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朱永威 —– 延續一夥服務的心

會友們在樂華會的任何場合,都可以見到「威哥」—朱永威在為會友們服務,他已把服務於樂華作為自己的半份職業了。
威哥為人十分謙遜,處事低調,有關樂華會的義務工作,只要方太安排到工作崗位定必完成任務,他說,樂華會是由一班不會斤斤計較和有一夥服務的心的會友組成的,所以樂華會在不斷壯大,因大家都有這夥心,因此有時出現了一些矛盾都可以輕易解決,影響亦可以減至最低,這便促進了會友間的團結。

威哥體現了「樂華精神」

這次訪問威哥,是在他為樂華盃派號碼布的短暫時間內完成的,威哥最初表示不希望接受訪問,希望保持低調地為樂華會默默耕耘,在經方生的遊說後他明白了,會訊訪問他是希望讓更多樂華會友認識他,讓「樂華精神」可以在會友間廣為傳播並得以延續,每次訪問都是樂華會一次正能量的宣傳,是有利會務的事。威哥聽到方生的解釋後便欣然接受了。

「我跑步水平很低,在樂華會內是最慢的一族,為何要訪問我呢?」威哥如是說。通過方生的解釋,威哥明白到在樂華會內已不單只有跑步,還有樂華會的精神,會友間不分彼此高低,也沒有職業的貴賤,大家來自各行各業,由長跑這種運動維繫起來,大家以為跑會服務為榮而不會計較報酬回報,這種精神在現今的香港社會已十分罕有,唯獨樂華會仍保存和發揚光大,他對自己可以成為樂華會的一員而感到自豪。

因職業發酵出服務的心

威哥的服務心源於他的職業,原來他已在社會福利署工作了29年,長年累月地接觸到和面對不少社會問題,他任職的崗位更是發放綜緩的部門,因此接觸到的社會層面會更深入,由於有此種特殊的情況,有些同事在心理上會產生負面的影響,相反地這反而給威哥積聚了更多積極的元素,對人生看得更加深入了,因而發酵出一夥服務的心。

威哥說,在此種工作環境下,對自己的情緒可以有正面或負面影響,因此在不少同事中便會「偶」出慢性病來,這對身體健康可影響大了,正因如此,在同事的影響下,威哥便開始了跑步運動,目的是為了身體健康,預防慢性病。
在他的一班同事中,有一群熱愛跑步的同事,當年參加跑步運動,對威哥的生活和工作上是遙不可及的事,因為在少年時代他跟運動沾不上任何關係,出來社會工作之後,工作的行業更不容他參加運動,也沒有這種環境的氣圍影響他。自加入福利署工作後,同事鼓勵他做運動,動員他跟他們去跑步、行山鍛鍊身體,他們說,這既可以保持身體健康,又可以釋放工作上受到的壓力,更可以防止有慢性病,因此威哥便開始跟同事去跑步、行山了。

「樂華是最好的跑會」

有了共同興趣後話題多了,威哥跟這班熱愛跑步和行山的同事在性格上很合得來,工餘時間更加活躍,他亦開始跟同事們參加一些輕鬆的跑步比賽,代表部門出賽等,他對跑步運動的興趣漸濃,更加投入了。「要跑得快,有進步,不如參加跑會。」同事向威哥作如此建議。他說,這位同事向他介紹說:「樂華會是香港最好的長跑會,加入樂華吧。」雖然這位同事也是樂華會會員,聽他這樣硬銷樂華便接受他的推薦,當時心態是「參加跑會只為學跑步,不會太多考慮這間跑會好不好。」經過在樂華會多年,威哥證實了他的同事並沒有吹牛,他可以大聲地向人家說:「樂華會是香港最好的長跑會!」

剛加入樂華會,雖然不熟悉樂華會的其他會友,但他對會友明哥(黃國明)的印象頗深,因兩人入會的時間差不多,在不少場合都有機會交談見面,明哥為人處事的態度,和對樂華會的感情都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他亦開始較多地注意樂華會的活動,有一次在參加友會主辦的長跑比賽中,他見到一位女士在主持樂華會的工作,心裡知道這位必定是會友們經常提起的方太了,於是便主動上前自我介紹,讓方太認識他。威哥認為,「樂華會得到如今的發展壯大,少不了方生、方太的付出和貢獻,他們為會做了大量工作才有此成就。」

義務工作少不了威哥

自此之後,但凡樂華會有義務工作,都少不了威哥一份,都會見到他樂於為會友們服務的身影。
對於跑步的成績,威哥自言跟會友們有頗大差距,他的心態是參加每一場比賽都能够完成便是他的目標,而對於比賽他都會認真準備,至今他只跑過3場全馬,而跑第一場全馬則讓他措手不及,因他是在完全沒有準備下跑畢這場全馬的。

當年初次出外到廈門參賽,目的只是跑半馬,但因在報名程序上出了意外,報半馬變成要跑全馬,這對於威哥而言是一大考驗,因為在心理上和身體上都未有準備,但來到廈門在沒有選擇下便要「頂硬上」,他花了6小時跑完了自己的首馬。「當時還下起大雨,大部份時間是步行返回終點,到終點後還要步行3公里才返抵入住的酒店,大伴兒都十分擔心和心急地想知道我的安全,都在酒店等我回來,當大家見到我回來後都很高興,放下心頭大石了。」威哥在憶述當年的情景仍十分難忘,這場初馬他印象深刻,之後他跑了兩場渣馬全馬賽事都可以順利完成,不必會友們為他擔心了。

工作獲得認同最受鼓舞

在社會福利署工作了多年,威哥經歷了多次調職和部門更換,這是工作制度上的需要,現在他在社會福利署的中央工作組工作,職務不同了,崗位的責任更重,以前主要是向有需要的家庭發放綜緩,現在則要負責監察公帑會否被濫用,崗位和責任都不同了,但他哪夥服務的心並沒有改變,「在社會福利署工作,無擬會遇到一些社會上的問題令你不舒服,但當你的努力得到回饋時便會開心。」他說。
有些領綜緩的家庭,子女靠綜緩的幫助完成大學取得大學學位,見到這些讓人高興的例子都是對威哥工作的鼓勵和肯定,有些在大學畢業後更表示會選擇加入社會福利署工作,服務有需要的人,回饋社會。威哥對於這些正面的訊息十分感動和高興,因為哪種樂於服務的心有人去延續,最開心的是見到自己的工作有成績和有人認同。

感謝威哥哪夥服務心

無私奉獻對於樂華會的期望,威哥表示,現在樂華是香港最大的跑會,能够維繫數百人都是靠會員間哪種樂於服務的精神,可從會慶、樂華盃等會方的活動中體現出來,對他本人而言,威哥表示他仍會本着這夥心去為會友們服務,希望會友們得益於樂華會的活動,這種精神要不斷地延續下去。
在此,會方亦要感謝威哥長期以來為我們做了大量義務工作,他的無私奉獻,正正體現了他哪夥服務的心。
「威哥,謝謝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