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范瑞萍–馬拉松改變人生

范瑞萍–馬拉松改變人生

望更多港人鍾情長跑運動 范瑞萍 馬拉松改變人生 (2009.02)

一年一度的本港體壇盛事「渣打馬拉松2009」(渣馬)將於明日一早舉行,今屆賽事雖有5萬5千名市民參加,創下賽事歷史新高,不過香港女子馬拉松代表范瑞萍認為不少香港人參與渣馬僅抱「湊熱鬧」心態,她希望透過渣馬,參賽者與她一樣由昔日「害怕」跑步變成熱愛跑步,令更多人參與跑步這項既孤獨又富趣味的運動。

由01年才接觸長跑的范瑞萍,雖算不上跑壇「長青樹」,但憑其硬朗及從小熱愛運動的性格,於短短8年便成為香港數一數二的女子長跑好手之一。范瑞萍表示自己於中學時期仍然如一般香港人一樣對跑步存有「偏見」:「中學時我已參與很多運動,如羽毛球、壁球等,更是校隊一分子,但僅於校運會才會接觸跑步,當時只認為跑步是一種最辛苦及很沉悶的運動。」

跑畢撒哈拉  悟人生真諦 

直至大學畢業後,范瑞萍才對跑步有所改觀,「後來發現要打羽毛球、壁球都要找拍檔,場地又有限,當時就開始覺得跑步既不受時間限制,自己一個人也可令自己有滿足感,才真正開始喜歡跑步。」范瑞萍於01年與朋友到過非洲撒哈拉沙漠參加7日的長跑賽,其後開始跑山路賽,直至04年才真正「投身」馬拉松。她指,於撒哈拉沙漠時,看到很多人身形比她胖、年齡比她大的都跑在她前面,故令她更有動力去發掘跑步的樂趣及挑戰自己。

「當時覺得很神奇,為什麼跑步這樣辛苦都可吸引到那麼多人去參加,自己初時接觸也覺得悶,但後來當自己完成比賽後,才感覺到跑步的滿足感很大,跑步原來是一直與自己比賽的運動。」范瑞萍認為跑步難在自己需要於比賽時一直保持個人專注力及意志力,要於整個比賽時維持最高的均速更是「至高境界」,同時跑步亦為她的生活帶來莫大轉變。「於跑步時要Say Stop(停下來)是很容易,要一直跑下去卻不是人人都做到。當我在撒哈拉沙漠堅持到終點,完成了人生中最辛苦的事後,令我覺得在工作上、生活上遇上任何困難也不再是難事。」范瑞萍直言是長跑從外到內改變了她的生活。

盼更多跑手  跑在我前面

雖然接觸長跑短短8年已奪得無數獎牌,但范瑞萍卻未曾於渣馬奪得冠軍,她指自己出戰渣馬4年均僅得香港組別的亞軍,她直言是一個遺憾:「雖然自己參加渣馬年資不高,但4年來都只奪得亞軍也是遺憾,不過如果有一天我發現愈來愈多香港女子跑在我前面,這會比我奪得任何獎項更高興。」去年范瑞萍以2小時54分39秒的成績完成賽事,但因今屆比賽溫度在17至21度及濕度70%至90%均較去年高,故只要比去年成績有所進步已算有交代。

對於近年渣馬參與人數逐年增加,今年更高達5萬5千人,范瑞萍指現時參與跑步的人比03年前多了,但相信參加渣馬的市民仍然抱「旅行」的心態出席,故她希望作為運動員,可將跑步的好處讓更多人認識。「馬拉松可以是很悶的運動,但只要發掘到當中樂趣,我相信很多人也會喜歡。我很感激在我跑步多年來有不少人對我支持,如前輩伍麗珠、K.K.、Peter、屈臣氏跑會及樂華跑會等,令我在這8年來一直堅持跑下去。」正因為感受過身邊人的鼓勵,范瑞萍亦希望以「過來人」身份,改變香港人對跑步的看法,勇敢跑出第一步。
提早練跑 適應感覺

港隊代表范瑞萍就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將賽事視作等閒,一不留神就會導致身體損傷。「一般來說,最常見的問題是高估個人能力,因而出現抽筋、肌肉勞損、起水泡等問題,所以應該在賽事前作一定程度的練習。」

「業餘參賽者初時可在假日練跑,令自己感受一下10公里的跑程,然後就應加緊練習,如不斷跑步2小時,讓身體適應長時間跑步的感覺。而自己則會分階段練習,初時重短距離的衝段,如400米、500米等,令身體逐漸承受長時間的跑步,最後會嘗試以均速跑步,到比賽前則多休息,儲存能量應付賽事。」

均速跑步 舊鞋新襪

到比賽當日,范瑞萍建議大家必須以均速跑步,「很多人一開始跑得太快,加速肌肉勞累及損傷,到後段要以行路完成。」另外,呼吸、跑姿也很重要,身體應稍稍向前傾,膊頭與頭鎖定成一直線,若跑步途中覺得呼吸急促,應立即停下來,或慢步1至2分鐘,待呼吸回復暢順才應繼續。

「跑步期間身體失去大量能量,即使旁人咳兩聲,也有感染傷風、感冒的機會。可隨身帶備一些能量棒、能量包,又或是葡萄糖等,跑步完應立即進食,多喝補充飲品,填補身體缺失。」而完成賽事後應該慢跑2公里,跑前跑後也應拉筋。

至於裝備方面,范瑞萍提醒大家要「舊鞋新襪」,「新鞋較硬,容易令雙腳出現水泡,所以跑步鞋不宜太新;但襪子愈新愈好,因為新襪較柔軟舒適,亦較緊貼,提供較佳的保護能力。」

范瑞萍醒你長跑十招

「渣打馬拉松2009」明日即將開戰,身為港隊成員的范瑞萍特別於開賽前向參賽者教授比賽前後要注意的十個秘訣,避免參賽者受潮濕天氣影響下出現受傷。

賽前熱身

1. 比賽前一天盡量放鬆心情,可嘗試幻想明日比賽時的場景。而且於自己練習時記錄跑完比賽距離的完成時間,以作計算每公里的均速,可幫助於比賽時避免自己跑得太快或太慢。

2. 今日應食多點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食少點肉類,讓身體吸收更多糖元。

3. 收拾好明日出戰的裝備,應以舊鞋新襪為主。

4. 明早比賽前兩、三小時進食早餐,同樣以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為主,少點肉類。

5. 比賽前半至一小時開始熱身,熱身應由頭至腳開始,由上而下,多點針對腳部熱身。

比賽期間注意事項

6. 由於明日濕度較高,每個水站都必須飲半杯水,亦可以補充能量的飲料代替,補充失去的水份。

7. 跑步時必須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遇不適應找尋治療。

賽後紓緩

8. 跑完比賽後應該立即衫,食一點東西補充失去的能量。

9. 要繼續作慢跑,為腳部鬆筋。

10. 飲多點水,令身體加速復元,減少肌肉酸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