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lwrc.hk 2719 0120

尤若愚 —– 長跑之外的故事

「尤若愚」是一個很中國化的名字,你會想到「大智若愚」的成語吧。他在樂華會內雖稱不上是資深會友,但已有十多年會齡了,他平日多會到斧山跟成哥操練,每周日的沙田長課,他則是中流砥柱,就算是在只有2、3度的那天,寒風冷雨也無阻他到沙田練長課,他表示,因平日工作關係很難保證定可到斧山跟操,因此周日的沙田長課是他不會放棄的練習機會。

出賽波士頓馬拉松感興奮
最近他練習積極,原因是將與幾位會友將出戰4月份的波士頓馬拉松,對有機會跑一趟波士頓馬拉松他是極為珍惜的,這是難得的機會,所以在賽前操足狀態,做足準備,希望能在波士頓馬拉松跑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成績。


尤若愚表示,對是否能參加波馬心中並沒有奢望,因為首先要達標,之後再排成績先後,在2014年他參加大阪馬拉松後發現自己的成績與年齡已到了波馬的達標要求, 才嘗試報名,在沒有太大的期望下反而得償所願,當接到波馬賽會的合格通知後便開始心情興奮了,利用賽前時間做足準備才上陣。
「要跑馬拉松練長課是必須的」。尤若愚對此深有體會,自1999年起便參加馬拉松比賽,第一場的全馬是99年渣馬,以4小時完成,之後他的成績沒有太大的突破,他探究到原因是沒有練長課,於是在參加斧山操練的同時也積極參加沙田長課練習,成績亦漸見進步,如在「緑色力最環島行」的行際比賽中已取得過十届冠軍,實不容易。

由讀書至工作都與體育結緣

尤若愚現在參加最多的運動是長跑,其實他還曾在其他體育項目中取得過不錯的成績,與運動結下了不解之緣。在讀中學階段,他是學校中長跑隊的代表,代表學校出戰校際中長跑比賽,雖然未曾獲得過任何獎項,但他表示「能代表學校去比賽已是一種責任和光榮,能够參與是一種難得體驗。」


年輕力壯時人人都希望做百米飛人, 他在校內卻選擇了中長跑,因為有位得獎無數的師兄向他游說應選擇中長跑,因為跑短跑一會兒便跑完100公尺,跑中長跑如領先的話,可以「威耐啲」,這話非常入耳, 因初中時身體其實很瘦弱, 自知爆發力比人差, 於這是選擇了可以「威耐啲」中長跑了, 亦相信長跑可以用努力練出成績。


中學畢業後,尤若愚到加拿大中部一個小城市温尼柏留學,因地理位置問題,很隨便就看到一望無邊際的地平線,而夏天和冬天的氣温反差很大,夏天氣温可高達30多度,而冬天則低至零下30多度,雖然如此,交通亦不方便,但他仍選擇到當地留學的原因是經濟考慮,因80年代當地對外來的學生仍只收取跟本地學生一樣的學費,這是吸引他選擇到温尼柏留學的原因。


在加拿大學成歸來,加入了大機構的人事部工作,老闆相信員工愈健康愈能面對工作力壓,於是便把組織員工參加運動的任務交給他,當然亦包括組織員工參加長跑比賽,首個辦的就是當年的青馬橋10公里賽等,在機構上下員工的的推動下,造成同事間喜愛運動,積極參加長跑的氛圍,在眾多同事中,有一位熱愛跑步的同事是樂華會員,並游說他加入樂華會,尤若愚還記得同事向他講:「樂華是香港最好的跑會。」

是香港壁球聯賽奪冠常客

在加拿大留學期間,當地的環境可讓他可更專心地讀書,並可以讓他積極參加自己喜愛的體育運動中去。他在HIGH SCHOOL時選擇了一科體育。他說:「外人看來,選擇體育是閒科,可以hie住呢上堂,選體育只是為了搭够學分。」他強調這是誤解,當年選了體育科後才知道有壓力,幸好在香港時已打下基礎,所以跑步,球類這些基本要求都難不倒他。


選上體育科後,課程內容包括每天的體能訓練,跑步,球類等有關體育的知識和技巧,絶不兒戲而且很專業,除了跑步外,他還熱愛籃球,但論到專注和返港後對他有頗大影響的是他打得很好的壁球。在大學他遇到了一位同是來自香港的壁球高手,因壁球必須兩人對打,故他們成了亦師亦友的好拍擋,尤若愚認同了他是自己的壁球教練。壁球講求技術和體能,在教練的提點下,他的壁球技術大有進步. 而在大學他參加最多的體育運動是籃球而非長跑,長跑則作為他打籃球的一種輔助運動。


大學畢業後返港,尤若愚繼續參加他最喜愛的體育運動——-壁球,並加入了壁球會,自1996年開始參加全港壁球聯賽,96至97這個球季拿到冠軍獎盃後,便開展了他在壁球運動中的奪冠旅程,他開始便由最低級別的D‧20打起,最高層升至D‧6級,直至2011年他才退出全港聯賽,在這十多年比賽中他大都可以獲獎,直至2011年最後一季參賽仍能奪冠,對他而言算是完美的結局了。到訪他家,擺放得最多的是他在全港聯賽中獲得的冠軍或其他級別的獎盃,他笑言參加長跑比賽他難言拿奬,而壁球則讓他獲得了不少獎盃。2011年那屆球季結束後,他決定不再參加聯賽了,原因是他的對手不少都是剛冒起的年青球手,有些青年少的球手當輸球後還會哭,他亦考慮到自己已沒法長時間應付這樣要爆發力的比賽,於是決定放棄參賽,但仍會參與訓練新人。


談起香港的壁球運動他感到樂觀和欣喜,因香港目前的壁球運動在有關方面和協會的推動下發展得很好,尤其在學校的推廣十分成功,雖然現在參與該運動的市民少了,但接受訓練的人數沒有少,現時香港壁球的實力已可進入世界前列,在亞洲更列前茅。現在不再參加聯賽的尤若愚仍關心香港的壁球運動。

專業的話劇藝術演員

尤若愚是動靜皆宜的跑手。因為他既熱衷運動,又是一名鍾愛話劇藝術的演員,他產生話劇的火花源於在加拿大讀大學時,當年除了上課和參加體育運動外,他經常做的是去看話劇,看得多了便產生興趣,對話劇的熱愛日濃,大學畢業返港後,他在工作之餘,都為話劇藝術付出了時間和精力。對於話劇演出,尤若愚表示在90年代是他最活躍的時期,當年有機會結織了一班話劇界的朋友,他曾是香港著名話劇演員何偉龍的學生,在他的指導下學習話劇。(何偉龍已離世,他當年是香港話劇團的助理藝術總監)。90年代,他每年差不多演4、5齣話劇,都是賣票公演的,在話劇界多年,尤若愚最難忘和至今認為最難得的是幾年前有機會跟一班香港話劇界的殿堂級藝術家例如king sir(鍾景輝)等同台演出劇目《小城風光》,能够跟他們一起連排戲時已讓他獲益良多,畢生受用。


他說在參演的話劇中,合作機會最多的是智叔(廖啟智),至於參加古裝劇的演出則是他極力爭取的,因為演古裝劇不論是服裝、佈景等各方面的制作費都高昂,又會邀請一些出名的演員參演,所以是難得的演出機會。


讓他難忘的當然是第一次上舞台演出一齣關於李白和杜甫的話劇(狂歌李杜),當時的主角是仍未投身電影的家英哥(羅家英),尤若愚認為這個第一次的演出最大的意義是他在話劇演出的一個起點。現在他笑言年紀漸長,已少了參加台前演出,現則較多地做幕後工作,例如導演, 編劇等,至今,他仍是一家劇團的負責人呢!
在壁球和話劇以外,還有是他亦擅於篆刻(刻圖章),到訪他家中時看過他的作品,據他說是在加拿大讀時開始學的。

難忘與父親同場競技

尤若愚現在更專注於跑步了,讓他感到幸運的是他有一位跟他志同道合的父親,兩人在閒時都有共同話題。父親現已80多歲,也曾是樂華會員,現在仍會參加一些跑步比賽,當然是較短的或10公里賽,究竟父親何時開始愛上跑步並參加比賽?尤若愚表示他也不清楚,因父親50多歲才開始跑步,當時他仍在加拿大讀大學,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時兩父子會同場比賽,他見到老父仍能跑步而感到開心,老人家身體健康是年青子女最開心見到的。


在此我們祝福他們父子倆在跑道上越跑越開心,特別是他在即將出賽的波士頓馬拉松中跑出好成績。

Leave a Reply