隱跑道,養傷兩年。蔡婉娜表示,停跑了兩年讓她更愛跑步,這兩年讓她很無奈和失落,但熱愛跑步的火並沒有熄滅,05年她重返跑道是因她不能放棄和不會放棄,「因太愛它了。」

感謝羅老師和佳哥無私教導

服務於香港旅遊界的蔡婉娜工作越來越繁重,每天工作非常忙,尤其是近年,公司搬到官塘後更難抽時間趕到大埔操練,現在只能在下班後趕往馬鞍山跟佳哥練。她以前家居大埔,以大埔為練習基地,跟羅老師和佳哥操練。提到羅老師和佳哥兩位教練,蔡婉娜表示能跟到他們兩人練習是自己的福氣,樂華有羅老師和佳哥兩位教練也是樂華人的福氣,他們無私地傳授長跑技術,有教無類。她說,羅老師細心,愛在賽前打電話給你打氣,佳哥則要求嚴格,在訓練時一絲不苟,場下兩人更親切如家人,蔡婉娜再三強調要感謝他們。

要在繁忙的工作中抽時間操練,導致她的練習系統混亂,她唯有抓緊機會,有時間便多練,因過於頻密,太心急,無規律地練又導致受傷,長年累月積勞成傷。以她現時工作的職位,每天上班後便難言有下班時間,因此已來不及在官塘趕往大埔操練,唯有改往馬鞍山,因馬鞍山稍遲開操,尚來趕及,而在周日她則堅持參加大埔會友上午6時半的長課,由吐露港來回梅子林約21公里。

學生年代跑步幼苗開始萌芽

步時被老師相中,認為她肯跑,於是被選代表學校參加4×100米接力。在小學階段,已發覺自己很喜愛跑步,升上中學後便成為學校的田徑隊成員,跑800米和1500米,曾出席灣仔運動場舉行的全港學界田徑賽,令她難忘的是當年自己創下的800米紀錄只保持了短短的時間便被同學打破,但她已享受過創造紀錄後的喜悅。

中四之後因要準備考試便退出田徑隊,直至畢業到社會工作多年後,有感平日的工作壓力大,放棄了自己最愛的跑步亦影響了健康,1996年她決定要重返田徑場,於是決定到深水埗運動場跑步,觀看當時正在進行的田徑訓練班,在運動場認識了愉園田徑隊的葉教練,憑她的質素獲邀加入了愉園田徑隊,並在97年代表愉園田徑隊參加金一哩比賽。

 

加入樂華享愛融洽和諧的氛圍


96年她在深水埗運動場訓練期間認識了一班也是愉園會的樂華跑友,並與樂華結緣,成為樂華一分子後,跑會的活動都見到她的身影。讓她感到榮幸的是

有機會與伍麗珠同場比賽,當年樂華盃在大尾督舉行,伍麗珠是當時冠軍,而她亦位列五甲之內。學生時代,已知香港女子跑壇由伍麗珠和長谷川遊子平分天下,有一次在城門比賽時,有幸見到兩位比賽英姿,她們的拼勁可令人佩服。


    初加入樂華會,97年跑青馬大橋馬拉松是她第一次全馬,以4小時36分52秒完成,回程時眼看汲水門大橋及青馬大橋就在面前,為何跑極都唔到的感覺最是難忘。她於2002年跟樂華出戰上海馬拉松,以3小時17分33秒造出自己的PB。

 

 

蔡婉娜喜愛樂華會,在樂華氣氛融洽,可以找到跑步的樂趣,她加入樂華後很快便融合其中,不論在大埔或馬鞍山操練,會友們感情融洽,她表示感謝方生、方太,為搞好樂華會盡心盡力,尤其是方生組織的海外跑馬,往往是讓會友們以最少的金錢付出得到最大跑步、旅遊的樂趣,方生為搞好一次外遊跑馬付出了不少精力,他的無私奉獻讓人感動。在03年她跟方生跑巴黎、倫敦,06年跑巴西聖保羅,07年跑荷蘭阿姆斯特丹和德國法蘭克福,09年跑俄羅斯西伯利亞,會友們都玩得很開心,但方生當時仍在勞心勞力地為會友們組織行程,為會友們尋找最好的食住環境,這只有在樂華會才有。她表示每次跟樂華到海外跑馬都留下美好回憶,可惜近年實在太忙了,已較少跟樂華遠征,她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再跟方生出外享受跑馬的樂趣。


   蔡婉娜雖然經常受到傷患困擾,但她對跑步熱情不減,因為跑步讓她認識了不少志趣相投的朋友,可以舒緩她的工作壓力,傷患不會讓她輕言放棄,她相信自己仍有進步的空間,目標是突破自己的最佳時間,她說目前要做的是要安排好自己的訓練時間,減少受傷。在此我們祝願蔡婉娜遠離傷患,早日達成心願,再突破自己的全馬PB。


熱愛運動攝影負「債」纍纍


        

在訪問結束時,蔡婉娜拿出一張她在攝影比賽中獲獎的照片。96年她參加了運動攝影比賽,拍攝一位撐竿跳運動員過竿一刻,獲得優異獎。她坦言對攝影沒有研究,純粹是熱愛運動,因此很喜歡拍運動員比賽的照片,另外拍攝小朋友玩耍也是她的喜好。她希望日後有機會學習好攝影技術後,為大家補捉賽道的英姿、衝線的喜悅。這項負「債」,他日定償還各跑友,現今只享受跟大家在賽道上流汗的歲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