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Giuseppe Mollica

「我來自意大利」

—— 獲最佳表現獎Giuseppe Mollica的自述

今期會訊邀請了獲得去年「最佳表現獎」的意大利籍會友Giuseppe Mollica接受訪問,其實這是他的自述,很感謝Mandy(林寳玲)協助編者跟他聯絡,並且很詳細地把已擬好的問題轉達和翻譯給他,Mollica十分認真地根據問題親自寫出一篇訪問,內容很充實,讓會友們對此位居港的意大利籍會友有進一步的認識。
要特別感謝的是Mollica的另一半,他的太太把文章翻譯成中文,讓我們看到Mollica寫出的精彩內容,感謝!

我來自意大利西北部一個叫貝爾加莫的城市,位於米蘭及阿爾卑斯山脈之間。這是個歷史悠久的城鎮,每次我回老家我都喜歡由家中跑上位於山區的舊城區(附圖),那些有很多老教堂和城堡,令人有回到中古世紀的感覺!在家鄉時,越野單車運動十分盛行,我幾乎每星期騎單車從平地到數千米的阿爾卑斯山脈去,我想這也為日後練習長跑的體能奠下了基礎。

派來港工作        竟愛上香港

我是學機械工程學出身的,專長是設計發電站。來香港之前,我在世界各地不同地方工作,包括英國和泰國等等。2010年,公司派我來香港跟進一項工程,原本只是計劃逗留一年而已,但我漸漸喜歡上香港,於是便決定留下來。相對歐洲來說,香港的氣候較溫和,到處皆有美食,而且交通四通八達,城市和鄉郊相去咫尺之間,有很多可以跑步的山徑和道路,這對喜歡跑步的我尤為重要。當然,有時我還是會懷念意大利較悠閒的生活和沒有那麼擁擠的環境,還有家鄉美食的味道呢!

具跑步天份  但鍾愛足球

當我還是小學生時,老師便發現我很有跑步的天份。當我還是十五歲時,還沒有怎麼經過鍛鍊,便入選了意大利北部州倫巴第一千米跑步比賽的決賽,並以兩分五十二秒獲得不錯的名次。事實上,在意大利,我們也有很多激勵人心、成就超卓的跑手,可以與肯尼亞人在奧運會一萬米和馬拉松賽一決高下 (Antibo, Cova, Baldini, Panetta)。但在意大利,小孩子的夢想從來只有一個,就是踢足球。自六歲起,我便開始踢足球,整整踼了廿多年,一直打前鋒的位置。跟很多意大利人一樣,我們只會支持自己家鄉的足球隊,而我向來支持來自我老家的足球愛特蘭塔(Atalanta),過往經常到體育館去欣賞他們的比賽。記得小時候,意大利聯賽還是非常強,出了很多偉大的球員:Maradona, Platini, Mattheus, Van Basten, Falcao。當然,馬勒當那是那時候每個孩子的偶像,在他的腳下足球好像會被施了魔法似的,他的成就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但在過去20年意大利聯賽的水準漸漸下降,在經歷一些醜聞、財政問題之後,意大利在適應現代足球商業模式顯得很慢,令其地位被英超和西班牙足球聯賽等取代。但我仍希望意大利足球可以再次崛起,意大利國家隊一直非常強勁,在這次的歐洲錦標賽仍很大機會問鼎冠軍。

初只愛蒲吧        行山保健康

我的跑步生涯可算是在香港才正式展開,首年在香港由於工作繁重,平日都在埋頭苦幹,到了周未不是倒頭大睡,便是流連酒吧,後來我意識到這種生活很不健康,而我很想改善我的體能。所以我開始在周未參加一些行山會的行山活動,同時認識不少新朋友,不久有一位香港越野跑會的朋友告訴我原來有些人不只「行」山,更會「跑」山,更邀請我參與他們的訓練,於是我便加入了他們的跑山行列。後來,我找到了水平相若的一位奧地利跑手和我定期訓練,而他教會了我越野跑中最重要一件事:要永遠跑下去,不可以放棄。不管是馬鞍山、大帽山,還是紫羅蘭山,我們就在又長又斜的山路的互相挑戰和互相激勵中進步起來。

生活得充實        草山結姻緣

跑步使我的生活變得更健康和有意義,每個周末我不再睡到中午而是晨早起來訓練,日子過得充實多了。更幸運是,我在三年前的一次跑步的聯誼活動時認識了我在香港的太太,那時候我們邂逅的地方便是草山,這證明了跑步如何改變了我的人生。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背景,但對自然的喜愛和戶外活動的興趣把我們聯繫起來。在去年十二月,我們結為了夫婦,我很高興不少樂華好友見證了我們的婚禮。

為提升速度        慕名到馬鞍

雖然由於跑山的緣故進入了跑步的世界,但論到速度方面我還是感到有所不足,我當時看了很多研究跑步的書,又自行做了很多間隔跑和節奏跑的訓練,成績還是沒有很大的進步,當時我開始想到加入跑會來提升表現。起初我原本想加入另一間本地跑會,但後來有朋友告訴有一間很好的跑會每星期在馬鞍山訓練,名為「樂華」,於是我在2014年7月便申請加入了。沒想到樂華很快便接納了我的申請,儘管我不太會說廣東話,樂華的每位成員也待我十分友善。還記得第一次訓練是跑城門河14公里,當時好勝的我想跟著最快的跑手跑,可是不到一半我便沒力跑下去了,可是我沒有因此放棄。王文超, 張偉基, 黃逸豐, 林志勇, 朱偉添 和姜敬華等他們都跑得很快,但每次訓練我都嘗試跟著他們。在教練胡其佳的指導下,我漸漸跟得上他們的步速了,在短短的半年之間,我在十公里的成績便由39分鐘進步到36分鐘左右。

首馬做步兵        15年sub-3

一切看來很順利,然而事情沒有這樣簡單。在2014年的年底,我參加了人生首次的馬拉松賽,由於欠缺長跑比賽的經驗,我被安排到很後的位置起跑,一開始便要很費勁地超越所有較早出發的參賽者,到了32公里我便撞牆了,最後只能行回終點。這次失敗的體驗令我上了一課,同時激勵我要更努力訓練一雪前恥。


到了2015年的渣打馬拉松我終於能以一秒之差跑進了Sub-3,在場的所有跑手也為我歡呼喝采,這是我跑步生涯中心情最激動的時刻之一。同年我也在越野賽中首次奪冠— 「綠色力量環島行」,比賽是要完成全長五十公里的港島徑,沿途有郊野徑、引水道和兩次陡峭的攀爬等不同的地形,十分具挑戰性,我最終以4小時11分完成。此外,我每年也會參與山野之王和大嶼山兩山峰賽等越野賽,欣賞沿途不同的郊野景色和不同的選手交流,同是也是很好的鍛鍊。

憑山賽鍛鍊        全馬造PB

在山上的訓練使我更易適應了不同的地形環境及變幻莫測的天氣,對路跑的比賽起了關鍵的作用。在去年的渣打馬拉松中,除了又長又斜的三橋三隧外,最令人難忘的是從比賽一開始便下過不停的滂沱大雨,戴著眼鏡的我很快便看不清楚前路,而身上的衣物也濕漉漉的,淋濕了的跑鞋也使腳步變得沉重起來,幸好過往跑山的經驗使我習慣這些惡劣的環境,我憑著永不放棄信念跑下去。到西隧上落斜時,我看見太太和細佬在奧海城橋上為我吶喊打氣,為我度過了最難過的部份,最終我以2小時51分27秒完成了這場艱難比賽,並寫下個人最佳的馬拉松紀錄。

受傷顯友情        家人最重要

要克服困難,個人的努力固然必須,但家人朋友的支持更為重要。我去年5月一次紅雨下的越野賽中衝刺時不幸跌倒受傷,當時幸好有樂華的隊友到醫院探望我,並協助我通知親人。又如今年4月的米蘭馬拉松中,我在意大利的家人在零晨時份便出發到比賽場地,又在不同的地點為我打氣,對我的意義尤為重大。跑步對我而言不是一項個人運動,更是連繫家人、朋友互相支持和鼓勵的活動。

加入樂華會        建珍貴友誼

在今年的樂華周年晚宴上,我有幸獲得了個人「最佳表現獎」的殊榮,對我這個只加入了樂華短短兩年的人來說是莫大的鼓勵。[pic 9]不過,加入樂華最令我高興的不是獲獎,而是令我認識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珍貴的友誼,更令我成為一個真正的跑手。

未來我希望進一步提升比賽成績,同時作不同類型的訓練和比賽環境。不過對我而言,獎杯不是最重要的,享受跑步、突破自我才是最重要的事。 最後,我希望分享一句格言:”A  runner  must run with dreams in his heart, not money in his pocket.”  願大家共勉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