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讓樂華會感到自豪的—-黎嘉慧

讓樂華會感到自豪的「嘉慧」

自加入了樂華會,不少跑壇高手的大名都常在耳邊,今期會訊,我們要介紹的是黎嘉慧——–我們都喜歡直呼她「嘉慧」。
會長方生經常提到樂華會的會友和會務,喜歡向我們講述樂華會和香港跑壇的趣事和人物,輕鬆處妙趣橫生,把當事人的故事娓娓道來,讓在樂華資歷一的會友獲益良多,「嘉慧」便是其中一位我們樂華人經常掛在口邊的會友也,因此好值得和有必要向大家講「嘉慧」。

我會的跑壇高手不少,經過長年的努力,他們都在港跑壇內取得自己的地位,嘉慧便是其中的一位。自一九九七年開始,嘉慧便成為港代表隊的一員,經常代表香港出外比賽,最近一次是代表香港角逐渣打馬拉松「全球最強之戰的孟買站」,並勇奪40歲別的冠軍,殊為難得也。

自學生年代便是運動高手讓樂華會感到自豪的「嘉慧」,不但在田徑項目中取得佳績,而且更投身到香港較少人參與的技巧運動中去,代表學校參加比賽,收穫了不錯的成果。畢業之後任職於康文署至今,從事推廣文體康樂活動的工作。長期跟體育活動結緣的嘉慧,造就出一種爽直健談的性格,是一位好nice的女士。

每一位跑友都有一個參與長跑運動的故事,嘉慧亦然。話說她九五年剛到康文署工作時,便要經常參與和組織一些地區性的長跑活動,開始接觸長跑,在同事的游說下,嘉慧便成為部門長跑隊的一員,參加長跑比賽,展開她在長跑運動中的榮譽之旅。

工作在沙田,在工餘時間練習的地點當然在沙田城門河畔和體育學院,因而認識了「會計梁」等一班樂華會友。積極參與和勤奮操練,讓她的腳步飛快了不少,嘉慧記得,她的第一個長跑冠軍獎項是參加屯門長跑比賽。獲獎更激勵了她在長跑比賽中的鬥心,更激發了她對長跑運動的熱愛,在平日的練習中更努力!努力!!

讓嘉慧成績猛進和有大突破的是加入樂華會之後,話說她當年參加環島跑的66k,必須要到港島區進行跑山練習,從而在跑馬地認識了方生和方禮麟,在這種機緣巧合下,嘉慧便成為樂華會的一員,得到高手指點,她便一發不可收拾,比賽成績節節高昇,獎項陸續而來。

她坦言,加入樂華會有幸讓她認識了伍麗珠,並跟隨她學習跑步,接受她的指導,伍麗珠是她的偶像,影響最深,每一次跟伍麗珠練習都有所得益,每一課指導都有吸引力,讓你不肯放過,所以為了要跟師傅操練,嘉慧不惜在上午十一時請假,跟隨師傅練習,從她的身上學到長跑運動家的風采。

要數到最有意義的賽事的確不少,當然捧第一個冠軍獎盃的比賽,是一生人中難忘的。她的第一個正式比賽的冠軍獎盃是一九九七年的中國海岸馬拉松女子全場總冠軍;最難忘的賽事首推她的第一個全馬——一九九九年的渣打馬拉松,這是她的首個全馬,並為她留下難以忘懷的經歷。話說當年她在賽道上全力以赴之際,跑至30k時意外便發生了,她當時感到要去所,但出來的竟然是血,唯一的辦法只能是求助於現場的聖約翰救傷隊,但等了一會兒,醫護人員並沒有為她提供有效的幫助,結果她決心克服心理陰影,繼續上路,結果返抵終點時是3小時05分,獲得女子組獎項,事後到醫院檢查,確診只是操勞過度而已,身體並冇問題,只要注意休息和安排訓練時間便可以。

最值得紀念的出外比賽,是二○○二年的上海國際馬拉松,這次在外地比賽,造出了2小時50分的個人最佳成績;

最難忘的賽事,是某年的Nike 10公里,她當年擊敗所有全港最強的對手,包括師傅伍麗珠在內,企上領獎台最高處;


她認為,最有榮譽感的比賽,是二○○一年代表樂華會參加在中環舉行的「金一哩」隊際賽,該賽事的賽制很有特色,每隊派出4位成員進行接力賽,成員必須是2男2女,而2位女成員必須是20歲以下組和30歲組,當時出賽20以下歲組的是李美儀,嘉慧是30歲組,男成員方面,葉國成是40歲組,20歲組的是亞海,結果我會在比賽中獲得亞軍,當時會友間團隊合作的精神,互相鼓勵,以及會友在現場為他們打氣的情景,嘉慧仍歷歷在目,讓她更深愛樂華這個大家庭。

已婚的嘉慧現時家居馬鞍山南岸,升職之後工作更忙,但她仍努力安排自己的訓練時間,每周保持三至四課的訓練。她為自己安排的最近一個賽事,是參加四月份的大連國際馬拉松,全力締造今年個人的最佳成績。

跟嘉慧簡短的傾談很有親切感,祝願她生活美滿,家庭幸福,樂華因有您而感到自豪!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