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樂華長跑會會訊2013年1月

樂華長跑會會訊2013年1月

本期會訊送到各會友手上時,已是新的一年——– 2013年了。新年伊始,在此謹祝各會友成績節節上升,跑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成績,有機會捧盃的會友當然不會錯過機會,捧盃捧到手軟,更重要的是遠離傷患,長跑長有,在新的一年中,無論是跑馬、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都心想事成。

對於過去一年的成績表,各會友對自己如何評分都是心中有數了,不管怎樣,我們都付出了汗水,在跑馬的路上都付出過努力,已經是贏了自己的了。

去年世界並沒有末日,反觀世界各地的馬拉松運動蓬勃發展,尤其鄰近我們的大陸內地及台灣,可供會友們選擇參賽的賽事不少呢!在香港,參加長跑運動的市民人數大幅增長,可惜以香港彈丸之地的客觀條件,無疑對香港長跑運動的發展是有所限制的,可幸的是,本地的傳統長跑賽事並沒有萎縮,新的賽事則熱熱鬧鬧,十分蓬勃。

在新年的第一個月,會友們已選擇了自己要參加的賽事,熱門賽事有在1月5日舉行廈門馬拉松;1月6日的美津濃半馬,1月13日舉行的極富挑戰性的中國沿岸馬拉松等,祝會友們在新的年度中攞個頭彩,跑出佳績。

還有會方今年將組織會友遠征印尼,參加首屆峇里國際馬拉松,詳情雖已於上期會訊公布,但只是初步的行程,未能最後確定,如有最新消息或改動將在會網頁和facebook樂華群組內更新,並會口頭通知已報名的會友。有意此行的會友請留意。

還有,本會今年會慶聯歡聚餐的日期已定在4月14日,地點照樣是往年的九龍灣九展皇府,各會友宜及早訂好計劃,攞定假了。

澳門「超馬」永記史冊

剛過去的12月,你最記得那一個賽事?最多跑友談論的又是那一個賽事?相信是澳門馬拉松莫屬。12月2日舉行的澳門馬拉松在寒風細雨下舉行,根據以往的紀錄,澳門馬拉松舉行當天天氣一般都是陽光普照,氣温適中的,但今屆則一反常態,比賽當天氣温急降,尤其是今屆在凌晨5時起步,當時只有13度左右,上天更安排了一場雨考驗跑友們,氣温低,再加上寒風,天氣突變對跑友們是一次考驗,對情緒多少有所影響。

本屆賽事在起跑之後發生的事情已經大白,但各自表述,但跑多了里數是不會改變的事實。經驗豐富的跑友當時都懷疑,為何走出運動場後走了跟往年相反的方向?已知情況不妙,至於事情的發展究竟是誰領錯路導致跑多了1或2公里,已非我們現在要追究的了。

總之,賽會在賽後表示道歉了事,讓跑手們跑了寃枉路,賽果不會改變,但這對有機會獲獎和造出自己好成績的會友來說則影響致大了,結果是由應得的變成被迫失去,這種心情是何等難過。如此錯誤,相信在馬拉松的歷史上都是罕見的,不少會友因而打亂了自己的賽前部署。例如在廣州馬拉松中跑出好成績的莫紫凌,已決心在澳馬sub-3,結果因大會的錯誤而要把sub-3的願望推遲實現了。「莫紫凌不要氣餒,我們鼓勵你,祝你早日sub-3,越跑越有。」

更是無奈的是陳潔儀,由於大會的錯誤讓她到手的500美元獎金打飛了。按大會規定,半馬跑手跑進前五名內,時間不超過1小時35分便獲得500美元獎金,陳潔儀今屆參加半馬,以她的實力跑進1小時35分內不成問題,結果她獲得第五名,但時間是1小時36分52秒,比大會要求的標準多了1分鐘,不獲發獎金,但潔儀當時是跑多了1公里多,雖然即時向大會人員表達不滿,但若果不是大會出錯,令跑手們走多了路,陳潔儀是完全可以獲獎金的。但當時大會要求如上訴先要繳交100美元上訴費,賽會堅持不改成績,亦不會發獎金,陳潔儀雖然深深不忿亦只能嘆倒霉了。但從另一角度看,全場第五名已是很不錯的成績,值得高興。

「皇者之戰」義工樂華精神大體現

上月舉行的「城門河皇者之戰」是本會會友大團結的體現,比賽當日,本會共有60位會友擔任賽事的義務工作,分別在賽道的主要路口和水站為跑友服務。

「皇者之戰」在城門河畔舉行,賽道與繁忙的單車徑重叠,因此需要大量義工在現場維持秩序,資深會友羅光強議員是賽事的大旗手,自他提出希望本會派出義工協助比賽後,各地區幹事分別動員會友,又在會訊上呼籲會友當天做義工,結果是一乎百應,在會長方的率領下,當天有達60位會友及家屬犧牲了自己的假期,參加義工服務,九巴會友要同一日一齊調假是相當困難的,但他們都排除困難,在當天放假,犧牺了自己的假期,但有些則不能調假,如振長等更是上午做完義工後即趕番工,如發哥等會友無法調更便讓家屬參與服務,在此會萬二分感謝各會友對跑會的支持和擁戴。

這次本會負責的工作崗位都是賽道的重要部份,包括安排水站,在賽道的分义口站崗等等,雖然只是負責一段賽道,如做得不好便會影響整個賽事的質素,因此壓力之大不下於「樂華盃」,為做好今次工作,會長方生和豪哥(梁仲豪、李錦華、振長等會友多次到現場考察,籌備多時,並向羅光強議員提出意見,當天豪哥更在現場來回走動,十足參賽的跑手般到各崗位視察情況,有特發事情或需要支援便即時解決,負責梅子林水站的南哥(陳少南)在6時多便抵達現場打點,會友林志勇則在賽道不斷向比賽中的跑友作温馨提示,提醒跑友堅持到底。

我會創會會長袁伯更專程步行到梅子林盡頭的水站探班,為在水站工作的會友和家屬們打氣,部份資探會友見到久未見面的袁伯當然要寒喧一番,互道近況,最開心的是見到袁伯身體健壯,雖然無法跑但亦堅持競步健身,會友們祝袁伯身體健康。

在此再次感謝各義工會友的支持和無私付出。

台北馬拉松外一章
上月16日舉行的台北富邦馬拉松是會友們熱衷參加的賽事,部份會友更把它定為每年的參賽事事,恭喜在台馬跑出理想成績的會友。

會訊曾提過,以地積和人口的比例計算,台灣是全世界舉辦馬拉賽賽事的地區,每月都有幾個賽事舉行,當地的馬拉松文化普及,不論是大型比賽,例如台北馬拉松,還是由城鄉主辦的賽事,都有可觀的人數參與,馬拉松文化的普及定必拉高當地的馬拉松水平,要承認的是,台灣的馬拉松水平高於香港而不下於大陸內地,當然要在亞洲與日、韓爭鋒則尚待時日了。

我們除了介紹會友們在台馬的表現外,亦可以介紹一位台灣跑手很值得我們注意,此位名叫蔣介文的跑手以2小時19分14秒的佳績衝線,獲得全場第8名,台灣跑手的第1名,是台灣跑手在台北馬拉松歷史的第二佳績,此位形容自己的皮膚像黑人一樣黝黑的跑手,在賽後對自己的表現很滿意,在接受訪問時,他表示已有8年沒有跑進2小時20分以內了。

2小時19分是很不錯的成績,他的最佳時間是2小時18分14秒,這已是2004年跑出來的成績了,自此之後他便未曾跑進過2小時20分以內,難怪他賽後如此興奮。

今年他只跑了4場馬拉松,其中竟有兩場要「上岸」,今年已有4個月沒有比賽,但訓練情況他則很滿意,總覺得自己狀態很好,在起跑5公里後,他便覺得自己的狀態很好,於是決定跟着第一集團的黑人跑,一直跟跑至37公里才放棄,他的表現受到同場比賽的肯雅跑手的注意,對他的身材和速度印象深刻,並建議他到肯雅受訓。肯雅高海拔的環境很適合練長跑,此長跑強國當然有完整的長跑訓練系統,據介紹,到當地受訓每天訓練費用約20美元,大概是200港元左右,基地提供住宿但要自付機票和膳食,必須受訓3個月,計算一下約是3萬元至4萬港元左右。肯雅跑手睇好蔣介文的條件,受訓後可以跑進2小時10分,這是個很了不起的成績,據悉蔣介文心郁郁,希望能拚一下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的參賽權。

話得說回來,若論經濟條件,香港跑手應該不難解決,問題是自身條件能否達到要求接受這種形式的訓練,因黑人的身體體質跟我們不同,雖然進行訓練的內容一樣也不可能完全達到心目中的效果,畢竟人的身體條件質素各異,不能一概而論。

林一鳴接受傳媒訪問談長跑

資深會友林一鳴服務於金融界,是投資專家,是中信證券國際執行董事,在行內名氣響亮,本會會訊亦曾訪問過他,因為臨近渣馬,最近媒體又找上這位金融界的長跑好手訪問。林博士跑馬拉松超過16年,他最能把參加馬拉松比賽和練長跑的體會、經歷,運用到他的投資策略上,以他的心得,練馬拉松可以鍛練自己面對風險,金融市場上大起大跌的心理素質,心理穩定那怕你風高浪急,而且跑馬拉松又可以舒緩工作壓力,以他每天都要面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千變萬化,壓力很大,參加長跑便可以舒緩壓力,記得林博士在以前接受報章訪問時,都提向讀者們提供自己的寳貴經驗。

原來林一鳴已經參加了16屆渣馬,與長跑已結下不解之縁,他表示16屆渣馬最深刻的是97年首屆渣馬,因要在北區運動場跑去深圳,這種過關的感受最難忘。

林博士利用上下班的時間練習,自家居的渣甸山跑去上環公司,他是長跑好手,在香港金融界內早已人所共知,他足跡遍及撒哈拉沙漠,又走過阿爾卑斯山,毅行者也是常客,他是一個地地道道的長跑迷。

最近林博士在自己的報紙專欄內講述了自己改變了跑步的方法,把自己的成績提升了,他大方地在自己的專欄內把這種跑法介紹給讀者,以供同好。

林博士是資深會友,不經不覺間他已有一個4歲和10歲的兒子卓翹,最近3父子曾遠征澳洲參賽,兩名兒子跑畢2公里,他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父子檔跑渣馬。

他對記者表示,自己會跑到七、八十歲,永不言休,相信林博士的一番話亦代表了我們的心聲。

66km環島跑開練了

上月會訊我們提到,今年會方將組會友參加66km環島賽,讓會友們調節一下步速,讓未參加過山野跑的會友一嚐跑山的滋味。

讓人期待的第一課66km練習定於1月19日(星期六)舉行,當天上午9時正,請會友在跑馬地運動場中場更衣室前集合,即我們每年山頂大匯操的集合地點,屆時練習每公里的配速約是7分鐘1km,適合初跑的會友跟跑,我會有不少跑山野高手,屆時歡迎你們出席協助帶跑,詳情可以向各區幹事或方生了解。會友們到時見啦!

峇里島之行行程確定

由於峇里島馬拉松賽的舉行日子有更改,因此,原定在4份出發的峇里島之行延至6月出發,日期是6月15日出發,21日返港(詳細行程可見會訊底頁),因出發日期更改而做成會友的不便,謹此致歉。

在此可以介紹一些印尼的情況。印尼與中國的關係密切,是當年少數跟中國建交的國家,不少中國人早年遠赴該處謀生,祖輩相傳,一代一代地便落地生根,成為當地華人,憑着中國人的刻苦耐勞特質,印尼華人差不多控制了印尼的經濟命脈,為抑制華人在當地勢力,六十年代發生了轟動國際的排華事件,使中印關係陷入了低谷。

印尼最為人熟悉的是羽毛球,被視為國技,全國打羽毛球的人數比例甚高,而該國的羽毛球亦稱霸了世界多年,最著名的是梁海量,現在是陶菲克,但印尼近年的羽毛球王者地位已被中國代替,原因是六十年代排華潮,不少印尼華人返中國,並把羽毛球技術帶返中國,使中國的羽毛球技術提升,例如當年的湯仙虎也是印尼華僑,他與梁海量被視為當時的兩大球王。

今次踏足峇里島跑馬,並趁機到印尼的首都雅加達和主要城市觀光,正好讓我們了解當地文化和民情,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旅程。

重慶今年我們又來啦

去年3月本會組織會友到重慶跑馬,涉足此蜀中要地,此行會友們反應熱烈,對重慶印象深刻,對重慶馬拉松讚聲不絕,認為該賽道是可以造好時間的賽道。

在如此良好反應之下,今年3月會方決定捲土重來,再一次組織會友出征重馬,有意造好時間的會友可以考慮參加。

今次行程由萬生以自由行的形式組織,出發日期是3月22日中午12時45分坐CA航機出發,24日下午5時返港,團費連機票、酒店收2300元,有意會友可提早報向萬生報名,或致電方太。

非常感謝會員慷慨贊助樂華基金
陳耀宗 2,250元正   林一鳴 2,000元正
黃國明 2,000元正   朱永威   200 元正

歡迎新會員加入樂華會
黃振橋   梁耀漢  錢志明  葉志明  趙偉全  湯海光
石義剛   蔡詩鑫  馮竇珍  呂朗群  呂諾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