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12 年 12月

廣州馬拉松賽道美麗得心應腳

 

11月18日,我們鄰近的城市廣州舉行了第一屆馬拉松賽,本會會友超過30人,通過各種途徑報名參賽,總體來說參賽會友都達到自己訂下的目標,凱旋歸來,其中會友莫紫凌以1:27獲得女子半馬第二名,獲獎500美元獎金,莫紫凌近態大勇,同在11月25日舉行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賽事中又以40分28秒勇奪10公里女子組冠軍,恭喜恭喜,紫凌努力啊!

 

其他會友不論是跑全馬或半馬的,都跑出近年自己的佳績,如「火箭」張偉基,百馬會友志哥(吳志明)等不能盡錄,各會友可以在本期會訊的成績報告內查閱,會長方生近年受到傷病影響,狀態、成績都較低沉,但這次在廣州馬拉松走3:19:00近年的理想時間,不少會友都笑說「方生番黎喇!」還有高手吳恩賜剛病初癒,雖不甚滿意自己所走的時間,但都輕鬆sub3。

 

 

廣州馬拉松賽道理想,全程雖然以平路和大直路為主,只有一條獵德大橋稍為有斜度,但若比起香港和澳門則相差甚遠矣,而在全平坦的賽道中亦有暗斜,可以起調節作用,舒緩一下步速,加上當天天氣理想,全程蔭天不見太陽,温度約十多度至廿三度左右,是跑步的好天氣。賽會所規劃的賽道都在廣州市市中心的商業地段,起點的花城廣場和終點的海心沙都是近年為亞運會建造的標誌性地點,廣場寛濶舒服,賽道除了穿梭於商業大道外,還經過當地的著名名勝如中山紀念堂,烈士陵園等,並有一段是走入環境優美寧靜的二沙島,該島是當地富人的高尚住宅區,全是豪華別墅,當地環境已經完全不同,以前二沙島有一所中國運動員的秘密訓練基地,門口有解放軍把守,完全封閉,絕不對外開放,運動員要在中心內住宿受訓,其神秘面紗要在八十年代初期才被揭開。不少會友都表示,經此一役對廣州印象大為改觀,因以前的廣州舊樓較多,人口密集又交通混亂,但現在高廈林立,新型建築物如雨後春筍般平地拔起,正向國際化都市轉型。

 

 

總括而言,廣州馬拉松的賽道和組織、義工表現都是可以打高分的,例如在賽前領取號碼布時人流很疏鬆,在比賽衝線後走過一條緩衝道後會有義工派發水和紀念品,特別是在不用等待下便可以打印證書,讓你即時可以確認自己的時間,如此效率可以一讚,不少跑友都有同感,為何我們的渣打馬拉松不可以做此工作,因為現在包括台灣、大陸、歐美等地舉辦馬拉松都可以即時領取證書的了。

 

有會友認為,廣州的這條賽道比廈門和重慶更佳,是否如此,錯過今次廣馬的會友可待明年親身體驗一下。而廣州市民亦對舉辦第一次馬拉松十分支持,今次廣馬在市內舉行,要封閉不少道路,而在比賽當天,除了電視台現場直播外,不少市民都走上大道兩旁觀賽為跑手打氣,氣氛不俗。

 

 

正如我們多次提到的,內地舉辦馬拉松賽在硬件方面可以打上高分,但在軟件方面則仍有頗大的改進空間。廣馬的兩敗筆分別是全程的里數牌極少,甚至是沒有,現場所見的里數就只有10公里和28公里兩個,這對於走全馬的跑友而言影響頗大,雖說會友們都心中有數,但欠缺準確的里數牌只能一味靠估了,尤其在最後1公里時完全沒有距離提示,令不少跑友都提早了衝線,浪費體力,影響成績,舉辦第一屆馬拉松賽,廣州有關方面都投下了不少資源,而放置里數牌是很低的要求,因此這是不能接納的。

 

第二個敗筆是水站缺清水供應,在第20公里之後,水站便形同虛設,沒有跑手們最需要的清水,反而佳得樂就供應充足,但此等運動飲品絕對不能代替清水,冇水的原因估計是水站沒有把水用水杯盛載,而是把水一支一支地擺在枱面讓跑手去取,要知在比賽進行中跑友們都只喝一兩口罷了,開了瓶蓋的水只喝了一、兩口後便被棄掉,十分浪費,不少跑友都即時向義工們表示水站如此安排實在太浪費,亦有跑友够醒目,料到在以後水站會缺水,因此便手握水樽繼續上路,以免受制水之苦,結果不少跑友都要被迫向在路旁打氣的市民撲水,實在是不可思議的低級錯誤。幸好當天天氣清涼,如果炎熱的話相信將發生的事情便不堪設想了。

 

這次樂華會友出征廣州馬拉松,不少是跟隨名譽會長萬生的旅行團前往的,在萬生的精心策劃下,會友們不用為交通和住宿煩惱,尤其是大隊下榻於珠江畔之賓館,酒店雖非現代化但清潔舒服,房間够大又可以欣賞到珠江夜景,為此次廣州之行增添了分數,錯過了本屆廣馬的會友明年不可錯過啊,如要造好時間,廣馬賽道是理想的賽道。

 

後發制人本會勇奪大尾篤半馬冠軍

 

11月本地跑壇够熱鬧,香港近年掀起跑步熱潮的確是好事,踏入跑季,舉行的比賽各式各樣,十分熱鬧,跑友們可選擇的比賽多的是,且在同日舉行的比賽不止一個,我會會友亦在各個比賽中跑出好成績,在此祝各會友們在各項賽事中佳績接踵而來。

 

較注目的比賽是11月4日分別在天水圍舉行的Asics10公里挑戰賽,和在大尾篤舉行的綠色力量半馬拉松賽,還有11月11日舉行的NewBalane黃金海岸15公里賽,吸引了不少會友披甲上陣,努力達到自己訂下的目標。

 

由吳恩賜、姜敬華、羅仲康、張偉基和王文超5位本會精英組成的樂華隊經過一番激鬥,在綠色力量半馬拉松賽中力克勁敵消防,勇奪冠軍,可喜可賀。要擊敗實力強勁的對手殊不容易,5人不但發揮了自己的水平,還要有頑強的鬥志和團隊精神才能反敗為勝,殊不簡單。

 

比賽過程激烈,我會5位會友在開賽後保持一致的步速,但形勢稍為落後,由鹿頸回頭走上大斜路時仍不見有優勢,後來調整戰術後,發揮團隊精神,結果在最後衝線階段時反敗為勝,把冠軍獎盃奪到手,難怪他們在領獎一刻難掩興奮心情,經過努力付出換取得來的成果尤覺珍貴,會方亦感謝他們的努力,為會增添榮譽。

 

5位會友奪冠成績如下:

吳恩賜1:18:33’55

羅仲康 1:18:42’61

姜敬華 1:18:47’37

王文超1:18:57’34

張偉基1:21:27’71

 

參加毅行添姿彩『雙南宗學』唔簡單

 

 

每年一度的毅行者越野賽是上月城中的熱門話題之一,這個100公里極具挑戰性的比賽不但是慈善籌款賽,而且比賽氣氛一年比一年濃厚,競爭激烈,4人一隊要發揮團隊精神,4人一起衝線,一個也不能少才算成績,因此在平日已經要4人合練,磨合團隊精神。今年這100公里的毅行比賽因解放軍缺席,當然讓好多人失望,皆因不少隊伍都決心挑戰解放軍,結果今年由兩支來自法國的過江龍包辦冠、亞軍,而第三名則是由來自港、日、泰好手組成的隊伍獲得,他們都在12小時內完成100公里越野路程,都打破了大會紀錄。我會不少會友都有組隊出戰,而kk的Cosmoboys3隊,林成業的Cosmoboys1隊和莊利輝的消防隊伍都晉入了前十名,恭喜恭喜。還有屯門會友,九巴會友,小葉的隊伍等等,他們發揮了毅行精神,取得好成績,樂華會友向他們祝賀和致敬,還有為行友們做支援的隊伍龐大,他們不分晝夜地照顧參賽的毅行者,送上温暖,遞茶遞水,無私奉獻,精神同樣令人敬佩。

 

上期會訊我們介紹過的由4位資深會友毛偉南、陳少南、陳耀宗和袁學麟組成的「雙南宗學」隊賽前努力

備戰,比賽當天克服了不少困難,堅毅精神終得到回報,結果以28個小時多些時間,達到在30小時內走畢全程的目的,可敬可賀,能走畢全程殊不容易,原來在賽前宗哥(陳耀宗)的腳部舊患復發,腳部疼痛,如果退出,賽前的準備會付諸東流,其他3位隊員就算走畢全程也不計算成績,因為4名隊員必須一齊衝線,一個也一能少。於是宗哥決定堅持上陣,邊走邊以止痛藥克服痛楚,為顧及宗哥的腳痛,全隊臨時改變策略,全程以行代跑,結果以28小時多些時間抵達終點,更讓大家感動的是宗哥的太太和兩位女兒一直陪着他們走完餘下的27公里,在抵達終點時,4位隊員的太太、女兒、女兒的男友等家屬都親臨終點迎接4

位威龍凱旋歸來,場面十分温馨感人,4人隨即與家人共享慶功宴,開啤酒飲,毅行讓每天都各有各忙的家人難得地共聚,難怪南哥講出腣腑之言:「我現在真正感受到何謂『幸福』了!

 

 

還有一提是九巴4位超過60歲的會友組成的花甲威龍隊,他們好勁,只花了19小時29分便返抵終點,可敬可敬 !

 

 

正所謂:花甲威龍唔簡單,踏遍千山視等閒

四友同走毅行路,家人齊撐笑開顏

 

屯門會友組全「華」班征毅行

 

今年「毅行者」,屯門同學會組織了一隊超級全「華」班出戰,為何稱之為「超級」?首先是全隊人馬由隊長張君石,隊員鄭繼武,李俊豪,黎愛明,到支援隊員都全是樂華人,名乎其實的全「華」班;其次是4個都係毅行初哥,全無經驗,特別的是還有一個份量超級的隊員——李俊豪。他為了準備這次毅行者越野賽,由原來的210磅的大肥仔減到毅行前的180磅,很有決心,其他隊員有見及此,當然不敢怠慢,努力練習。由本來「柴娃娃」只求無驚無險地完成100公里,到最後將目標定在30小時內完成。

 

比賽當天,上天似乎有意考驗這班初哥,深夜一場大雨讓他們陣腳大亂,幸好到最後,眾人發揮他們頑強的「小宇宙」,追回不少失地,雖然比預期目標多了個多小時,但各人對自己的表現都非常滿意,這次毅行初體驗絕對是回味無窮啊!

 

祝賀林成業藉毅行求婚成功

 

會友林成業不但路跑成績突出,而且越野賽亦實力雄厚,是一位難得的全面跑手,在剛結束的毅行者越野賽中,他和他的隊友以全場第四名抵達終點,是最快抵達終點的純本地隊伍。他在抵達後還抽出時間為其他隊友做支援,精神可嘉,更精彩的是他在賽前精心部署,在等待同是參加毅行的女友返抵終點後送上鮮花,並即席跪地求婚,如此場景女友怎會不芳心大動,林成業成功抱得美人歸。樂華會友恭喜他的求婚大業成功,快快擺喜酒,亦祝他們甜甜蜜蜜,生活幸福美滿。

 

4月環島66km並遠征峇里

 

跑季開始後,本地賽事接踵而來,不少會友經已走了幾個全馬、半馬和10公里賽事,部份會友更是衝出鯉魚門,涉足歐、美、台、日和內地的賽事,本地跑壇熱鬧紛呈,剛於12月初跑完的澳門馬拉松,相信會友們都達到自己的目標,並轉入備戰下一個大賽——渣打馬拉松。這個百分百的本地大型賽事,會友們都不會錯過。

 

為調節一下會友們為準備馬拉松的緊張氣氛,讓對腳轉換一下節奏,會方將於渣馬之後,組織會友們操練4次「環港島徑66km」的路線,因不少會友在跑畢渣馬後,都會參賽此賽事,明年亦有會友決心挑戰自己,首次參賽,因此會方作此安排,歡迎會友踴躍參加。

 

在此並預告,會方在明年4月份有多項活動安排,4月7日參加「環港島徑66km」;4月14日會慶聯歡晚宴;4月21日遠征來屆印尼峇里島國際馬拉松,賽程分別有5公里、10 公里、半程馬拉松及全程馬拉松,會方已獲旅行社報價為9800元,往印尼機票一向較貴,這次行程共要坐4程飛機,包括飛峇里、飛日惹、飛雅加達和香港,雖然如此,但此行程包括看萬隆火山,到日惹看婆羅浮屠,都是很值得參觀的,各會友可先作準備籌劃假期,如決定隨團現時可以向美和或方太報名電話:96001309 定金1000元。

 

黎可基首爾全馬PB更上層樓

 

 

本會及香港精英跑手黎可基於以香港代表的身份,參加了11月4日的韓國中央首爾馬拉松賽,近期黎可基狀態甚佳,在比賽中走出2小時35分11秒的個人全馬最佳時間(PB),並且獲得名次,樂華會友祝他成績節節上升。

 

黎可基不斷提昇自己,每年皆利用暑假時間出外訓練,成績不斷提升且水準穩定,為人師表的他每天工作不輕鬆,既要上課又要帶學校的長跑隊,在他的悉心指導下,他的學生都取得理想成績,加上他近日做了爸爸,擔子更重了,但仍能保持如此水準,的確下了不少苦功才有此成績,衷心希望他平衡好工作、訓練、休息和照顧家庭的時間,在各方面都更上一層樓。

 

12月16日徵求義工做「王者之戰」

 

 

時隔兩年後,城門河王者之戰半馬賽事於12月16日恢復舉行,此賽事由力行社主辦,本會和沙田區議會都是協辦機構,資深會友羅光強議員是此項賽事的大旗手,因此在兩年前的王者之戰,我會動員了數十位會友臨場做義工,不少會友犧牲個人的假期,特別是服務於九巴的會友專門調休到現場做義工。

 

據兩年前的經驗,因賽事有數千人參賽,除了半馬外還有10公里,因此沿途需要數量頗多的義工擔任水站和沿途維持秩序的工作,今年也不例外,亦需要本會會友和家屬當天做義工,不過今年本會只負責整條賽道的某一段,壓力不如上次般重,但仍需要會友們的支持,因此當天可以抽空參加義工工作的會友和家屬,可致電方太或各地區幹事報名,會方首先感謝各會友的支持,大家同心協力把此次工作做得成功。

 

辦理新田總莫遲疑

 

 

温馨提示:2012年至2013年的田總證現已開始辦理,有意申請田總證的會友請注意。

 

 

辦理田總證的好處我們已多次提到,凡要報名參加如渣打馬拉松、美津濃半馬拉松錦標賽、老虎天水圍10公里這些熱門賽事,如有田總證再加本會會員的身份便可以優先。

 

如續舊證只需交1張相,如新證則要兩張相片,身分證副本一張再加80元如用支票抬頭:『香港業餘田徑總會有限公司』,下載表格填妥後寄回會方。

 

北京馬拉松在嚴寒下完成

 

在賽前經歷了風風雨雨的北京馬拉松,終於在11月25日舉行。本屆京馬賽期一改再改,無法確定下來,據講賽期正好遇上中共舉行十八大,故賽期改至11月底,以往京馬都是在10月初舉行的,在正式公布賽期並開始報名後,3萬多個名額迅即爆滿,而在報名期間,又出現了不准日本跑手參加的風波,後經一輪調整後才解決了問題。

 

賽事在零下-2度至-7度進行,結果由埃塞俄比亞的羅比以2小時9分39秒奪冠,而女子組則由中國包辦前三名,來自甘肅、戴着眼鏡跑的賈超風以2小時27分40秒獲冠軍,名將孫偉偉只得第三名。

中國大陸各地積極舉辦馬拉松賽事,香港跑友的選擇多了,隨着廣州至北京的高鐵已經在本月開通,自廣州到京只需8小時,換言之將來我們可以自香港坐高鐵到大連參加馬拉松,因此乘火車往國內參加任何一個馬拉松也可以即日來回也將成事實了,從經濟上和時間上都是好消息,我們要準備好了。

 

非堂常感謝會員慷慨贊助樂華會基金

黃國明 2,000元正 詹慈振60元正

朱永威 130元正

 

 

歡迎新會員加入樂華會

何志明  利玉蓮   梁紹昌   謝劍華  羅偉俊

陳健榮  羅衛英   郭頌康   黃耀文  江映雲

司徒曉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