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09年10月

莫斯科之旅寫下難忘記憶
剛過去的九月份,我會在香港長跑壇創下了一項紀錄。這個紀錄並非在跑道上所創,而是在遠征海外的路程上所創下的。我會會友在方生的率領下,一行四十多人浩浩浩蕩蕩出征莫斯科馬拉松,這次遠行已籌備多時,遠征路線亦曾在會訊內介紹過,所以不少會友都期待着他們遠行歸來,跟我們分享這次經歷。不少會友已急不及待地向遠征大軍成員「收料」,傾聽他們在此行中的經歷和感受。

我會征俄大軍於九月三日出發,自香港紅磡火車站乘搭赴京列車向首都進發,一日一夜的行程只是後來六天的西伯利亞火車旅程的熱身而已,京港路段揭開了這次火車之旅的序幕。大軍於九月廿日自倫敦返抵香港,細看日曆足足有三個星期的旅程,期間當有甜酸苦辣,亦有一眾團友在火車上共聚了六個晝夜的親密時刻,有團友在返港後有感而發地說:「在旅程中深深體會了樂華會友間的互助互愛的團結精神。」

團友中大部份是樂華會中的資深會員,對「樂華精神」早有體會和認知,難得的是有不少家屬隨行,對於此等行程和安排未必都能適應,但大家在旅程中都自覺地付出更多的諒解、體諒,互相支持。此旅程時間頗長,除到莫斯科外還要北上芬蘭,行李免不了會較多較大,偶爾要拖着不輕的行李乘坐地鐵,或者需要步行遊覽景點,大家都能發揚互助精神,讓行程圓滿快樂。

縱觀整個旅程,形式多以自助遊為主,從訂購火車票、酒店、挑選觀光項目以至訂購返港的機票等,主要都是由方生去策劃安排,團友們都說很佩服方生的魄力和很感謝他為這次成功遠行所付出的一切努力,當然還有其他會友的貢獻,例如madam、會友陳耀忠的女兒等,她們都在此行中熱心地協助工作,要多謝的其他會友亦不能在此一一盡錄,只能在此對他們深表謝意。還有一位要讚賞的是全團年紀最少的團友,她只有十一歲,是會友梁國雄的小女兒,雖然行程急促,無覺好瞓,但她表現上佳無須讓人擔心,相信在她的成長過程中會留下深刻的回憶。

團友都認為此行尚算順利,四十多人並沒有出現甩甩漏漏的情況,方生認為三星期的行程頗為够運,他說此行團友個個健康,無病無痛,十分好彩,而且在簽證方面沒有出現阻滯,他們在愛沙尼亞遇到兩名港人,因簽證出了問題而被扣行了十一小時,對行程造成嚴重影響。因此一齊順順利利是這次旅程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出發前團友已把此次行程的最大目標,放在體驗由北京坐火車到莫斯科的西伯利亞火車之旅上,而非要在九月十三日舉行的莫斯科馬拉松賽上造好成績。四十多位會友在火車上的生活並不難過,每天欣賞西伯利亞日出日落的美景,但畢竟在火車上的膳食各人未必都適合和習慣,因此要面對現實,樂於偶爾享用自携的方便麵解決兩餐。雖說此行以旅遊為主,不寄望在莫斯科馬拉松造出好時間,但在比賽前長時間屈在火車上對體能必有影響,因此大家都趁火車停站時走出火車月台上慢跑舒展筋骨,以免九月十三日莫斯科馬拉松賽時空槍上陣。

比賽當天天氣不錯,温度適中,賽道安排在紅場後面,克里姆林宮旁邊,如走全馬便要來回走六轉,全程大部份為平路,如此路線安排又是一次新體驗,因為你可在全過程中看到跑手迎面而來,十分有趣。對於此行比賽遑論成績,在長時間缺練和飲食習慣有變的環境下,各人已預料不會交出好成績來,連水準一向十分穩定的佳哥也走3小時33分,不少會友都走「爆」返來,實非戰之罪也。但亦有例外者,南哥和KK(黎國強)兩人竟然可以保持水準,走出自己的時間,甚為難得。雖然這次莫斯科馬拉松未見佳績,但總算是完了大部份會友的心願,既可以體驗西伯利亞火車之旅,親歷前蘇聯,現為俄羅斯這個大國的風采,又可以一圓參加莫斯科馬拉松的心願啊!

結束莫斯科馬拉松賽後更可以專注餘下的遊覽行程,有團友最喜愛的是到愛沙尼亞的一日遊,這個不為港人熟悉的國家由前蘇聯分裂出來,其精采之處是保留了該地的古舊景色,十分有歐洲小國的風味,團友們都對她留下深刻印象,相信只有這些不受外界重視的小國才能做到香港人樂於追求的「集體回憶」了。

行程接近尾聲是北上芬蘭拜會聖誕誔老人和觀看北極光,能否如願則完全要看運氣了,會友陳耀忠一家三口和madam遊覽完芬蘭後便跟大隊分手,繼續他們的北歐之旅,大軍最後一站的倫敦雖然逗留時間不長,但亦參觀了不少景點,團友們都感到滿足,更有意外收穫的是剛好遇上在倫敦舉行刺激的環市單車賽,也算是今次旅程的bonus吧!

樂華會網頁將陸續上載此旅程會友拍攝的圖片,如欲了解這次旅程的精彩之處,各會友可以登入樂華網頁的相部內欣賞。

《2009歐化寶1/4馬拉松》籌備就緒只待鳴槍
由本會主辦的《2009歐化寶1/4馬拉松》(樂華盃)於十月十一日舉行,賽事已籌備就緒,只等待鳴槍開跑而已。由於方生方太要率團遠征莫斯科,所以大部份籌備工作要提前進行,在此要感謝各會友在報名過程中十分合作,按時向地區幹事交報名表和報名費,或自行存錢入本會銀行戶口,減輕了籌備工作成員的不少壓力,發哥(蕭忠發)和振長(詹慈振)利用假期時間提早到大埔海濱公園量度賽道,總之盡量提早把有關工作辦妥,以免忙中出錯。還有比賽的紀念背心亦已製作完成,屆時各位應對新的紀念背心感到滿意。

在此提醒會友,本屆賽事跟過去做法一樣,凡已報名的會員請自行上網查看有否自己的名字,賽會不會向會友發出確認信,屆時請提早抵達大埔海濱公園,到領取號碼布處向工作人員報上自己的名字便可以領到號碼布,如上網未見自己名字的會員請電方太查詢。

有關「樂華盃」進展的最新情況,樂華網頁將盡快更新,以最快時間告知各跑友。雖然報名名額早已爆滿,但仍接到不少跑友查問可否再報名,礙於條例規定,要參加「樂華盃」的跑友只能等待翌年了。參賽名單中可以找到本港不少高手的名字,兩位非洲籍跑手亦已報名參賽,如當天天公造美,天氣理想的話,相信在眾高手的競逐下會創出理想時間。

因今年「樂華盃」派發號碼布的方法有所改變,各跑友要在當天才領取號碼布,故需要大量義工在現場工作,雖然確認信已寄出,但在現場派號碼布是最容易出現混亂場面的,因此各會友和家屬如當天可以抽時間做義工者,仍可直接向方太報名,或通知該區的地區幹事,以便安排工作。

潔儀 會計梁  盡心盡力完成任務
方生要帶隊遠征莫斯科,本會逢周日舉行的沙田至大埔長課並沒有停。臨出發前方生把長課的帶跑重任交給陳潔儀和教練「會計梁」,兩位會友都十分盡責和認真,不但操足狀態,帶領會友自沙田跑入大埔梅樹坑公園共28K,堅持發揚會長方生的28K精神。在如此高温下走28K並不容易,平日少下點苦功也難走畢此路程,還有他們自掏腰包,在周六更親自挑選了靚橙,好讓會友練完長課後品嚐,補充體力。長課之後兩人照例主持在維苑餐廳舉行的總結吹水會,檢討得失,某周日的長課後,一眾出席長課的會友更為斧山同學阿Ken在維苑舉行小型生日會,搞搞氣氛。所以方生可以放心,他所委以重任的潔儀和「會計梁」盡心盡責,絕無甩拖,很感謝他們無私的付出,樂華會之所以成功,道理不言而逾了!

「9‧16」訓練交流大會 成功舉行
樂華長跑會入會人數不斷增加,會務日益發展壯大,這除了是我會的高層領導有方外,亦有賴我會各地區幹事犧牲個人時間,聯絡會友,全心投入各地區工作中,才讓我會會務工作發展得扎實,因此,他們應記一功。

各地區會友的操練,在各教練的精心調教下開展得如火如荼,熱情高漲,成績節節上升,雖說我會的操練除了周日的沙田長課是全會的集中性活動外,其餘時間均以地區為單位,但事實上各會友早已打破了地域界限,按自己的實際情況跨區練習,例如斧山道的會友亦會走到九龍灣練習「烈陽神功」,屯門會友亦會到斧山道晚練,大埔的會友亦會過屯門參加操練,因此樂華會這個大家庭事實上並沒有地區之分,分「地區」只是為了方便工作和有利聯絡的一種方法而已,在樂華這個大家庭內,大家都是「自家人」。

在九月十六日晚八時,我會在斧山道舉行了「樂華地區訓練交流大會」,由教練成哥主持5公里(x2)速度練習,當晚除了屯門分區部份會友移師斧山道運動場參加成哥主持的練習外,其他地區的會友,如大埔、九龍灣、九巴會友等亦有部份出席,人數超過四十人,一時間斧山運動場十分熱鬧,訓練競逐氣氛濃烈,結果在一派歡樂氣氛中結束了這次訓練交流大會,有會友建議,以後可以定期舉行類似的訓練交流活動,藉以提高樂華會的訓練水平。

由於屯門教練耀哥隨樂華大軍遠征莫斯科,因此肥成(王遠成)在此區便分擔了部份工作,同時因九龍灣大部份會友都跟方生去了莫斯科,逢周二、周四中午進行的5K速度練習課出席人數銳減,但在發哥(蕭忠發)的帶領下九龍灣會友仍堅持進行練習,肥成亦會出現協助,十分感謝他對會務的熱心和支持。

十公里挑戰賽由新公司提供晶片
上期會訊曾發通知,有意報名參加本屆NIKE十公里賽的會友,可於九月廿一日後致電方太報名,通知發佈後,報名的會友十分踴躍,至今已達八十多人,亦有部份會友自行在外面報名,相信樂華報名參賽的會友人數會超過百人。今年的十公里挑戰賽原由NIKE冠名贊助,該贊助商今年放棄冠名,但仍會提供紀念T恤,參賽跑友仍可獲得此精美的紀念品,這也是此項長跑比賽大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另外,最新消息證實,我們常用的跑步晶片,現在香港多了一家供應商,因此改變了香港以前只有一家公司提供晶片的情況,而本屆十公里挑戰賽所採用的晶片則由新供應商提供,擁有舊晶片的會友要留意賽會公布如何使用舊晶片,或者致電方太查問情況。

九月廿七日港島快樂長課
九月廿七日,本會周日長課移師港島舉行,長課路線一如以往在跑馬地運動場起步, 自跑馬地走上山頂,經藍塘道、寶雲道、再走上超斜的舊山頂道,回程跑白加道、甘道、布力徑返回跑馬地,來回一轉17K,在山頂 盧吉道走一圈是3.75K,如走足三圈全程來回共28K。由於當天在山頂有「匯豐盃」比賽舉行,代表九巴出賽的會友廿多人早已先抵達山頂準備出賽。雖然天文台預報周日天氣會酷熱,但當天天氣預期中好,沒有烈日,且有涼風,當天在跑馬地集合出發的會友約有五十人,再加上已上山頂準備出賽的二十多位九巴會友,所以參加長課練習的人數達七十人。

因方生無暇領軍,故這次長課由棠哥(邱國棠)帶隊,並有九巴會友沿途協助。畢竟人數眾多,各會友的能力各異,棠哥和負責會友要不時返後照顧跑友, 又提點要小心過馬路,十分細心。走上山頂後,各人自選圍繞盧吉道走一至三圈,未知是否受天氣轉好的影響,加上經過夏天的操練,各會友已開始上力,所以不少會友都選擇走三個圈,盧吉道外表雖平坦,實際有暗斜上落,要保持全程均速並不易走,在跑馬地起步後再走幾段斜路才抵達山頂,如圍繞盧吉道再走圈,相信必令你功力大進。

在港島練長課既可走斜路練腳力,而且沿途大樹成蔭,免被烈日暴曬,在山頂走圈時又可盡攬維港美景,在此環境下只會越走越快樂也。當大部份會友在山頂轉完圈後,「匯豐盃」比賽亦告結束並進行頒獎禮,九巴會友在比賽中取得佳績,連續第六年獲得團體冠軍,領獎後並合映「威水相」來個歡樂大結局。之後棠哥、發哥和振長領軍落山返回跑馬地與大隊匯合,結束此次港島長課,一輪梳洗後繼續到茶餐廳集結吹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