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張偉健——我們樂華會的虎弟龍兄

今期會訊,們延續上期會訊訪問的下集,向會友們介紹我們樂華會龍兄虎弟中的虎弟—-張偉健。
斧山會友都愛親切地稱呼他做「細佬」,相信原因很簡單的,有兄長在前,身為弟弟的便成為眾人的「細佬」了。

訪問偉基和偉健兩兄弟實在很有親切感,除了他們與樂華會的密切關係外,他們參加長跑運動和比賽的整個過程都不離樂華,還有是他們對家庭的承擔和對子女的責任感給我們留下良好印象,實在是香港優質年青一輩的展現。他們都是已成家的年青人,對家庭的照顧和子女的成長都有很強烈的承擔感和不可節減的責任,肩上的負擔不輕,但他們熱愛長跑的哪團火並沒有熄滅。

照顧好家庭   堅持跑下去
要跑還是不跑,堅持下去只有一個理由,如放棄則有千萬個理由。對於張偉健來說,不跑下去的藉口多的是。但他堅定地支撐起自己的信念,既要照顧好家庭,又不放棄自己鍾愛的長跑。

正如哥哥偉基所言,論長跑的資質偉健完全較強。「細佬」有一對年紀幼小的子女,的確要花不少時間和心機去照顧,現代社會的家庭,大多都是夫婦兩人都出外工作,因此照顧和教育子女的責任便要共同承擔,他們又是家庭的經濟支柱,所以偉健只能利用在工作、照顧家庭和子女的空隙之間擠出有限的時間來練習和參賽,但他所交的仍然是一份頗為不錯的成績表,在2009年的渣馬,他以2小時54分「畢業」,躋身到精英跑手的行列之中。

張偉健能跑下去,當然缺少不了另外一半的支持。現在他每星期都堅持晚上到斧山或馬鞍山參加成哥和佳哥的訓練,完全是得到太太的支持才能實現。
每天下班後,照顧子女要做的工作不少,由起居飲食到手把手地教功課,絕不能只靠太太一人去支撐,因此偉健便和太太商量好,訂定每星期去斧山或馬鞍山練習的的次數,之後的時間便共同照顧子女。


編排好了定期練習的時間,偉健的訓練便得到了保證,當跑季到來之後,他需要練得更多更勤,為想辦法擠出更多時間,此時他便要每次提早起床加練,在家居附近媡跑,至於每周日的長課練習,他不可能跟會友們一起練,而只能趁在太太和小朋友們尚未起床前出發練長課,由將軍澳起步,走入西貢、布袋澳等一帶約長走20多30公里,長課返家之後剛好家人尚未起床,到下午又可以不影響周日的家庭樂。


踏進跑季,星期日的比賽不少,張偉健便把周日的比賽安排為家庭日,到時太太和小朋友都會到賽場為自己打氣,又可以讓他們感受比賽的氣氛,好讓家庭成員與自己共同分享長跑給我們帶來的樂趣。


偉健表示,現在囡囡和囝囝已知道爸爸周日是去了參加跑步比賽,長跑已成為他們家庭生活中的元素,這種健康的氛圍對小朋友的成長大有好處。


張偉健抓緊有限的練習時間而跑出如此成績實在難得。

哥哥屢獲獎    激發自己努力

重温年少時的跑步經歷,當年家住港島西環的兩兄弟,學生年代,偉健跟大多數同學一樣好動,參加學校的體育運動比賽,亦有代表過學校參加校際比賽,但成績不及哥哥,哥哥偉基在校際游泳比賽中經常獲獎,對他都是一種激勵。在他心目中,哥哥是好樣的,他亦希望能與哥哥看齊,在校際比賽中獲獎。

他憶述第一次代表學校參加比賽是跑5000米,是他從末試過跑的距離,得到第四名,雖然未入三甲,但這次取得的成績對他是一次激勵,他期望能再代表學校出賽。

不久機會來了,他再次代表學校出賽,偉健十分珍惜這次機會,因此便抓緊時間練習,但不幸在一次走跑山練習時,在跑下山時不慎跌倒,腳部骨折,要住院打石膏,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偉健終可折石膏出院,趕及參加比賽,這次傷後復出獲得第六名,這次經歷讓他難忘。

在學生年代,他喜歡參加體育運動,經常與哥哥偉基跑上港島山上,亦有參加長跑比賽。離開學校後,他仍有參加經常性的長跑,自1999年開始,他便開始與哥哥一起參加渣馬的全馬賽事,當時跑全馬,沒有特別的訓練,都是靠打「天才波」。
出來工作後,偉健不想放棄自己喜愛的跑步運動,雖然常跑但總是不得法,2007年是他在練跑的歷程中有很大轉變的一年,當年他聽,哥哥偉基的介紹,知道在斧山有樂華長跑會的訓練班可以參加,於是便跟哥哥上斧山,開始了跟樂華會的情緣。

偉健認為自己很幸運,原因是加入了樂華,有機會接受生菓成教練和佳哥的訓練。他表示視成哥是偶像,自上斧山後,認識了不少有共同目標的會友和高手,從他們的身上學習到不少長跑的好經驗,但印像最深刻和令他感動的是教練成哥對長跑運動的熱愛和百份百的投入。

加入樂華感幸運   獲成哥佳哥指導

張偉健說:「成哥跟大家非親非故,只是掛着樂華長跑會的名頭,但對會友們的指導是絕對無私的。成哥不但言教,而且身體力行,要求會友們練多少他亦練多少,成哥本身亦有職業,有時他的工作亦要花體力,不同於大部份會友,坐在寫字樓工作,但哥在指導訓練時是不會站埋一邊的,而是落場跟會友們共練。」
除了在晚上的斧山訓練班外,在中午成哥又會到九龍灣帶操,都是要花費體力的。

最讓偉健深刻的是某年,成哥在練習時嚴重受傷,要入院打石膏,但他責任心重,出院後撐着拐杖上斧山指導會友們訓練,此時此刻很讓偉健感動,對成哥的敬意不必用言詞來表白。

在斧山練習,得到成哥的指導,會友間的相互鼓勵、學習,偉健的成績大有突破,在2008年,他在斧山的5公里速度練習首次走進17分,2009年的渣馬,他以2小時54分「畢業」,走進精英跑手的行列。
在渣馬,他喜歡和哥哥偉基一起跑,過程中可以互相鼓勵,而且大家步速相若。但他自認因平日操練不足,所以水準不穩定,加上曾患病使水準下跌,因此在2010年和2011年的渣馬,他都認為自己跑得不好。

這兩年佳哥在馬鞍山為樂華會開班,偉健不錯過接受佳哥訓練的鐖會,因此每周盡量抽時間到馬鞍山練習。偉健感到樂華會友很幸運,原因是佳哥的訓練方法正好地跟成哥的訓練方法相輔相承,可以配合起來互相補充,得益的是我們樂華會友。

他形容成哥可以點燃你的一團火,讓你有衝勁去練去突破,為你打下突破的根基,而佳哥的科學性訓練很有條理性,讓你的訓練分配合理和有效果,所以有時訓練時間少了,但質量反而更有保證。
到馬鞍山練習之後,在2013年的渣馬,他又有突破,跑出了自己的全馬PB2小時49分。在2014年,他要在渣馬跑出自己的更佳成績。

展望新跑季   冀跑出好成績

在訪問結束時,偉健再次表示要感謝樂華會為他提供了一個開心輕鬆的練跑平台,更要感謝生菓成和佳哥兩位教練的無私指導。


展望新跑季,偉健仍然努力安排好家庭生活和練跑時間,既可以照顧好兩位小朋友,亦可以練跑,當然要感謝太太的支持和體諒。


我們樂華會亦佷感謝偉基、偉健這對龍兄虎弟對跑會的支持和擁戴。



張偉健渣打馬拉松賽成績:

2013     2:49※
2012     2:58
2011     3:03
2010     3:05
2009     2:54◎
2008     3:04
2007     3:32
2006     4:22
2005     4:11
2004     3:34
2003     3:38
2002     4:05
2001     3:46
2000     3:35
1999     4:15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