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朱偉添 —– 不斷提升自己的精英跑手

朱偉添 —– 不斷提升自己的精英跑手

樂華長跑會成立至今已有14年的歷史,會員人數由最初的十多人發展至今已超過七百人之數,跑會的規模不斷壯大,了解樂華會歷史的會友都清楚,樂華會成立之初至今,九巴會友是樂華會不可缺少的成員,長期以來他們對跑會貢獻良多,不能盡述。
今期會訊,向會友們介紹的會友,是服務於九巴的車長朱偉添。

利用工餘時間練出成績

其實筆者是在九龍灣跑步時認識了樂華會的九巴會友後,再加入跑會的,當時心想:「乜有咁多揸巴士的司機喜歡跑步?」後來更知道他們不但有長跑隊,還參加毅行者、苗圃和樂善盃等賽事,至於其他大、小馬拉松賽,十公里賽更是參賽常客,難得的是他們不但只是參賽,而且戰績彪炳,在香港不少企業比賽、商業機構比賽中位列前三名內和奪冠是常事,他們之中不少會友也在大大小小的馬拉松賽、半馬和十公里賽事中站上領獎台,在比賽中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精神讓人敬佩。


上面提到他每天都是利用工餘時間來操練的,其他服務於九巴的會友如是,但他們的成績絕不失禮。以朱偉添為例,雖然跑齡不長,但早已晉身高手行列,成績無可置疑。


他為人謙厚,對人態度誠懇隨和,為九巴長跑隊立下不少功勞,在今年和上年的苗圃他和他的隊友便為九巴奪得冠軍,還有在歷年有九巴出賽的企業賽事,他都掛帥上陣,為公司和同事一起奪取佳績。


在九巴接觸跑步

原本任職首飾工作的他,由於香港工序北移,於98年加入九巴做車長,至今已有14年了。他說,剛加入九巴時因不習慣感到頗吃力,由於早放工關係,於是他跟一些有跑步習慣的同事利用放工時間跑步,從而開始接觸了跑步,99年他參加了九巴在北潭涌舉行的「九巴盃」比賽,這是他參加的第一個比賽,都是抱着志在參與的目標去參賽,當跑了好幾個月後為何完全沒有進步呢?他希望能提升自己的成績,他想起,自己常去的吐露港單車徑,因而認識了羅錦輝老師,要衷心感激羅錦輝老師對他的教導,因為「我學習跑步的方法和技巧,訓練,都是由羅老師從零開始教導我的。」

加入大埔 感謝羅老師教導

在羅老師的教導下,又有大埔會友的互相交流幫助,朱偉添有明顯進步,實力大幅提升。在2001年,他參加城門水塘越野賽8公里取得第十名,第一次獲獎,這個獎對他影響至大,促使他不斷努力,追求更高的目標。雖然至今他獲獎無數,他仍然感到這個獎是他最彌足珍貴的。

在如此環境下,他很自然地便加入了樂華會,他認為,加入樂華會讓人心情愉快,因為大家都是為了一個共同目標凝聚起來,樂華現在雖然會員眾多,但以分區的方法進行訓練和維繫,會友間互相促進交流,更珍貴的是教練們有教無類,無私的奉獻。他特別要感謝羅錦輝老師對他的指導。

「羅老師的實力無可置疑,但為人低調,全心全意,毫無保留地教他。真是很感謝他的教導。」


2001年,朱偉添首次參加了渣馬,並用3:26完成第一個全馬,但在羅老師的教導下,成績日進。在2002年他終於等到自己平日努力的成果,當年他跟隨樂華會遠征上海馬拉松,在賽事中以2小時50分「畢業」了


「畢業」之後,他的信心更強,多場全馬賽事都跑出好成績,2003年他認為是自己成績最有突破的一年,當年深圳馬拉松走2:48:16,渣馬走2:56:11,廈門走2:49:58

遇上傷患 經歷神奇之旅

成功與失敗,高潮起伏以乎是必然的定律。在經歷了一段高峰期之後,讓他陷於低谷的當然是傷患對他的困擾。跟不少精英跑手一樣,由於跑得多,過度練習,他備受腳爭痛的困擾,練習和比賽都大受影響, 他從胡其佳教練中學會「要注恴自己身體發出的訊號,如覺得疲累便應該盡量休息,留待明天再練,不要『死頂』,『死頂』沒有好處。」


2008年他跟樂華會首次到歐洲比賽,經歷了一次難忘和奇妙之旅。當年樂華遠征荷蘭阿姆斯特丹馬拉松和法蘭克福走雙馬,由於受到腳爭傷患的影響,他志在參與,在阿姆斯特丹走4小時20分,一星期後在法蘭克福走3小時45分這些成績當然不是他的真實水平。因傷不能跑,他只能抱旅遊放鬆的心情到歐洲。法蘭克福馬拉松在室內運動場衝線,進場後又有燈光把你聚焦起來,照射着你進場,又有樂隊演奏,場面很有氣氛,此情此景讓他難忘。


結束歐洲之旅後,讓他感到更神奇的,是經此歐洲連馬旅程之後,腳爭傷患竟可不藥而癒,亳無痛楚,返港後可以像以前般練習和比賽。在返港後首次傷癒復出參加天水圍的nike10公里,還可以走36分05, 2009年年底的澳門馬拉松還捧盃拿獎,而且好成績陸續有來,在同年的澳洲墨爾本馬拉松走2小時57分,在2010年的柏林走2小時51分。


在傷癒後復出走全馬能够sub 3,證明他完全康復了,他對此神奇之旅極度開心和滿意,至今他仍不明傷患為何經此歐洲之旅後便會痊癒,且還可以在走全馬時sub 3。筆者向他表示,這可能是心理上的精神治療促使傷患不藥而癒吧。

不斷進取 再求突破

他希望自己的成績可以有新的突破,他說非常感謝大埔會友梁仲偉向他分享心得和經驗,讓他改善了跑姿,今年他有信心讓成績有所提高。


當然要他向會友們介紹心得,問他如何準備全馬賽事?他對準備全馬沒有特別方法,自己不慣做cabon loading,賽前一周會多吃飯,比賽當天早上會吃飯,這樣會感到體力足些,在比賽過程中都會吃powergel補充體力。當然飲食習慣是因人而異的,不能以偏蓋全。

上山下海又擅跑 生活多姿彩

除了跑步之外,朱偉添的最大興趣莫過於潛水。談起潛水,朱偉添興緻勃勃。他表示在加入九巴做車長前已領了潛水牌照,實在難忘在馬爾代夫潛水時的3D畫面,他曾到過馬爾代夫、泰國、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地潛水,跟跑步不同,是另一種境界。


去了多處地方潛水,他對香港的水域感到失望,如今在香港基本是不見有魚和珊瑚礁,潛下去水不清,景不靚,這跟香港的高度發展有關,所以現在潛水,他和朋友都會選擇到外地。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