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人物專訪- Johnny輝‧莊利輝

人物專訪- Johnny輝‧莊利輝  —– 我們的好好先生

任職消防署救護員的莊利輝,由於工作所在地區和工作時間的原因,因此在九龍灣練「烈陽神功」。他fit爆的身型已成為他的標誌,這是會友們對他的印象。

跑入西貢鍛鍊體能


Johnny
輝自少便喜歡運動,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體育人,在中學四年級時,於學校校運會的800米和1500米中都獲獎,這更激發起他對跑步的興趣和鬥志。跟廣大的青少年一樣,Johnny輝的中學時期最喜歡踢足球和跑步,家居牛頭角的他在課餘時間愛在康寧道球場踢波,且在球場練跑,為加強體能和keep fit,自15歲開始他在課餘時間會自牛頭角沿清水灣道跑入西貢巴士總站,來回約要跑3個小時。他說,當時不清楚這段路程有多長,純粹只是測試自己的體能,亦不懂得怎樣跑才能跑得快和持久,不知道要在適當時間補水,在途中他口渴時便到公厠飲水喉水,他這樣跑了3年,這是他參加長跑運動之始。



            年屆20歲,Johnny輝決心考消防當一名消防員。因平日經常進行體育鍛煉,故此考消防員時的體能測試難不倒他,但可惜他仍無法被取錄,原因是他的視力有散光,在視力測試方面未能過關,這對他無疑是一次打擊。「皇天不負有心人」,可幸的是他成功加入了消防的救護員行列,彌補了他這個遺憾。自1986年入行之後,他已為市民服務了25年,對於此份職業,Johnny輝敬業樂業,1998年他轉任消防署的體能教練,負責訓練新同事,擔任了4年體能教練後再重返現在的崗位,會友們如有有關體能訓練方面的疑問,可以請教Johnny輝了,他必會為你解決疑難。

鍾情長跑 龍舟和山賽

            自加入消防後,Johnny輝在長跑、龍舟和山野運動三方面都全面參與,訓練更有計劃,因此在以上三項都獲得成績。94年,在同事的引薦下,他加入了消防長跑隊,同時也成為了消防龍舟隊的一員(98年獲得龍舟賽冠軍)。自始之後,他便代表消防南征北戰,Johnny輝謙虛地表示,會友家偉和「消防成」(侯發成)都是他在消防代表隊的隊友,他們經常並肩作戰,但論長跑實力,他們都比自己強。2000年和2002年,他代表香港消防參加了世界消防大會,2006年,香港主辦世界消防大會,Johnny輝在主場獲全馬賽事的小組第三名.,首次在國際賽事中獲獎。


            加入消防長跑隊後的1年,他在金山水塘盃賽中獲獎,這是他的第一個獎項,有獎是對自己付出努力的鼓勵,促使他更努力地去追求和實現自己的目標。96年他在大尾篤半馬以1小時27分完成賽事,這是他的最佳半馬時間。


            他至今已跑了50個全馬賽事,大多數都是在香港代表消防出賽,讓他最深刻的是1997年跑新機場全馬,這個他的第一個全馬,由於起步後步速太快,當他跑至第35k時便「爆咗」,此時有同事遞上朱古力,此情此景讓他印象難忘,就是同事的朱古力支持他走完最後7k,結果這第一個全馬,他以3小時49分衝線,在2004年的渣打馬拉松,他以3小時09分造了個人的PB。他說,「得到方生不時的鼓勵,因此我的目標是在近年內在全馬『畢業』。」

毅行者領悟團隊精神


2005
年起,他開始代表消防轉戰毅行者,當年以13小時43分獲得小組第三名,之後每年他都參加「毅行者」,經過多年參賽,他對出賽「毅行者」深有體會,先在賽前的備戰過程中,67月份各人要自覺地獨自操練,不能偷賴,至910月各人便要歸隊,共同操練時必步速一致,如果之前的操練不認真和盡力,必會影響整隊的步伐,他最大的得着是體會到「團隊精神」,整體一致的步速,在比賽中就算是進食都要一致,只有這樣才能走到終點。




Johnny
輝說,在過程中為隊友遞水樽,一起拿起繩索拖着隊友前進,被拖的隊友絕不言放棄,共同克服困難一起走到終點,這個過程你會深深被感動。他說最難忘的一次,是在2010年的「苗圃行動」,他們用繩拖着隊友超越對手勇奪冠軍。



            操得山多會鍾情於山野之間,但同時亦容易受傷。在2006年,Johnny輝亦經歷過受傷痛折磨之苦,在2005年「毅行者」比賽之後,可能是對自己過於自信,他在06年一下子便參加了幾個重量級賽事,包括渣打馬拉松、世界消防大會、66k環島跑等,還有一些小型賽事參加,報的比賽多便要加大訓練量,過於疲勞導致受傷,無法比賽和操練,這時他情緒低落,當年9月起他被迫休息養傷了3個月,至12月才能復操和比賽。

06年受傷情緒低落

            在這3個月的養傷期間,Johnny輝領悟到欲速則不達的道理,他以自己的經驗教訓供給會友們參考 —–
「不要急進,不應盲目報比賽,不追求刹那光輝。要循序漸進、有節奏地控制自己的訓練,就如慢火煎魚,細水長流般去安排自己的訓練和比賽。」



            在傷癒之後,他跟同事兼消防長跑隊隊友「消防成」到九龍灣操練,並加入了樂華會這個大家庭。他表示跟方生和發哥早已於比賽中認識,在加入樂華後才熟絡起來,他感謝方生不時給他鼓勵並對他的比賽提供意見。

重視身型外觀   李小龍是偶像


Johnny
輝承認他佷重視自己的身型,原因之一除了是外觀之外,更重要的是對自己生活的一種積極態度的體現。他曾任消防署的體能教練,因此必須身體力行,以身作則,要有完美的身型外觀,再加上自己的體能示範,才能讓受訓的同事們信服。他認為這是對自己和對工作的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keep住自己身型的方法,除了健身外,是在夏天扒龍舟,冬天長跑,這已成了他的生活習慣,而且很有效,他認為這樣可以平衡上、下身的肌肉發展,如單是扒龍舟上身只會變大隻,只長跑身型又會變得很瘦,太修長又不好看,所以他選擇了這種方法keep住身型,各會友可以參考Johnny輝的經驗,讓自己有一身好看的肌肉。
            可以一講的是他視李小龍為偶像。李小龍身型十分完美,加上他的正義感, 是功夫的一代宗師,這些都讓Johnny着迷,李小龍主演的幾部經典電影如「死亡遊戲」、「唐山大兄」等他都看了。他說:「對李小龍並非到了崇拜和沉迷的程度,我是會很理性地去欣賞他的。」



Johnny
輝的外型尤如鐵漢,其實他「鐵漢柔情」,對人十分有禮貌和斯文,對家人温柔體貼,是一位好爸爸、好丈夫,不能單憑外表去判斷,其實Johnny輝是一位「好好先生」才對。



愛護地球   為環保出力


Johnny
輝熱衷長跑、扒龍舟和山野運動,他除了是一位出色的體能教練和運動人外,他還有一個身份,就是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的義工,為環保工作和保護地球奉獻自己的力量。



            他講述了一個啟發他選擇為環保出力的故事,這始於他剛踏入社會工作後從事一份拆卸工程的兼職工作,當年他與其他工友跟貨車,把一大車卡拆卸後的癈棄物料運到將軍澳堆填區棄置,Johnny輝回想起當時的情景令他非常震撼,他站在貨車頂上盡攬看到有幾十個足球場般大面積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棄置掉的,不少仍是很完好的、仍 可再用的傢具等等,這情景讓他吃驚,他感到我們太浪費了,如此下去,不久的將來,整個癈物堆填區必被我們棄置的癈料填滿,將來我們的生活會如何呢?尤其是當一架架大貨車運載着大量癈料在身旁經過時,他所站立的位置如遭受到地震般震盪,現場環境即時觸動了他的心靈,必須挽救我們的地球才能保證我們的下一代有更美好的環境,現在地球氣候變暖已為我們發出警號,要我們保護地球,不要污染環境,他認為大家參與保護環境的工作可以從身邊做起。



Johnny
輝身體力行,他在消防局內是環保大使,把可以回收的物料分類,報紙、鐵罐、膠樽都分類處理。他笑稱把這些可回收物料賣掉每個月還可以為福利基金進賬670元呢,這既可環保又有分毫進賬,十分「化算」呀。




Johnny
輝在家中亦很重視培養孩子的環保意識,在生活中不浪費物資,要求他們分類回收可以循環再用的物料,從日常的生活中培養起愛護環境的習慣,他認為環保工作,愛護環境、保護地球是世世代代的任務,不是眼前一刻的工作。



            熱愛山野運動的Johnny輝在操山時必定帶上一個大袋,他在操山時絕對不會把用過的水樽、能量包袋等癈物棄在山野間,而是把它們悉數帶走,他看到其他遊人留下的癈物都會檢起它放入自己帶來的袋中帶落山,他說香港仍有不少人不愛護我們的大自然,所以他携帶的大袋不够1個小時便載滿了。


            現在正值操練「毅行者」的季節 ,Johnny輝呼籲跑友們在操山時要注要保護山野環境,不要把水樽、膠袋等棄置在山中,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


            在本文結束前,我們亦呼籲會友們響應Johnny輝提出的「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環保從身邊做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