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15年7月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15年7月

初訪北韓 耳目一新之旅
5月29日會方組織的丹東馬拉松兼遊北韓之旅取得圓滿成功,此旅程最大的特色是跑畢丹東馬拉松之後,前往北韓進行探索之旅,畢竟北韓是現今世界上最封閉的國家,不論在政治、經濟、文化和風土人情方面,對世人來說都是陌生的,我們所了解的北韓,都是通過西方各大媒體的報導,從電視畫面和報章上看到的北韓面貌,封閉、愚昧、野蠻。因此在跑畢丹東馬拉松之後,會友們都抱着戰戰兢兢的心情,渡過作為中朝邊界的鴨綠江,進入北韓國境。
首次踏足此封閉國度,第一印象並非如此,雖然稱不上如西方經濟發達國家般的繁華,但街道整潔、寧靜,空氣清新,接待人員友善,美女如花,並非如西方傳媒報道哪樣的慘不忍睹的景象。

大隊自丹東過境到北韓的新義州,然後坐5小時旅巴抵逹北韓首都平壤,下榻的酒店絶不失禮,翌日大軍由平壤驅車3小時多到「三八線」板門店遊覽參觀。

了解當今世界歷史的都知道,正當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的第二年便爆發了韓戰,或稱朝鮮戰爭,大陸亦稱為抗美援朝戰爭,這是中國大陸支持的北韓和美國支持的南韓進行的戰爭,經過3年的慘戰,於1953年7月27日,雙方在板門店簽訂停戰協議,因此,此地是很值得一到的地方,離開板門店後再到訪開城工業園附近的金日成故居,參觀金日成出生之地。最後一天則前往當地學校觀看歌舞表演,雖說北韓封閉,但女士們也愛穿著西方時麾的高踭鞋,接待員也非木口木面的木偶,而是笑臉迎人,偶爾會爆笑話的風趣人員。

當北韓的接待單位知道我們都來自香港樂華長跑會,因此邀請會友們於10月再訪北韓,參加在平壤附近城市舉行的第一屆馬拉松比賽,會長方生有意於明年10月再組樂華會友前往參賽,屆時並可順道遊覽金剛山,朝鮮境內的長白山天池,並觀看著名的萬人演出的「阿里郎」。

初遊北韓印象深刻,參賽丹東馬拉松也是今次行程的主菜,丹東馬拉松已舉辦了10屆,惟獨本屆天氣特別熱,比賽當天氣温高達25度,紫外線頗強烈,不少會友被曬至脫皮,還有是當地在凌晨3時便陽光普照,猛烈陽光直射入房間,讓團友們以為「瞓過龍」了,這對於來自南方的我們都不很習慣。今次遠征的時間非在在跑季,所以各人都並不苛求成績,結果蕭忠發以3小時45分成為會友中的最快衝線者。
丹東是韓戰時中國志願軍渡過鴨綠江到北韓戰鬥的地方,所以有不少戰爭紀念景點可供留念,旅遊景點不多,古長城則是值得一遊之地。
此行北韓之旅,會友們都讚不枉之行,開了眼界,是一次耳目一新之旅。

哈隆克之馬不容錯過

繼上月會方組織了丹東馬拉松北韓之旅後,在9月份會方再接再厲,推介和組織一次也是別開生面,很有特色的馬拉松之旅——哈薩克斯坦「第一屆阿斯塔納馬拉松」。

哈薩克是香港人較為陌生的國度,是由原蘇聯分裂出來的中亞國家,以前在蘇聯管轄下,她只是一個小聯邦,因此所有國際事務都要服從於蘇聯,哈薩克亦受惠於蘇聯的體育政策,發展成為一個體育實力不弱的國家,強項如三項鐵人、舉重等,足球等,「斯坦」是國的意思。

哈薩克在1991年才宣布脫離蘇聯獨立,是最後一個脫離蘇聯宣布獨立的國家,面積全球排行第九,是世界最大的內陸國,因盛產石油和天然氣,故近年經濟發展非常迅速。該國政府有意提升國家的國際地位,已訂下了在2030年,國民都能講哈薩克語、俄語和英語,讓世人更多地了解哈薩克,這次舉辦的「第一屆阿斯塔納馬拉松」,便是向世界推介該國的具體項目中的一項。

阿斯塔克是哈薩克的新首都,舊首都是阿拉木圖,1997年才自舊首都遷都於此地。新首都阿斯塔納位於該國北部接近南西伯利亞,數年前樂華會出征的「西伯利亞馬拉松」的城市鄂木斯克距此不遠。

哈薩克人其實大部份是蒙古人的後後裔,其民族服是金人的民族服仍留傳至今,當時的首都阿拉木圖的位置在新疆天山背面,所以大量突厥族人遷徒至此定居下來,在當地的帖木兒建築風格和博物館內展出的文物就可以看到這些歷史,會長方生在年青時曾自新疆的伊犂霍個果斯進入該市遊覽,印象深刻,至今難忘。
說回第一屆「阿斯塔納馬拉松」由該國阿斯塔納航空公司贊助主辦,條件十分吸引,所以會方向會友們鄭重推介。

馬拉松比賽日期為2015年9月13日,賽事除全馬外,還有半馬、5km和10km,9月11日出發,15日回程,共5日3夜,收費更加吸引,費用只收港幣6400元全包,包括以下支出:

1.        香港至阿斯塔納來回機票連稅;
2.        3晚酒店連早餐;
3.        機場至酒店接送;
4.        酒店至比賽場地接送;
5.        賽事報名費。

其中有一天可以參加當地組織的城市觀光,但要另收費港幣350元,可自由參加或該天自由活動。
報名自即日起,有興趣此行的會友可致電方太960013093 報名。

「6666九龍仔私房賽」我會4度掄元

跑季仍在歇暑階段,除選擇出外跑馬外,本地的賽事不多,但有一私房賽備受香港跑友們重視—–「6666九龍仔私房賽」。比賽在九龍仔公園舉行,賽事路線呈「8」字共跑10公里,此賽事由本會資深會友何泰來擔大旗任召集人,源於來哥因家居九龍仔公園附近,經常到公園內操練,因此結織了一班志同道合的跑友,經一輪醖釀後,各人決定組織這個「私房賽」,廣邀本地跑壇好手出席,包括李致和、范瑞萍等名將都曾參賽,至今踏入第七年,每年都能保持較高的競賽水平,賽制除個人外,更有備受重視的隊際賽。由曾嘉紅、莫紫凌、黎可基、魏賡和黃家偉組成的樂華隊第四度獲得隊際冠軍,再為跑會奪得名譽,而曾嘉紅則以41分奪得女子組全場總冠軍,在此對以上為會取得榮譽的會友表示感謝。

其他出賽的本會會友還包括有佳哥、會計梁、陳耀雄、馮士元、林寳玲,出賽會友不能盡錄,他們都跑出了自己的水準,可喜可賀。

八月貴州越南兩馬行程稍改

由會長方生領軍的「貴州六盤水越南峴港雙馬」已籌備得七七八八,大軍按原定計劃在8月13日出發,自廣州南站坐高鐵赴貴陽,再坐大巴前往六盤水,準備15日舉行的馬拉松賽,翌日大軍將離開六盤水南下昆明再坐車到西雙版納的景洪,抵西雙版納後行程稍為延長,因西雙版納是我國少數民族傣族的聚居地,充滿少數民族風情,在此可以體驗和一睹少數民族的風貌,當地又有可觀看的野象谷,因此打算加長在西雙版納逗留的時間,在結束當地的旅遊後,大軍乘坐遊輪自西雙版納前往老過首都萬象,在船上渡過2至3天,因此部份離隊的會友可選擇同船往萬象,然後坐直航班機取道廣州返港,或者在雲南昆明返港。
在老撾,可體驗的的當地風土人情也不少,亦可以細看當地的歷史文化,其中一項的草葯按摩必要一試。

大隊在離開萬象後將改變行程,不再去泰國和柬埔寨了,而是直接到越南的胡志明市北上參加峴港馬拉松,跑畢馬拉松後於8月31日自胡志明市乘航機返港。

以上是已更改了的行程,再詳細的將於稍後再作通知,如打算只參加半程的會友可以再作選擇,有意加入此雙馬行程的會友仍可以向方太報名。

會友齊賀陳家珮出閣之喜

Judy(陳家珮)於上月底出閣,因時間問題上期會訊未及刊登,今期會訊可為當晚的婚宴場面補筆。Judy為資深會友陳耀宗千金,宗哥人緣佳,因此當晚向Judy、宗哥和明姐到賀的樂華會友頗眾,加上他們的親友等,當晚延開超過40圍,場面十分熱鬧。

當晚到會的會友除齊賀主人家外,還遇到香港炙手可熱的政治人物葉劉淑儀和田北辰,他們是Judy所屬政黨的領導人,因此他們到賀引來現場嘉賓觸目,會友們紛紛要求與他們合照,兩位政治人物亦有求必應,來者不拒,大方合照,此段插曲算是當晚會友們的意外收穫吧。

會員證將陸續派發

今年會慶新增設的永久會員制度大受會友們歡迎,經過一番努力後,永久會員證經已制作完成,現已開始由各地區幹事派發到各位手中,請各會友留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