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人物專訪- 陳耀宗

樂華會不少會友都認識宗哥(陳耀宗),並非他是本會的精英跑手,而是宗哥為人謙遜有禮,是一位很容易和人相處的人,認識他的都喜歡跟他交朋友,特別是宗哥對年青人愛護有嘉,他對跑會支持擁戴,經常做一位無名的付出者。
正如宗哥所言,樂華會的性質很合適他的性格,所以在會內他可以無拘無束,與會友們一起練習,出外跑馬,讓他的生活多姿多采。

做古董生意並不「木獨」

不少認識宗哥的會友,都知道宗哥是做古董生意的商人,聴到「古董」兩字都有誤解,認為做古董生意的人必定是「木木獨獨」的,因為接觸古董多,見得多古舊的文物,人的性格都不會活躍和開朗,但我們認識的宗哥和太太明姐剛好相反,不但不「木獨」,而是生活多姿多采,為人樂觀,喜歡群體活動,喜歡戶外運動的人。

宗哥的馬拉松成績雖不出色,但他是一位馬拉松的「發燒友」,是一位無「馬」不歡的跑友。這篇訪問出街時,宗哥仍在傷後復原階段,他仍積極爭取參加渣打馬拉松,因為他已無跑馬拉松一段時間了,澳門馬拉松又因傷而被迫放棄,接着來的美津濃半馬,中國海岸等等,以宗哥對馬拉松的癡迷,已無嗅「馬」味久矣。但都是希望宗哥忍一下海濶天空,等傷勢完全康復後便沒有後顧之憂了。對於受傷,宗哥的忠告是要及早治療,不要拖,否則只會加深傷勢。

他去接受骨醫治療,醫生為他在傷患處抽出40CC的水,再吃藥,現在傷勢大為好轉,因此宗哥對將於4月份復出參加的巴黎和維也納馬拉松充滿信心,望能走出自已的理想成績。

約了宗哥會面的時間,又帶着會友的疑問到訪宗哥位於上環摩囉上街的店舖,再尋訪自己熟悉的街道和周遭環境,對香港掌故略知一二的都知道,摩囉上、下街是香港買賣古董的著名地區,附近有文武廟,荷里活道,這些香港的地標性地區,早已國際聞名,宗哥的生意便建立於此,是一門很傳統和有歷史元素的生意。

雖然加入樂華會才認識宗哥和明姐,交談之後更有老朋友的感覺,原來以前大家都在同一區長大和生活,相識的一班朋友都是大家認識的,跑步真是可以把人串聯起來的。

不斷追求負傷完成毅行100公里訪問宗哥,先交待他為何會受傷?

「不斷追求,永不輕易言棄」是他的性格,照他所言,也是我們提倡的馬拉松精神。宗哥生意成功,跟他的性格是相符的。


2012年,宗哥決定參加「毅行者」,不斷追求是他的性格,這個100公里的慈善越野賽打動了香港和世界的跑友,包括宗哥,他決心要實踐自己理想,「一生人要行一次」,他要一償心願,更何況他的兩位千金,在2011年已跟kk的毅行教室完成了100公里「毅行者」。
因此他便和4位樂華會友陳少南、毛偉南、袁學麟組成「雙南宗學」決心征服這100公里越野路。宗哥深明自己是4人中能力最弱的一個,為免擔誤隊友,他除了參加在賽前4人定期的50公里或以上的練習外,自己則加操加課,在港島孖崗山自行操練,每次都花上6個小時,可能是休息不足而受傷了,這時大賽臨近,宗哥加緊進行物理治療,希望能盡早復原,不願連累隊友放棄比賽,畢竟大家都為「毅行者」付出了努力和汗水,比賽當天,他決定紥住傷患處上陣,並帶備止痛藥,寧慢也要抵達終點。


3位隊友被宗哥的頑強不言棄的精神打動和鼓勵了,決定調整步速,寧慢不棄,要堅持返抵終點。宗哥負傷上陣,行至第四段的基維爾營,終要接受治療,經治療後隊友都勸他退出,隊伍可以不計成績,但宗哥堅決要堅持下去,走畢全程,4人並肩作戰繼續上路,太太明姐和兩位女兒在網上追踪他們的行程,並在第八點等待他們,陪他們走完餘下的21公里,宗哥得到家人的支持信心十足,最終以28小時勝利返抵終點。

此次毅行者的經歷,為宗哥的人生寫上精采一筆,他認為世事很多時是只要你堅持一下更能成功。「我都是抱着要有馬拉松精神,決不放棄才能成功走完全程。」在跟他談話的過程中,便感到宗哥是一位有目標,不斷追求的人。

 

2005年涉足全馬 加入樂華

    追問宗哥跑步的歷史,這跟他的性格有關,他和明姐都是喜愛戶外運動的人,做古董生意無須如做金融等其他生意一樣,要坐在電腦前或坐鎮寫字樓,可有較靈活和空閒的時間,他們都熱愛行山和打羽毛球,有一次宗哥打羽毛球受傷,痊癒後為免再觸傷舊患,宗哥開始改練跑步,保持身體健康。在2002年,他報名跑渣馬10公里,當時宗哥並不孤獨,他有一大班朋友都是愛運動之人,因此大家相約在沙田體院集合,熱身後便跑出城門河,平日有鍛煉,因此宗哥輕鬆完成10公里,在2003年開始跑渣打半馬,第一個半馬他以2小時10分完成。

2005年可說是宗哥的跑馬生涯較特別的一年,因為當年他跑了人生第一個馬拉松,亦跑了第一個海外賽事事,同年他也加入了樂華會。


2005年報名渣打全馬,以不錯的4小時31分跑了人生的第一毎全馬,他說當年亦不是對馬拉松完全不認識,為準備此次全馬,他每周練4至5天,每次逐步加k數,他知道要這樣準備才能完成。但他表示,對馬拉松的知識完全是在加入樂華會後才學到的。


同年宗哥趁女兒在美國芝加哥工作之便,報名跑馬,並順便探望女兒,因而跑了第一個海外馬拉松。
宗哥當年亦加入了樂華會,在一眾跑步的朋友中並沒有人是有參加跑會的,突然有一位提起,一個叫樂華的長跑會讓宗哥感到興趣,於是便上網查找,看到樂華會更多資料,先打電話給方太報名,再寄上50元報名費,自始便成為樂華會一員,他便成為樂華會海外參賽的常客,宗哥表示他加入了樂華如魚得水。

 

經驗教訓 記憶猶新

    加入樂華後,2006年3月,宗哥與明姐第一次跟隨樂華到台北參加國道馬拉松,這次他印象深刻,除了是他第一次跟樂華到海外跑馬外,還有的是經驗教訓,宗哥謂當年因心態不正確,賽前一晚仍吃吃喝喝,結果這次跑馬幾經辛苦後才能完成,要5個小時才回來。

還有一次失敗的經驗,是06年跑渣馬之前一晚,他仍到深圳出席春茗宴會,飲得爛醉後才返港,翌日還上陣比賽,結果跑至第37公里時因過時而被截上大會車,無法完成比賽。

宗哥表示以上兩次失敗的經驗教訓,讓他對馬拉松有進一步的認識,要上跑道拚鬥42.195公里,在賽前首先要端正心態及自律,認真準備,這才是對馬拉松運動的尊重。

加入樂華後,宗哥對馬拉松的熱愛不斷加温,他表示最瘋狂是在2008年,當年他曾有一個月內連跑韓國、芭堤雅、新加坡sundown等4場馬拉松的經驗,這是他的一個紀錄。

 

參加港京耐力賽出錢出力 奉獻愛心

       回顧參加了多年約卅多場海外馬拉松比賽,宗哥都感到滿足,而且不會錯過一些經典賽事,在2010年10月,宗哥和明姐參加了紀念馬拉松運動2500年的雅典馬拉松經典賽,他認為比賽有特殊意義,為自己的馬拉松經歷寫下難忘的一筆。

2008年會友羅光強和KK(陳國強)發起「港京耐力馬拉松」,由香港跑上北京迎接北京奧運會,為香港的精英運動員籌款,後來發生了汶川大地震,活動改為為大地震的受災同胞籌款。宗哥對國家民族有不能割斷的感情,血濃於水,當時他想到要為受大地震災害的同胞伸出援手,一盡自己的棉力,因此他決定參加最後一段的馬拉松路程,由河北省的涿州市跑進北京鳥巢,這次籌款義舉,他連跑3天,每天要跑一個馬拉松,他不但自己出錢出力,而且積極向朋友募捐,交出了自己的一夥對同胞的愛心,完成了自己的一個心願。

 

全家都愛上馬拉松成佳話

       參加了多年的馬拉松運動,亦參加了不少比賽,宗哥對自己最滿意的成績並不是在哪一場比賽中獲得的,而是自己對馬拉松運動的熱愛,身體力行,自己的行動影響了家人都愛上了馬拉松,談到這方面宗哥一派自豪也一臉滿足。現在不但宗哥跑,而太太明姐和兩個女兒都參加半馬比賽,凡有半馬的賽事,她們都會選擇跑半馬而不會再選10公里或更短的路程,例如渣馬、澳馬她們都跑過幾次,宗哥笑言她們都升級了。

宗哥感到無限幸福的是一家4口能够一起出外參加馬拉松賽,2010年4月,他們一家跟樂華會遠征土耳其參加了伊斯坦堡馬拉松,太太明姐和兩位女兒因為賽事不設半馬,只有15公里和全馬,她們只有選擇15公里,大家掛上完成獎牌,十分高興;剛過去的一年的4月份,他們一家4口又征服了韓國慶州馬拉松。馬拉松讓宗哥的家庭關係密切,生活融洽,幸福美滿,全家對馬拉松的熱愛成為佳話。「宗哥,我們衷心祝福你們!」

攀上高峰

在去年的12月25日,不斷追求自己人生新目標的宗哥和明姐再為自己增添了一個值得記住的日子。宗哥和明姐喜歡行山,是愛登山的人,當天他們登上了位於東非坦桑尼亞,海拔5898米的非洲第一峰吉打馬札羅山,在成功登頂後,他們展示了國旗,做了一次很有意義的行動,寫下人生精彩的一筆。


此行12天行程,其中花了5天登山,登山者以12人為一隊,由於海拔越高空氣越稀薄,每前行一步都要付出體力,又要克服高山症,12人中只有6人可以成功登頂,一些比他們年青的歐洲人因頂不住而被迫退出,能够登頂,他們感到自豪。此行宗哥們的體驗,正好說明了人生尤如登山一樣,只有每一步的付出才能達至成功,宗哥為我們展現了一個活靈活現的例子。

宗哥的生意

趁造訪宗哥的機會,順帶向宗哥請教有關他從事的古董生意,不少會友對他經營的行業感到興趣。
宗哥的古董店琳瑯滿目,他介紹架上的一尊漢代綠釉陶屋給筆者認識,在綠釉陶屋旁邊擺放的小牌子證明了此尊塑像出土的背景資料等,並有數據證實,又有由英國牛津大學發出的證書。宗哥謂古董動輒有千年歷史,因此驗證其真假非常重要,現在已有最新技術碳14驗證一件古董的真僞,即如替人驗DNA一樣,在古董上打個極微細的小孔(絕不會影響古董的質素)便可以驗證,才能發出證書。談到證書,宗哥詳細地解釋,因為證書要有國際上的確認力,現在以英國牛津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發出的確認證擁最高級別確認力,在國際上是最權威的,其他機構發出的證書(碓認證)則差矣。


他表示,現在香港的古董市場已近飽和,因為想要擁有的在十多年前已買了,現在古董買賣已不像十多年前般蓬勃,因當時歐美國家熱衷中國的歷史文化,會去買古董,收藏心頭好。現在則多內地的行家來尋購古董返大陸,跟十多年前的生意情況不同。


會友如有興趣,可以到宗哥的古董店走走,會有不少有趣的可看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