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 2011 年 9月

今年樂華盃「10、9」舉行

本會主辦每年一度的樂華盃將於10月9日(星期日)上午8時正,依舊在大埔元洲仔海濱公園舉行,比賽路線路程跟以往一樣,走1/4個馬拉松,即10.549公里,已公開接受報名,非會員港幣100元,本會會員是80元。

近年由於在申請比賽場地方面遇到不少困難,去年我們經過一番努力,又得幾位會員從中發揮他們的影響力,致使賽事能够如期舉行。今年賽事仍在積極籌備中,各會友報名照本會的傳統方法,可直接向各地區幹事登記,屆時現場領取號碼布和繳交報名費,賽前不會發出確認通知書,有意報名的會友請抓緊時間。

樂華盃是本會每年舉辦的重要活動,當然需要大批會員做義工,如正在養傷和當天可以抽空的會友,歡迎參加義工工作,可直接致電方太或向平日經常聯絡他的地區幹事報名,以便統一安排崗位。

西伯利亞馬拉松之旅順利完成

本會8月份的重頭外遊跑馬之旅西伯利亞馬拉松已於上月成功舉行,一眾39名會友和家屬在會長方生率領下,完成了此十多天的難忘旅程。大軍於8月22日自北京坐火車取道深圳再轉車返港,相信他們已分別向會友們分享此行難忘的經歷,或者已有會友從facebook上分享了他們的照片。

此行方生帶領會友們遊歷之處都是港人的非熱門旅遊地點,從旅遊的角度是極為難得之旅,不過此行重點仍是跑馬,我們不遠萬里,到俄羅斯參加的西伯利亞馬拉松。各會友的成績已在本期會訊內刊出,全團中仍以棠哥(邱國棠)的成績3:06為最佳,而正向百馬目標進發的志哥(吳志明)在走完此馬後,經已跑了第99個馬拉松,距第100個馬拉松只是一步之遙,當時會友們經已向他們道賀,本會眾會友們亦在此補祝他們取得佳績,亦賀志哥的百馬願望就快達成。

回說西伯利亞馬拉松,是鄂木斯克市每年舉行的國際賽事,場面十分熱鬧,曾紀錄過參加人數達到十萬人,今年則約有2萬人參加。原來該市在周六舉辦完馬拉松賽後,翌日即周日便是該市的市慶,全市都放假數天大肆慶祝,該市的市慶其實是國慶,在被前蘇聯吞併前它們是一個國家,所以當地在舉辦完馬拉松賽後翌日即全市休假,當地市民男女老少均悉打扮,穿上各式各樣的民族服裝走上街上慶祝,市政府把街道封閉闢作行人專用區,或讓小販、商人布置攤檔擺賣,亦有藝人在街頭表演,熱鬧程度不下於中國人的農曆新年。這次我們適逢其會,在跑馬之後留在當地親身參加了他們的慶典,感受了他們熱烈慶祝市慶的熱鬧氣氛,為此行添上精采、難忘的一筆。各團友都提議,將來有機會到當地跑馬的會友,記緊要多留一、兩天,參加他們的慶典,「唔好走寳呀!」。

通脹厲害
遠征暫停

會長方生每年都率領樂華大軍遠征馬拉松,目的地在歐、亞大洲不在話下,遠至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都可以見到香港樂華長跑會大軍的足跡。大膽地講,樂華遠征大軍足跡遍地球也不算太跨張,但今次西伯利亞馬拉松之旅,可以讓我們感到目前世界通脹的壓力是無處不在,此行遠至俄羅斯西伯利亞,所到之處都感到通脹無處不在,就以此行出發前,雖然已跟旅行社方面聯絡妥當,如酒店、交通等等都已確定了價錢,但到出發前再接到臨時要加價的通知,打亂了我們的計劃,讓我們的工作陷入困境,以此行行程貝加爾湖為例,在當地吃一個很普通的午餐便要18歐元,在火車站一家古舊裝修的快餐店晚膳,也要14歐元一位,有些團友曾拿出某些旅行社的行程和價錢給我們參考,無疑價錢方面頗吸引,但以我會並非專業旅行社,在議價實力方面不可能相比。有見目前全世界的通脹問題嚴重,相信在短期內難以舒緩,因此會方決定暫停組織遠征跑馬旅遊,進入休整期,待通脹稍為舒緩才考慮再組織遠行。但仍會組織會友們參加海外馬拉松賽,如將於十一月舉行的台灣太魯閣馬拉松等等,此種形式的跑馬旅遊則不會停下來。

回想1992年本會由萬生協辦第一次出外跑馬是參加新西蘭馬拉松,一幌眼便15年,這15年間本會組織了大大小小的出外跑馬旅遊,由低價至數百元的廈門到五星級的韓國慶州馬拉松等等不下數十個,很感謝萬生多年來的支持,讓我們的征馬旅程都能圓滿和愉快地完成。

明年3月體驗冰上馬拉松

在此行遊畢伊爾庫茨克後,當地朋友邀請我們於明年3月參加第七屆貝加爾湖冰上馬拉松,已經舉行過六屆的貝加湖冰上馬拉松將於3月4日舉行,屆時氣温在零下10至20度左右,賽道就在湖面上,大會於賽前把湖面上的積雪剷走,露出冰面,跑手們都在冰面上走42.195公里,有機會在如此環境下走全馬的確是一次全新的體驗。

據當地朋友友介紹,跑冰上馬拉松無需特別裝備,只是穿著長袖跑衫、長「梯」褲、薄風褸、戴冷帽、手套以及一對普通的有抓地鞋底的跑鞋便可,我們曾詢問過居於加拿大的跑友在零度以下跑步的經驗,他們也介紹,用以上裝備即可,無需特別裝備。原來在冰面跑不會濕腳和跣腳,只有親歷其境才領悟到此種經驗。

有興趣體驗冰上馬拉松的會友可以致電方太查詢,或者登入大會網頁瀏覽。不過要有心理準備,就是不要追求如紐約馬拉松、倫敦馬拉松般的氣氛,屆時你只能獨自在冰面上走,沒有市民打氣,參加人數亦不會太多,因此在報名前要搞清楚此行之目的是追求甚麽,是追求體驗馬拉松樂趣還是旅遊觀光。近年興起的自由行以逍遙自在為目的,另一種形是純粹旅遊,講究酒店是否星級、行程是否舒服、是否到過熱門景點等,如星、馬、泰,夏威夷等旅遊聖地都能滿足純粹旅遊的目的。「自由行」有別於純粹旅遊,因旅行社有議價優勢,可以以很商宜的價錢租到星級酒店,這是以「自由行」形式的散客不可能做到的。

貝加爾湖是全世界最深淡水湖

位處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明年3月我會準備遠征在該湖湖面上舉行的冰上馬拉松,在此可以為會友們提供更多有關貝加爾湖的資料,該湖是全世界最深的湖泊,最深度是1650米,含全球20%淡水量,湖面直徑達564公里,濶80公里,最窄距離是42公里,剛好是一個馬拉松的距離,其吸引之處是結冰後湖面的透視度達40米深,因此在湖面上走可以透視40米深的湖底,冰上馬拉松就是在湖面上走42公里直路不回頭,由伊爾庫斯克市走到烏蘭烏德市,沒有折返點,湖面結冰厚度有1米多,連大貨車也可以在湖面上行駛,不過要有心理準備的是沿途不會有市民打氣,只能獨自上路,或者你可以相約步速接近的跑友一齊出發,當然沿途會有大會支援,畢竟這不是到北極探險也。

在行程方面約須5至6天,其中包括坐8個小時火車到烏蘭烏德,有興趣體驗這次另類馬拉松的會友可以致電方太了解詳情。

出外旅遊不要鬆懈

今次西伯利亞之旅尚算順利,但最後一天都發生了不快經歷,大隊在最後一站抵達北京後,會友沈浪平在北京火車站因一時鬆懈被扒手光顧,幸好他的證件有留影印本,但在抵深圳後仍不能憑影印本過海關,被迫多留深圳一天辦理證件,要遲大隊一天返港。

記得去年的歐亞之旅,會友宋江平亦因在最後一天意志鬆懈,於希臘地鐵站被打荷包,十分無癮,因此會友們出外旅遊務必保持警愓,一時鬆懈便會招致無謂的捐失。

志哥完成第99馬

跑過西伯利亞馬拉松之後,正向百馬最終目標進發的志哥已經完成第99馬,在回程的火車上,團友們都向志哥鼓掌以示支持和鼓勵,志哥的第100馬將於9月份的柏林馬拉松完成,9月份加入完成第100馬行列的還有葉琪臻和陶金耀,在此預祝他們在今年內完成百馬大業,為本會爭光。

在志哥完成西伯利亞馬拉松之後,團友們在火車上討論他們下一個目標是甚麽,大家七嘴八舌,結果提出要完成100個城市馬拉松。由於不少城市在一年內都會不止舉辦一個馬拉松,以韓國春川為例,一年內舉辦兩個馬拉松都是走同一路線的,香港除了渣馬之後亦有南中國海,同一城市的馬拉松不計算在內,因此又是一大挑戰。台灣的馬拉松賽事蓬勃,一年內各城、鄉、市鎮都有馬拉松舉行,所以台灣跑友無須出外,每年可以走不少馬拉松,然而現在大陸內地各市掀起馬拉松熱,每年都舉辦馬拉松賽,香港人到內地參賽又無須簽證,交通方便,飛機、高鐵任擇,經濟實惠得多,因此港人要走100百個城市馬拉松亦有優勢了,可以追趕台灣跑友了。

通脹如虎
美國行不化算

談到目前世界性通脹嚴重,尤其是美國的經濟已跌落低谷,何時反彈回春相信尚要一段時間。最近有會友計劃遠征美國,參加波士頓和紐約兩大馬拉松,有資深會友向他們提意,現時到美國跑馬很不化算,原因是當地的住宿、交通等生活指數較以前暴漲了不少,以參加波士頓馬拉松為例,這個跑馬人夢寐以求的經典賽事今年的報名費便要港幣2000元,機票約7至8千元,在波士頓要入住市區酒店,普通價錢是4至5百元美金1晚,因此改而選擇住市郊,也要200美元,因此要跑波士頓馬拉松,短短3天也要成2萬港元,如要到美國又要簽證費等,因此是很不化算的。資深跑友反而建議跑歐洲賽事,選擇一個雙馬之旅,兩個馬拉松之間約相隔一周,既可跑馬又可旅遊,以現時的時勢,選擇歐洲較美國化算得多,以上意見謹供會友們參考。

中興盃本會會友獲可喜成績

8月14日舉行的中興盃10公里賽已被視為香港每年跑季的開始,因此每年參賽跑手踴躍,本屆參賽跑手有800人,比賽當天天氣炎熱已在意料之中,我會男女子均在隊際賽事中獲得佳績。

男子隊際方面,是意大利人的天下,該隊勇奪冠軍,而本會的A、B隊則居亞、季兩席。亞軍的A隊由王天佑、李玉堂和黃偉聰組成,而季軍的B隊隊員則有小炳、温耀昌和黎可基。

至於女子隊際方面,本會3位英雌陳潔儀、范瑞萍和莫紫玲實力平均,坐上后座。

還有個別會友在組別中獲獎,在此不能盡錄,成績可看本期會訊,感謝各會友為跑會取得榮譽,並恭賀各得獎會友,在賽季開始之際便獲佳績,這離不開他們平時的努力了。

恭喜梁兆鵬喜獲麟兒

本會精英跑友梁兆鵬最近雙喜臨門,7月他收到韓國大邱馬拉松遲來的獎金,是為一喜也,上月他更得到大喜,梁兆鵬榮升爸爸,喜獲麟兒,在此樂華會全體會友祝福梁兆鵬家庭幸福,生活美滿,「小鵬鵬」快高長大,加入樂華會後跑得快過爸爸。

荃灣西大匯操圓滿舉行

會友們期待的荃灣西大匯操於8月21日圓滿舉行,自從上次試路後,眾會友都期望可以再舉辦荃灣西大匯操,雖然當天氣温高達32度,可喜的是全部參加的會友都可以頂着烈日,完成22公里的長課。

當天眾會友齊集荃灣西西鐵出口的海濱公園,細數出席人數約有120人,這次大匯操由荃灣和青衣會友負責組織,還有服務於九巴的會友,他們出錢出力,提早準備,預備了18個西瓜、1箱香焦,還有香橙等水菓,同時有充足的冰涼涼粉糖水供應,當天各會友經過個多兩個小時的努力後,返抵海演公園終點時,都能盡情享用荃、青和九巴會友們所供應的充足水菓和糖水。

對以上會友和家屬當然要致以萬二分感謝,除了他們外,還要感謝林寳玲媽媽,她知道樂華會在她家居附近操練後,不但煲了大煲腐竹糖水讓我們消暑,更冒着炎夏烈陽來到海演公園為我們打氣,會友們都說要感謝林媽媽的愛護和支持。

當天出錢出力的會友包括:王銓順 $300.00、盧國林林 $200.00、九巴公司出水錢$200.00,其他費用郭偉光及梁英傑出$388.00;當日工作人員有:梁英傑、郭偉光、馮錦明、 黃偉明、馮國偉、周玉成、 余緯賢、王銓順、黃志威、李紹琪、蔡美香等,以及各家屬,名單未能盡錄,總知樂華會有這些會友是我們之福。

由荃灣西起步走到小欖沙倉回頭,來回約22公里,路程有上下坡,是操練長課的理想路線,屯門會友亦可以選擇抵達小欖沙倉後不走回頭路而直走返屯門,如只想走10公里的會友又可以在走抵深井後回程,因此選擇頗多,加上周日該段路甚少大型車輛行走,沿途又靠近海邊,風光美麗,視野廣濶,因此會方今後都會繼續舉辦,以後我們將除了走慣常的沙田至大埔長課外,還有屯門和荃灣西兩個大匯操,再加上太平山山頂長課可供選擇了。

跑季開始長課在沙田

講開長課,原定8月28日是計劃走上山頂,後經商議後遂把山頂長課改回走沙田。原因是自中興盃舉行之後,習慣是本季跑季宣告展開,因此我們把跑季內的長課都安排在沙田至大埔,練習路程距離有20、24、28和32公里,各會友可各取所需。如無特別安排,長課都會在沙田進行,請各會友注意。

加拿大年青跑友加入操練

會友的侄仔陳子揚趁暑假返港,並到九龍灣跟樂華會練烈陽神功,香港八月份時值炎夏,炎陽高照,氣温超過30度,長期在九龍灣練烈陽神功的會友已習以為常,但對於居住於加拿大,習慣清涼和乾爽天氣的子揚來說並不好受,但子揚課課到齊,絕不欺場。他參加九龍灣烈陽神功最後一課時,翌日上午便要結束在港的假期返回加拿大,因此他買備蛋撻供各人享用,十分有心,會長方生讚佢乖仔,「孺子可教也。」

他表示有機會返港時定必再到九龍灣跟操,在場會友祝他行程順利愉快,返加國後成績大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