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14年3月


渣馬大考有得有失

剛過去的2月16日,是跑友們大考的日子,每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舉行,儘管近年不少會友都鍾情於海外賽事,但渣馬始終是香港自己的馬拉松,因此都選擇留在香港參與大事。

渣馬已曲終人散,不少會友都進行了自我總結,不管成績如何,我們都為大考付出過、努力過,成績好者當然開心,成績強差人意者大家都不會喪氣,等待明年再來過,有跑未為輸,長跑長有必有成績。

比賽當天天公造美,氣温12至15度頗適合跑馬,唯獨濕度高了些少,所以大部份會友都可以跑出心目中的成績,更有會友首次sub-3,論成績我會有19名男會友跑進3小時內,3名女會友跑進3小時30分內,她們是Joe Joe(范瑞萍)、陳潔儀和莫紫凌,在此恭喜以上會友成為成千金先生和千金小姐。

渣打馬拉松舉行了18屆,對她的評價不是我們在此談論的內容,總之經過18屆的經歷,大會對比賽的安排有進步和缺點是客觀現實,但總覺得參賽人數每年增加讓賽道十分擠塞。會長方生今年負傷跑畢全程,皆因他要堅持每屆都要參賽,不欲其「斷纜」,精神令人敬佩,他說由於今屆跑渣馬要半行半跑,所以速度很慢,真正感受到賽到擠塞的情況很不理想,希望以後有所改善。

舉行了18屆的渣馬,本會部份資深會友一屆不失,跑足18年,都是一項驕人紀錄,可喜可賀。

黎可基渣馬走出理想成績

代表香港隊出戰渣馬的黎可基,近年狀態甚佳,水準稳定,曾代表香港出戰多項賽事,本屆渣馬黎可基跟隨日籍教練練習,備戰充份,,結果他以2小時36分完成賽事,走出了理想時間,但黎可基對自己要求甚高,對此成績他並不滿意,原因是他心目中的目標是要走進2小時30分內,所以對此成績他是接受但不滿意。以他的質素和態度,相信假以時日,必可實現走進2:30內的目標。

恭喜子龍提早sub-3

會友陳子龍在今屆渣馬走進sub-3,以2小時59分完成賽事,成為精英跑手,恭喜恭喜。子龍sub-3亦兌現了他在去年會慶上向會長方生的承諾,要實現今年內sub-3的目標。子龍原定在今年4月征戰荷蘭鹿特丹馬拉松時sub-3,現在在渣馬提早實現sub-3夢想,實在讓人高興。

子龍在馬鞍山跟佳哥練習,成績大進,今年馬鞍山會友在渣馬取得不錯成績,訓練初見成效,祝願他們在跑道上取得更佳績。

還有林志勇不愧狀態大勇,渣馬又再sub-3,已經是連續4場sub-3了,值得大力鼓掌。

陳家珮參選區議員服務市民

近年會慶都見到資深會友宗哥(陳耀宗)的千金陳家珮(Judy)在台上擔任抽獎司儀,為會友服務,備受會友好評。最近,Judy決心參選區議員,為市民街坊服務。位處鴨脷洲的海怡半島在3月23日補選區議員,Judy決心參選,因此一早便到海怡半島紥根,起早摸黑,走遍海怡半島,與當地居民接觸,了解居民所需,十分勤力。我們祝願Judy參選區議員馬到功成,踏上人生的新階段。

環島66km3‧1開操

渣打馬拉松之後,環島66km又來了。今年會長方生決定再率領會友征戰此環島越野賽,而備戰的第一課於3月1日舉行,先練上半段薄扶林段約20多公里,參加的會友請於當天上午8時前抵達跑馬地中場更衣室,大隊於8時正起步出發。

馬拉松鐵漢謝顯明

喜歡在大陸和台灣征馬的會友謝顯明是名符其實的馬拉松鐵漢,如果你偶爾到大陸或台灣參賽,很多時會見到謝顯明的身影,尤其是在台灣參賽,謝顯明可以說已差不多跑勻全台灣的馬拉松,以上月為例,他在台灣8天已征戰了3場馬拉松,去年他跑馬拉松的數字更加驚人,一年跑了30多場馬拉松,認真犀利,更難得的是他每場馬拉松走的時間亦不太差,而且很少受傷,真正是鐵漢一名。

去年他剛在周五、周六以18個小時走完毅行者,即前往廣州出戰廣州馬拉松,走出的成績完全不差,讓人驚奇。「謝顯明是馬拉松鐵漢」的美譽不逕而走。

探葉伯表達關懷

跑畢渣打馬拉松,會長方生表示由於跑得慢,可以讓他細看渣馬賽道沿途實況,並讓他惦念起我們心目中的馬拉松鬥士葉伯,因此在賽後的周日方生組織了幾位會友前往葉伯入住的柴灣樂悠居老人院探望他。
敬稱葉伯是馬拉松鬥士絕不為過,在香港或者在國際上不少人都認識此位在跑道上永不放棄的鐵漢,可惜歲月無情,葉伯現在在老人院安享他的歲月餘輝,年過90的葉伯已不能獨立行走,要靠人扶持或坐在輪椅上活動,見到葉伯,他精神尚可以,但已反應遲滯,肌肉收縮,尚可聽到聲音,對人已不能辦識,但當講到有關跑步的內容時,仍可感到葉伯是有反應的。

此行我們送給葉伯的手信有鮮花、手套和朱古力糖,還送上一件馬拉松紀念跑衫,可喜的是當我們踏入老人院時,看到該處環境清潔光猛,樓面很高絕冇焗促感,葉伯獨住一個間隔房間,床頭放了他征戰馬拉松時英姿颯颯的照片。

談起葉伯,大部份人都只認識到他跑馬拉松的事跡,其實在他的背後有一段以前大多數港人都不知道的歷史,原來他是發生在1949年年初由上海駛去台灣的太平輪沉沒事件的少數倖存者之一。1949年中國改朝換代,不少人坐最後一班太平輪去台灣避難,沒料到太平輪嚴重超載,在黑夜中與一艘載煤的大船相撞而沉沒,年青力壯的葉伯在飄浮了一段長時間後才獲救返回上海,自始家人相隔。

1949年中國發生的大事件足以遮蓋了此段沉船慘劇,直至近年有學者要研究此段被埋沒的歷史,在
上海某家大報館的資料室內發現一批記載了此段歷史的報紙,遂展開追尋仍在生的少數倖存者,包括已移
居香港多年,在馬拉松跑道上無人不識的葉伯,其實葉 伯並不想談起此段鮮為人知的經歷。

時光飛逝,歲月催人,葉伯的光輝歲月都是激勵我們後輩的活教材,會長方生表示雖然葉伯未加入過樂華會,但長期以來他與樂華會共同練習和比賽,亦多次與我們征戰海外賽事,與樂華榮辱與共,會友們可以抽時間去探望葉伯,表達我們對他的關懷。

可敬的鄭國開會友

葉伯在香港孑然一身,入住老人院,可幸地得到資深會友鄭國開的無限關懷。鄭國開現在基本上每天都在葉伯身邊照顧葉伯,認識開哥的會友都知道他對樂華會無私奉獻,為會方長期服務出心出力,不問回報,讓人敬佩。會長方生提起開哥都十分尊敬,他表示在92年澳門路環菱鹿10公里賽事中初識開哥,自此之後一見如故,是開哥帶他到體院練習,認識了如李皓東、伍麗珠、羅蔓儀、陳華貴、植浩星等一班高手,跟他們練習,讓他的成績突飛猛進,方生謂認識了開哥是他在長跑中的一個轉捩點。

吳哥窟馬拉松最後召集

本會組織會友參賽第一屆吳哥窟馬拉松賽作最後召集,行程由8月15日至19日,由於比賽在世界五大奇跡的吳哥窟舉行,所以行程十分難得,比賽之後當然不會錯過人生必看的文明古跡吳哥窟。此行我們交由名譽會長萬生的美和旅行社組織,由於反應甚佳,美和的網上報名一早爆滿,但萬生特別照顧樂華,專為我會開團,有意的會友請即致電方太留位,亦可自行上美和旅行社網頁瀏覽詳情。

會慶定於4月13日舉行

每年一度的會慶聯歡晚宴已定於4月13日舉行,地點仍在九龍灣展貿中心的皇府婚宴專門店酒樓,請各會友預先取定假期,屆時共聚。報名方法跟往年一樣,可以自行入餐費於跑會戶口,每位280元,現場繳交亦可,或者向各地區幹事報名,「一言為定,不見不散。」

歡迎新會員加入樂華會
陳繼興  畢新威  張志榮  張炳華  何長南  劉鉅添
潘學城  朱潤發  吳家偉  張旭明  黎偉全  劉錦華
黃浩賢  戰  勝  洪玉英  巫建偉  周慶龍  鍾麟煌
黃逸豐

非常感謝會員慷慨贊助樂華會基金
黃國明 3000元正  彭南興50元正   郭德興50元正
朱永威  200 元正  鍾秋勝50元正   郭志文50元正
邱國棠  150元正  羅永祥50元正   彭國俊50元正
盧欽盛   50元正  余建文50元正   伍偉傑50元正
陳  偉   50元正  黃紹欽50元正   陳志強25元正
何桂添   50元正  劉永銓50元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