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19年2月

 20192月已迎來豬年,在此新春佳節的日子,祝各位會友新春進步,得心應腳,遠離傷患,長跑長有,在217日的渣打馬拉松中跑出自己的理想成績。

 

川內優輝來港參賽的來龍去脈

    回顧上月份的16日又是樂華長跑會值得紀録下來的日子,原因是我會籌備了8個月的「樂華100分精英半馬排名賽」於大尾督成功舉行,比賽引起香港跑壇觸目的,當然是本會成功邀請了應届波士頓馬拉松冠軍、日本最強市民跑手川內優輝來港參賽,跟廣大香港跑手見面。

   本會能够成功舉辦此項半馬排名賽,源起是提出邀請川內來港比賽的方生,之後為了實現方生的構思的一班會友全力以赴,包括何泰來、曾耀強、Newman、安哥、黃銘基、二強、黎嘉慧、、林育正、莫紫凌等等,他們努力地做了不少具體工作,而且很用心地去解決困難,他們的付出才能把此構思變成事實,「樂華100分半馬精英排名賽」成功舉行,還有的是賽事因川內優輝的參與頓使比賽的級數提升了,這些都是以上會友和其他為賽事義務工作的會友的功勞,會方並沒有刻意召集會友在當天做義工,但會友們都自動自覺地出現,為做好賽事為會方出一分力。

 

   在此可以向會友們分享會方主辦此項高水平賽事的來龍去脈。話說方生的家姐家居波士頓,居所跟波士頓馬拉松的終點鄰近,因此每年的波士頓馬拉松她都是觀眾之一,去年她剛看完比賽後便致電方生,講到本届波士頓由一位日本人奪得冠軍而非黑人,詢問方生是否認識此人,方生表示認識但他不認識我們。這次通電話勾起了方生一絲想法己七八年了,究竟樂華會有機會邀請川內優輝來港比賽嗎?在一次場合中方生偶爾跟部份資深會友談起,竟然獲得不少積極的回應,並提出一些建議,例如把邀請信寄到川內優輝的崎玉縣他工作的地方等,會友何泰來反應够快,他想到偶爾有見面的一位居港日籍跑手Aya也經常到斧山或九龍仔烈陽練習,便跟她聯絡上,剛好正在日本的Aya代表樂華聯絡上川內優輝的經理人,為我們和川內優輝找到了溝通的渠道,他的經理人是一位可操英語和日語的外籍人士,他曾在港工作,此刻來哥展開他擅長的公關技巧,讓邀請川內來港的工作一開始便頗順利,其中不能缺少的是會友Newman的功勞,由於他在日本公司工作精通日語,在聯絡溝通川內方面可以以英、日雙語並行,消除了語言的隔閡。

   還有要頻繁地跟水務署、漁護處接觸的嘉慧;計劃賽場運輸佈置的安哥、 啊正、阿寳;電腦工作、起步龍門架設計的黃銘基和二強;二強和劉永源全程駕車接送川內優輝;騎單車開路的兩位單車高手伍學明和蘇欽成;尤若愚太太貴為聖安當女書院校長,更組織一班同學在現場做啦啦隊,在比賽開始前做一些儀仗工作,尤愚同時負責購買川內接機手舉牌雪糕桐等等,賽後會友們可以欣賞到由航拍機拍下來的比賽實況,這是戰SIR(Peter)的傑作、羅晉等等,還有負責水站的蕭忠發;負責賽道和賽道轉折位大鐘計時梁仲豪等等,他們個個都功不可抹。在此還祝願在水站工作中意外受傷的蘭姐早日康復。

    2019年川內優輝將轉為全職跑手,今次是川內初訪香港,因此為遷就他我們多番更改日期,川內優輝也感受到樂華長跑會的誠意,在談論條件方面亦十分順利,經過雙方再三商議後他答應在201916日來港參加「樂華100分半馬精英排名賽」,他說:「這是我轉全職跑手前最後一場半馬比賽,我選擇了樂華100分這個賽事。」

 

實現構思方生激動

    川內優輝最後答應來港,此消息讓一直為此事奔波的會友們十分興奮,並提出不少建議考慮如何招待此位國際級一流跑手,包括組織會友到機場接機、充當導遊帶他接觸香港,特別是香港的美食等等,結果川內優輝到港當天,一班樂華會友在方生率領下到機場拉起歡迎橫額,方生表示當時見到川內步出閘口時真有想哭出來的激動,因他一直擔心如川內此等國際一級跑手,因賽期安排問題或會臨時「甩底」,以川內這些有名的國際跑手會選擇國際一級賽和獎金豐厚的賽事,最終川內選擇了我會的賽事,說明了我們的誠意打動他,也反映了川內的心態,他是值得我們尊敬的跑手。

讓川內品嘗港味

   川內優輝來港參賽,有不少本地媒體在比賽當天進行報道,但作為主人家的樂華長跑會當然不能怠慢客人,川內優輝第一次來香港,如何讓他對香港留下良好和體驗香港的地道文化。比賽之後川內對香港媒體表示,香港跑手和港人的熱情讓他深受感動,本港媒體有關川內在港比賽的報道會友們都看過了,還有的是日本媒體也報道了川內優輝到香港參加「樂華100分半馬精英排名賽」的消息。但有些川內在港過了愉快兩天的花邊新聞和趣事,相信港、日兩地媒體也冇「料」報道出來。

   來港匆匆的川內只逗留兩天一夜的時間,如何招呼他為他安排行程,這個任務便交給了莫紫凌等幾位會友,他們很出色地完成了任務,讓川內在港除了激烈的比賽外,還輕鬆愉快地過了兩天。

川內來港會方組織了會友到機場接機,作為經常出外比賽的川內抵埗後便如常地出閘,也沒有心理準備會有大班樂華會友和「粉絲」在機場熱情地歡迎他,樂華會拉起歡迎他的橫額,當他步出閘口時還有熱烈的掌聲和歡迎鮮花,當時情景氣氛熱鬧且感人,川內優輝當然感到驚喜,初次訪港讓他留下深刻和友好的印象。

   在川內抵港前,莫紫凌等幾位會友已為他度好了行程,遊覽何處何地,但由於川內來港有比賽,又要尊重他本人的意見,因此當他抵埗後在前往酒店途中,大家便趁機征詢他的意見,川內給出的答案原來十分簡單,他說想食香港的地道食物,如此便容易安排了。

 

川內鍾愛梳芙厘 咖喱魚蛋

   他來港前做過「功課」,原來他弟弟曾於去年

11月訪港,返日後向他介紹,在香港必定要到太平館吃該館的「梳芙喱」,還有茶樓廣東點心和咖哩魚蛋,如此平民化的要求當然容易啦!

講到食香港地道食物,抵港當晚便帶他去品嘗香港出名的燒乳鴿,川內還吃了點心和烏冬,由於翌日要比賽,所以他也不敢吃太多太飽,晚飯後要便返酒店休息。

   比賽之後的當天當然又是招呼他食香港地道食品的時間,他在賽後為樂華頒獎和接受傳媒訪問,又跟完賽的跑友們合照、簽名等,賽後逗留現場有個半小時,為人十分友善親切,對合照簽名的要求有求必應,直至滿足所有「粉絲」和樂華會友的要求後才離開。

   負責招待他的幾位會友十分醒目,知道他肚餓和口渴但不好意思提出,因見他在比賽後只飲了一罐可樂,便去為跑友們簽名合照,直至完結為止。之後他們即帶川內去飲茶食廣東點心祭肚,

見他一口氣便吃掉了一碗雲吞麵,和吃了多籠點心、甜品,食量驚人,以他們平日的訓練量,食量大是正常的。

  在中午飲茶之後,會友們還有安排讓他嘗試港味食物,最地道的當然是「掃街」,在街邊小舖 讓他享用他喜愛吃的咖喱魚蛋,還有砵仔糕、鷄蛋仔,還教他講講廣東話;「唔該一串咖喱魚蛋,一底鷄蛋仔」,十分搞笑。

  川內優輝在香港因時間緊迫,晚飯安排他到太平館,吃他鍾愛的「梳芙厘」,當「梳芙厘」未送到他面前時,他的心情如小朋友般急切期待自己喜歡的食物來到面前,並要迫不及待地要嘗試一口。

    川內在港如願地吃了他的「梳芙厘」,晚飯後已過8時,他要坐凌晨機返回東京趕及周一上班,但香港美麗夜景又哪能錯過呢?於是一眾會友帶他坐小輪過中環,在摩天輪前留影後才到機場,川內優輝結束了在香港愉快的兩天之行。

 

專業跑手的比賽態度

    川內優輝抵港後到酒店安頓好行李,便到大尾督試路,本會幾位會友陪他到大尾督試跑,他視察了賽道並向随行的會友提議,以5分鐘1公里的速度跑,當然這個速度滿足不了他,由於太慢了所以他甩開眾人試快速跑,眼見他揚長而去,讓陪跑的會友可以提早一天親睹他的風采。

 

比賽是上午9時起步,川內在7時前已到現場熱身,態度十分認真,對簽名和合照的要求都一一拒絶,態度非常專業,在賽後他便還原了沒有架子,笑臉迎人的親切態度,難怪他在日本國內也是備受歡迎的跑手。

 

比賽當天原定已安排了酒店為他準備早餐,但酒店早餐要6時半才開始,川內表示9時比賽6時半才吃早餐太遲了,在返回酒店前到超市買了一些蛋糕、麵包和飲品當翌日早餐,原來一級高手也並非在賽前有秘密餐單的,吃的早餐跟我們分別不大,莫非川內被稱為「市民跑手」,所似賽前吃的早餐也跟市民一樣。

 

賽情激烈為樂華在香港跑壇記下一筆

    川內優輝參賽讓「樂華100分半馬精英排名賽」的水平和級數立即提升了,也讓我們觀看了一場精采剌激,競爭激烈的比賽。事緣除了川內外,還有4位非洲跑手聞風而至參與角逐,據悉他們來自深圳。由於大陸馬拉松賽事多,被定性為國際賽的馬拉松都以美金作獎金,故便有一批

 來自非洲的跑手居住於深圳、廣州等地,針對每場賽事的對手派出有相等實力或稍高實力的跑手來角逐奬金。這次「精英100分」獎金由第一名至第三十名,而冠軍獎金為1萬港元,雖然獎金不算太高但亦有吸引力,於是這4名黑人跑手便部署了針對川內的戰術,有留有放且經常變換跑手來放川內,在整個過程可見4位黑人跑手包着川內跑而形成了第一集團,賽事十分可觀,至第二圈時3位黑人跑手陸續墜後只留下最具實力的1人與川內獨鬥,經過對手輪番進攻川內在戰術上已處下風,體力也受到影響,至最後一段直跑此位黑人跑手NGARE1:05:56爆贏川內優輝,川內的時間是1:06:07,雖然川內屈居亞席,但此場比賽因他來參與而顯現完美,比賽已非以勝負來決定其包含的意義,如只有川內參賽比賽一定枯燥,加入黑人跑手爭奪使賽事十分精采,

也讓有參賽的跑手和觀戰的會友和跑友留下深刻印象,更重要的是賽事已在香港跑壇寫下了值得樂華驕傲的一筆,在跑壇留下口碑,「川內優輝曾經來港參加過樂華主辦的賽事」已成為香港跑壇不會和不能磨滅的印記。

 

對中國海岸馬拉松的情懷

   在本港跑壇具有傳統歷史的「中國海岸馬拉松」於120日在北潭涌舉行,賽道難度高是比賽的亮點,不少跑友因喜歡挑戰此條出名難跑的賽道而參賽,本會亦有不少會友是每年都參賽的。

 

恭喜本會不少會友都在組別中獲獎,例如蕭忠發,陳澍、葉其臻等,其中以女會友MARCIA最突出,以3:16:06獲得全場第16名,女子全場亞軍和組別冠軍,由於賽前一晚她為一項越野賽做支援,所以體力受到影響,否則可以跑出更佳成績和取得更高名次。

    除了要恭喜獲獎會友外,一位對賽事有特殊感情的會友Thomas雖然已移居美國兩年,但今年與往年一樣專程返港參加比賽。他以前在九龍灣練習,是烈陽神功成員之一,今次為跑好比賽返港前在美國跑山備戰,所以跑斜路難不到他。他說明年仍會返港參賽,繼續他的「中國海岸馬拉松」情緣。

 

呼籲會友參加年初六「樂華盃」

   農曆新年過後的年初六,是「樂華盃」會內賽在大埔白石角海濱公園舉行的日子,不少會友可趁此機會相聚交流跑步心得,比賽開始報名至今已獲得不少會友支持,届時「以跑會友」。

   會方在此再呼籲還未報名的會友仍可報名參加,支持會方活動,在新正頭讓「樂華盃」會內賽辦得熱熱鬧鬧,人氣興旺,在新正頭皆大歡喜過新年。

 

關永銳勇奪70歲組冠軍

   會友關永銳於去年1215日到台灣參加嘉義國際馬拉松賽,勇奪70歲組別冠軍。

   關永銳是本會的資深會友,早在10年前已跟隨樂華會到北京參加馬拉松,近年雖然較少參加海外賽事,但每年的渣馬都有參加,這次聯袂另一位會友劉炯霖赴台比賽取得佳績,在此恭喜他獲奬。

 

大年初二九龍灣團拜照舊舉行

雖然會方在年初六舉辦「樂華盃」會內賽讓會友們團拜,但傳統的九龍灣年初二團拜仍繼續舉行,年初二當天上午7時在九龍灣運動場對面的硬地足籃球場集合,然後沿着球場外的街道走圈,一圈為1.04公里,走幾多圈自己決定,走完圈後大合照團拜,向全體會友拜年。

由於室內體育館和運動場年初二仍在休假中,所以參加的會友請準備毛巾和衣服替換,硬地球場有公共厠所可供換衫和有水抹身,團拜之後一如以往拉隊到德福食早餐,歡迎各區會友出席共賀新春。

 

今年會慶「4‧7」舉行

    樂華長跑會轉眼間便踏進了成立23個年頭的日子,時光飛逝但會友對會方的感情不淡,會友們仍對樂華會有強大的向心力,踏進第23年,又是舉行會慶大聯歡的日子。

   今年會慶已定於47日舉行,地點仍舊是九龍灣展貿中心的皇府婚宴專門店,有關會慶的籌備工作已展開,至於具體情況例如餐費、報名方法、當天的具體程序等仍待會方確定後公布,請會友們耐心等候,待有最新情況會在會網或facebook上率先公布,請會友們留意。

 

熱烈歡迎新會員加入樂華會

樊頌文   羅建強   黃哲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