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18年12月

「樂華盃」會內賽開始報名

        上期會訊經已向會友們宣布,明年年初六(2018年2月10日)舉行的「樂華盃」改為會內賽,目的是希望通過會內賽,提供一個平台讓會友們共同提高,當然也是讓會友們在新春期間一次共聚拜年的機會。

        現在比賽的晶片經已搞妥,報名工作亦展開,會友們可跟以往一樣,在網上報名,報名費50元,今次號碼布採用實名制,即把參賽會友名字印在號碼布上,代替慣用的數目字,會方搞搞新意思,希望會友們積極報名參加會內賽,支持會方舉辦的活動。

會方租用大巴接會友家屬到大尾督

        自本會主辦的「樂華100分精英排名賽」公布後,備受跑友們的重視,尤其是有波士頓馬拉松男子冠軍川內優輝來港助陣,讓賽事的認受性和吸引力大增,目前報名工作已完成得七七八八,各參賽跑手都報上自己的最佳半馬成績,加上有川內優輝上陣,相信届時賽事必定精采,眾跑手們展開一幕番龍爭虎鬥好戲,而田總方面亦已通知將於賽前派專家到現場確定路線,成為官方認可的賽事。

        為成功辦好賽事,會方希望動員更多會友包括家屬們到現場為跑手打氣,因此已租了3部66座位的旅遊巴士,比賽當天於屯門、大埔和將軍澳開出,而將軍澳車將經過彩虹接載斧山的會友和家屬。希望各區幹事積極動員會友和家屬出席,為比賽跑手打氣。

        賽事結束後會友們可自由離開,因此沒有安排回程旅巴,請各區幹事注意。

樂華會友赴台跑馬會師機場

        上月本地和各海外賽事十分熱鬧,我會會友亦紛紛出外跑馬,11月2日是會友們出外跑馬較集中的日子,其中以大埔會友組織前往台灣跑「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的會友和家屬最多,共有18人,其他還有方生等去跑合中歡山和台中岱宇馬拉松,謝顯明大哥率領會友跑新竹,葉其臻率會友跑彰化二水馬,一時間機場成為樂華會友出發跑馬的會合點,人聲鼎沸,十分熱鬧。

 

恭喜大埔會友揚威菊島澎湖馬拉松       

        記得年前會方曾組織過會友到澎湖跑馬,回來後不少會友都讚賞澎湖風景優美,值得一去。大埔會友們剛跑完的「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今届只是第二届舉辦,共有2280人參加,其中台灣境外的參賽跑手,包括來自香港和中國大陸的有125人,由於本會的參賽陣容最盛,因此也吸引了當地傳媒的注意,當地電視台均直接採訪我會會友。

        澎湖有無敵海景,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選為「世界最美麗海灣」的會員,賽道以不繞圈方式,途經西嶼(澎湖第2大島)、澎湖跨海大橋、白沙(第3大島)、中屯(第11大島)及最大的澎湖本島,是離島馬拉松的經典賽道。

        在本賽事中大埔資深會友,不少會友都熟悉的梁頌偉在比賽中以3小時03分03秒勇奪男子全馬全場冠軍,為香港和樂華長跑會爭光,還有大埔跑友中共有8人獲獎,可喜可賀。

他們的得獎名單如下:

1.梁頌偉         全馬        男總一                    3:03:03

2.謝少盈         半馬        女B3                      2:23:09

3.郭佩紅         半馬       女A3                      2:14:50

4.范素芳         半馬        女總二                    1:59:23

5.陳敏貞         半馬        女總五                    2:04:56

6.李光             半馬        男A組第一名       1:54:45

7.呂偉崗         半馬        B组第二名            1:48:57

8.梁乃文         半馬        男C7                      1:49:18

第二屆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大埔會友隨筆

        很高興可以和大家分享,大埔區會友在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的點滴。最高興是有14人參賽,當中8人獲獎,其中有人更加是在海外馬初次得獎。

        是次跑馬團由來應由暑假説起,大埔區會友逢週日長課後都會茶敍。席間幾位常外遊參加比賽的會友興之所至,而教練羅錦輝老師又鼓勵一衆會友多吸收跑馬經驗,於是安排由較資深會友梁頌偉牽頭,發起年㡳組織一次海外跑馬團。

        在一輪商議下,最後選定11月4日的「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

我們一行18人,當中有新舊會友及其家人。記得出發前數天,正當颱風玉兔正迫近附近地區,衆人都在憂心會否有大影響之際,竟然在出發當日颱風路線大轉變。完全沒有對行程造成影响。我們在機場更巧遇凖備跑合歡山超馬的會長方生。大家笑言玉兔知道樂華大軍出征台灣後,便掉頭避開。

        比賽當天,大會安排旅遊巴由比賽終點接載參賽者到起點,車程約45分鐘,此安排較為特別。由於澎湖由多個島組成,比賽路線由澎湖一端跑至另一端,只有2.5公里的重復路段,大部分是沿海,途經多個當地景點及跨海大橋,景色十分優美。大會亦安排多個補給站供應當地美食,讓參賽者品嘗。亦有安排當地民間組織在沿途打氣,增添比賽氣氛。比賽途中及在終點都有大會現場直播,眾多會友都被攝入鏡頭之內,亦有台灣傳媒拍攝及訪問全馬男子總一會友梁頌偉,他當然會提及所屬的樂華長跑會名字,讓跑會有更多人認識。

        是次海外馬有會友得獎固然高興,證明會友在過去的操練是沒有白費的。更高興的是能夠感染身邊家人朋友及同事,一同參與長跑運動的樂趣。

賽事旅遊特別注意事項

        由香港去澎湖大部份時間是沒有直航機,需要轉機或駁船。

比賽路段有較多上落斜,而天氣較熱,氣溫由24-27度,濕度較高,由於比賽路線沿岸,大部份路段要逆着風跑。不適宜締造最佳時間。

上述資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恭喜蔡宗瀚 張志勤 李達平大阪sub-3

        大埔會友不但在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中揚威,在大阪馬拉松中也取得好成績,共有3位會友sub-3,他們共有8人聯袂前往參賽,其中3位sub-3,證明平日羅sir的訓練得法,當然是少不了他們的努力,在大阪sub-3的有蔡宗瀚(2:57:18)、李逹平(2:57:18)和張志勤(2:57:30),除了他們3人sub-3外,其他會友都跑出好成績。

        據蔡宗瀚表示,這次是他第三次跑大阪了,而sub-3則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在2017年的渣馬(2:56:20),相隔一年幾後再sub-3十分開心,然而讓他更開心的是同去的會友都跑出好成績,大家都滿載而歸。

        這次對他而言是有點意外的收穫,因跑大阪起初並不在他今年的計劃內,因年中去跑波士頓經已用了年假,因今次不少大埔會友都去跑大阪,他抱着支持大家的心態一起抽簽,結果大家都中簽,他便以快閃的方法跟大隊前往,放棄跟大隊在當地旅遊的機會,周五出發跑完後周一便返港。

    比賽當天天氣良好,有利發揮,但跑至第41公里時蔡宗瀚抽筋,他看過手錶後預計就算停下來拉筋也應够時間sub-3,當李達平趕上來時向他提醒,於是兩人携手衝線,此刻他們都十分興奮,因他們都成功sub-3,後來張志勤也sub-3更加值得高興,還有女會友陳秀華也以3:36:00完賽,跑出自己的好成績。

    這次大埔3位會友sub-3,他們表示要多謝羅sir的悉心指導和訓練,當羅sir知道他們要跑大阪後,在平日的訓練中都對他們進行針對性的操練,他們才能跑出好成績。

    蔡宗瀚在此表示他們要再次感謝羅錦輝老師和梁頌偉的無私教導和指點,要有一班大埔區共同練習的會友的支持,當然少不了方生、方太和一眾會友的鼓勵,他們才可以取得如此成績。

林寳玲曼谷賽獲組別冠軍

        師姐林寳玲狀態keep得很好,所以每次比賽水準都十分穏定,這是她能够經常獲獎的原因。她繼在Garmin 10公里挑戰賽獲得冠軍外,上月亦揚威泰國曼谷,在「DMC曼谷馬拉松2018」中勇奪小組冠軍。Garmin 10公里挑戰賽舉行當天氣温頗高,達到27度,實在不好跑,還好的是賽會的安排較細心,在終點處撐起了大帳篷,讓跑完的跑手可以遮陰不至於曝曬,等領獎的跑手也可以舒服地等上台,值得一讚。

        「DMC曼谷馬拉松2018」前身是渣打贊助的比賽,跟香港渣馬是系列賽,今年改了由一家醫院贊助,賽事於曼谷的大皇宫起步,超過萬位跑手參加,是當地的一項大規模的賽事,較特別的是為了避開曼谷的炎熱天氣,和避免因封路而造成交通大混亂,因此起步時間安排較特別,全馬於凌晨12時起步,半馬則於2時起步,由於生理時鐘的原因,在半夜跑步未必人人都適應。據紀録當天全馬起步時氣温已達28度,賽道安排在高架路上,全跑柏油路,路面平坦。

        據獲小組冠軍的林寳玲師姐表示,賽事在凌晨2時起步,雖然她以往亦曾參加過很多賽事在凌晨4或5點起步,但此次「真的受到考驗,竟然11月的曼谷在凌晨2時的溫度已是27度,相對濕度80%以上,因賽事在凌晨2起步7時頒獎,賽後又忙於觀光,一個賽事攪了42小時才能上床休息,結果體力透支後結果是生病了,至今仍未痊癒!」

        賽事畢竟是大賽,在分組賽內也有不少肯雅跑手,還有日本的男女子跑手也是有實力爭標的選手,連泰國選手在全馬中也進步了許多,更只擠身於肯雅選手之後,站上領奬台上的有肯雅、泰國、日本和香港選手各一,很有代表性,也說明了比賽競爭非常激烈啊!

        雖然跑手有近2萬人,但起步仍然鉄序井然,並沒有爭先恐後的情況。

        賽事每組組別只奬5名,因此林寳玲能奪得組別冠軍殊不容易,再次恭喜林寳玲師姐奪冠!

 

台灣跑馬清涼天氣日少

        在台灣跑馬拉松,經常遇到氣温突然升高的情況,尤如在南洋比賽,似乎在台灣跑馬享受清涼天氣的日子越少了。今次在台中跑岱宇馬拉松,氣温勁升,根據賽會公布,全馬組有1300人參賽,只有600人在大會法定的6小時內完成比賽,餘下的700多位健兒因頂不住高温,只能在法定時間外才跑抵終點,雖然比賽賽道上下坡不多,基本上是平路,但因氣温高每個水站都要淋冰水降温,跑手只能慢慢跑。

        今次方生已是第二次跑台中合歡山,因上次未能完成賽事,故今次決心復仇,結果成功完賽,但他和會友沈浪平在跑完合歡山後即到台中跑岱宇馬拉松,兩日跑兩馬,他們對能够成功挑戰兩日兩馬都十分高興。

 

因跑馬拉松初訪茂名市

        除了台灣是會友們熱門的跑馬地方外,大陸近年的馬拉松熱潮高熾,各地相繼舉辦馬拉松賽,已不限於如廣州、深圳、上海和北京這些大城市了,一些二、三線的城市都紛紛主辦比賽,藉以提升自己城市的知名度。

        最近會友莫秀娟與40位會友到廣東西南部的茂名參加馬拉松,茂名跟香港距離較遠,港人對其並不熟悉。茂名是南方的石油城,除了盛產石油外,也盛產香焦、龍眼等水菓。

        10月份開通的高鐵可直逹茂名,然而莫秀娟等會友則選擇在深圳包車前往,路程要開車6小時。

        比賽賽道安排在生態公園內,賽會安排了接駁車在市中心接載跑手入公園,車程約半小時,賽道基本是平路,不算太多高低起伏,大多路段是沿河堤走,經過一些人工沙灘,穿過生態農莊,只是當天氣温突然升至32度,又曬又熱,至後段只能辛苦完賽。

        總的來說,賽事義工很盡責地服務跑友,水站亦充足,賽事約有3萬人參加,因周圍環境是村莊,當地地大人少,也不是在城市,因此沿途氣份氛不算熱鬧,論組織水平尚算達標。莫秀娟表示這次到茂名跑馬也算是一次難得的體驗。

江映雲跑家鄉梅州馬拉松

        江映雲往他的故鄉梅州參加梅州首届馬拉松,她以3小44分完成,很滿意自己的成绩,據她表示梅州馬赛道平坦,風景秀麗,很值得再去,大家留意明年吧。

        梅州舊稱梅縣,據說是客家人的最终聚居地並成為龐大的族群,山靈水秀,當然出了很多名人,包括前廣東省省長葉選平,他父親是十大元帥之一的葉劍英,前廣東省長黄華華,還有是新加坡已故總理李光耀的祖籍也是梅州的啊,至於著名藝人計有張國榮、黎明、羅大佑和候孝賢以及早期60年代的尤敏等等,的確人傑地靈。

 

又一勵志故事

        加拿大女子Betty Jean mcHugh 上年89歲時參加夏威夷馬拉松85歲组,以6小時47分完成,今年90歲了,她再報名參加溫哥華馬拉松90歲組,结果成绩是7小时3分59秒,歲月不饒人,在參加極限運動时,兩個年齡組别的分别是明顯的,85歲的老人和90歲的老人,身體機能的分別是巨大的,90歲,很多人就算未去但身體機能己衰退得7788?而且好多人已經要輪椅代步,更甚長期卧床每日得數小時意識略為清醒,90歲還能去跑馬拉松,就只這一份堅毅,已叫人肅然起敬啊!現代科技延長了人類壽命,活到90歲大有人在,如果生命最後幾年若只包着纸尿片躺在床上,慢慢等所有器官衰竭,這樣子長壽數字毫無意義啊!但jean mcHugh,每天起床活動自如,他依循自訂的目標,自己的訓練計劃,朝着自己的目標(對手是自己)跑呀,跑呀,這才是人生,這才是長壽的價值,某一天,如果她在起跑道上倒下,我肯定,应該是無憾呀?有些人說,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一開始出發时,很多很多对手在身邊,跑着跑着,身邊的人愈來愈少,有的已經跑得很遠很遠,有的永遠追不上你,但是,每一個人始终將孤獨地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